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比亚迪、长城、理想面前,为什么丰田混动的话语权越来越弱了?

2022年01月09日 19:4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丰田的纯电动车,在我看来是双擎战略方向发生严重偏差之后,无奈的新产物。

就在半年前,丰田章男还在极力排斥纯电动车,在丰田这种巨大的体系看来,纯电动车不是新能源车,它只是将污染转移罢了,而如果将现有的全部车辆更换为新能源车,那么巨大的电荷压力将会让每一个环节都受不了。

​包括居民用电的电缆,也都需要换成几倍粗壮的电线才行。

在中国市场中,我们对混合动力车型的约束越来越严格,目前的形势是,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规划,未来将极有可能不在新能源车之列。

比如说北京、上海,已经规定了带发动机的车辆不属于新能源,北京直接不给上绿牌,上海也出了限制日期。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都是碳减排车,也就是说减少碳排放的车辆。

丰田的THS从技术上来说是非常出色,我们从结果来看,它的LS500h油耗能控制在7L左右,而拥有同样性能的奔驰S级,油耗至少11L左右。

丰田的混合动力车辆,能够在提供更好使用感受的情况下,保证节省30%-40%的燃油。

但我们对这样的产品规定,是不属于新能源车的,目前的方向是,你的纯电行驶里程46km以上,你才有资格上新能源牌照,所以丰田THS的小电池是无法提供这种纯电续航里程的。

​无缘绿牌,就无缘主流市场。

丰田THS混合动力架构的几个优势也非常明显,一个是平顺性,一个是可靠性,另一个则是不插电带来的使用便利性。

混合动力系统是非常复杂的结构,这注定了后期养护成本必然非常高,而控制这一不可量化成本的关键,就是做好可靠性,这一点是关键,丰田也一直在做,而且做得很优秀。

​自然吸气发动机+小电机+小电池的组合,大大避免了故障率,同时做好了可靠性以及稳定性,这些优势非常明显。

但对于用户来说,就是没有绿牌,还是要交购置税,还是要限号限行。

中国市场中的消费选择已经非常多,目前处于完全开放的消费窗口,已经不是当年非丰田THS不选的格局,可以上绿牌的比亚迪DM-i、增程架构的理想ONE、长城的DHT以及吉利的雷神动力。

​选择有很多,虽然在极限可靠性上,这些新的技术还没有被验证,但是也有各自的优点。

比如说比亚迪的DM-i,在电池系统稳定性、电耗以及绿牌选择上,都是一种技术形态的优势,这种优势是丰田所没有的,最为关键的是,混合动力车型根本还是一台车,配置、安全等各方面服务驾驶员的优势也应该量化进去。

这点,很多品牌做得都比丰田好。

​消费者关心的其实是三点,一个是产品综合素质,一个是当下用车生活,一个是价格。

丰田THS的综合素质很强,但绝对不是一个不可代替的位置,目前的中国混合动力市场绝对有高手存在,比如说王传福主导的DM-i项目就在产品力上压过丰田一头,只是由于历史问题,可靠性还没有得到十年以上的严苛使用验证。

另一个则是用车生活影响。

丰田的THS做得再好,并不能直接影响现在的出行生活,蓝牌注定了不如绿牌价值高,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全新混合动力车型都拥有装备绿牌的实力,不限号不限行,是一种无比舒畅的用车体验。

其实综合分析,如果在2015年,我会觉得ES300h的混合动力车型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技术表现品,但放在2022年的今天,丰田的THS话语权弱了,而且是很弱。

对于更多人来说,更主流的中国品牌已经在颠覆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