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本田i-MMD“增程式”混动后来居上,丰田THS落后了?

2022年01月09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无论是普通的HEV强混合动力还是PHEV插电混合动力,关键技术还是如何“混的更好”。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混合动力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建立很多年优势丰田THS强混系统,另一类是后来者像本田i-MMD、比亚迪DM-i,还有理想ONE、日产e-Power、岚图等“增程式”的后来者。

丰田THS技术成熟

两者技术路线有着本质的不同,简单地可以这样理解:丰田THS就是燃油引擎和电动机同时都能直接驱动。两套动力依靠电脑计算聪明地交替工作或者同时工作,总之效果和效率都非常理想。

也是由于丰田THS的优势非常强大,在此之前没有另一家品牌的混动技术与之相抗衡,直到本田i-MMD的出现。

本田i-MMD

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技术结构几乎一样。它们在城市中、低速工况下燃油引擎只负责驱动发电机发电,驱动车辆完全靠电动机,加速时需要大电量短时间由电池组提供。

那问题来了,干嘛不用内燃机直接驱动车辆,还要多此一举先发电。不是增加重量和复杂性么,这样效率不是更低么?

因为让一个小排量内燃机,工作在最佳效率转速来发电,再通过电力来驱动车辆,总体的效率比一个排量大的内燃机,经常工作在低效状态下直接驱动车辆还要省油。

燃油引擎效率最高时发出的多余的电力,还会储存在小型锂电池组里,供车辆急加速时使用。

本田i-MMD、比亚迪DM-i、日产e-Power、理想ONE都是这种技术路线。但具体也有不同。

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是技术最好的,它们只在中低速行驶采用“烧油发电”方式,但在高速巡航时燃油引擎是直接驱动车辆,因为高速巡航时燃油引擎效率最高,没必要多此一举再先发电了。

而没有高速巡航直接驱动功能的,像日产e-Power和理想ONE,在高速巡航时油耗会偏高。

最近我们试驾了新上市的比亚迪2022款宋Pro DM-i,从上海出发前往江苏溧阳,长途驾驶更让我们对比亚迪DM-i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首先是电池有足够电量,在中低速行驶时非常平顺,因为它完全是电动机驱动,这比十几万的油车会平顺舒适许多。另外加速时动力平顺又有力,比亚迪DM-i百公里加速7.9秒(110km续航版)。

骁云-插混专用1.5L引擎+ EHS电混系统组合,引擎最大扭矩135N·m,电机最大扭矩325N·m,综合最大功率173kW。最明显的是亏电后油耗非常低,官方宣称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4.4升,实测完全可以做到,甚至比丰田THS还要省油。

加上宋Pro DM-i售价13.48万元—15.98万元(补贴后),还能上绿牌。如此高性价比,怪不得提车要等很长时间。

不过这类“增程式”混合动力也并非没有缺点。例如很早我们试驾本田i-MMD时就发现,这套动力前段提速很快,但高速公路再加速动力就一般了,毕竟本田只是一副2.0L自然吸气引擎。

而宋Pro DM-i同样发现这样的问题,1.5L自然吸气引擎只有81kW和135N·m。如果你一直在高速上行驶(引擎直接驱动),电池会很快处于亏电状态,电机的帮助就要打折了,而且如果缺电又一直跑高速引擎转速会偏高。

结果是小排量引擎高转导致NVH下降,动力降下油耗也会上升。但因为有引擎直接驱动,DM-i会比日产e-Power这类完全靠发电的要更高效。但如果你的速度不超过80km/h,DM -i代步真的太好用了。

最后回应文章标题,除了丰田THS外大家都选择“增程式”混合动力路线,而确实“烧油发电”驾驶体验更好,更像电动车。那么丰田未来会否过时,成为又一个等离子电视?

我认为还不会。现在技术的快速迭代主要出现在BEV纯电动车上,传统燃油车和HEV混合动力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发展会很慢。所以无论丰田式还是“增程式”都能很好应对现在的驾驶环境。

只是在技术方向和潜力上,丰田THS已经到头了,但“增程式”混动还有进一步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