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个板块合力 奇瑞突破96万辆

2022年01月09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面对去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复杂的行业形势,奇瑞控股集团迎难而上为2021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随着12月份以112,015辆的单月销量完美收官,奇瑞集团2021年累计销售汽车达到历史性的961,926辆,同比增长31.7%。

其中,出口269,154辆,同比增长136.3%,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109,028辆,同比增长144.6%。至此,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累计突破1000万,其中海外用户195万。

在国内市场,奇瑞集团全年销售汽车692,772辆,同比增长12.38% 。一年来接连上市星途揽月、瑞虎8 PLUS 鲲鹏版、捷途X70诸葛、奇瑞新能源小蚂蚁甜粉款、QQ冰淇淋、凯翼炫界Pro等20余款新产品,带动各品牌跑出了销量增长的“加速度”。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奇瑞汽车作为曾经的自主一哥,同样拥有着光彩动人的时刻。但是好景不长,奇瑞汽车逐渐掉队已近10年之久。直到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奇瑞的销量却一直稳步增长,让所有人看到那个奇瑞“回来了”。

2021年全年,奇瑞汽车销售656,846辆(含出口),同比增长46.3%。“当家花旦”瑞虎8系列家族阵容不断壮大,全年销量突破16万辆,成为畅销海内外的“全球车”。在瑞虎8系列的带动下,其他SUV和轿车产品也顺势增长。

“我们实现这样的成绩,依靠的不是性价比,而是‘价格/高科技’比。”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坚持技术创新,才能让奇瑞走得更远,走得更稳,也是奇瑞全球化的底气所在。在他看来,传统车企不仅要学习丰田,也要学习特斯拉

得益于奇瑞汽车不断精进的体系能力,深耕“旅行+”细分市场捷途汽车不仅享受到了技术上的红利,同时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捷途汽车全年实现销量154,077辆(含出口),同比增长17.9%,可以看出这个销量没有蚕食奇瑞的市场份额。

随着捷途X70诸葛、捷途X90子龙两款IP车型全新亮相,捷途汽车累计总销量突破46万辆。最近,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尺寸都将区别于捷途汽车现有车型的新车捷途X-1官宣定名“大圣”,此外,捷途还预计在于本月10日发布一款同样基于昆仑架构的硬派越野车型T-X。

IP和国风,是这几年捷途汽车主要发力的营销点,从X70 PLUS诸葛版到X90子龙版再到“大圣”,打造IP形象,让捷途汽车的不断破圈创新,在强化产品印记的同时,也拓宽了“旅行+”边界,为“旅行+”赋予了新的价值和内涵。

曾经一度不被看好的奇瑞汽车高端品牌星途汽车在2021年也暗自发力,全年销售37,155辆(含出口),同比增长121%。星途揽月还成功进入俄罗斯高端市场,与星途凌云一起组成俄罗斯中高端SUV市场的双悍将。

领克WEY清晰的品牌形象相比,星途汽车一直以来就缺少一个鲜明的标签。在奇瑞汽车的宣传中,给贴上的标签是“智能”,但是去年一年星途汽车所表现出来的是另外两个字——性能。客观来说,在智能化时代,“性能”比“智能”要更深入人心。

星途汽车的“性能”,不仅仅是在多场比赛中,因为优秀的动力系统拿到加速冠军。还在于它有不断迭代升级的M3X火星架构、星核动力,以及原本就不错的智能化水平、超五星的安全性能等,这才是星途汽车最耀眼的标签。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奇瑞从最初的模仿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到现如今无论是在工程设计、产品质量、能源利用,还是在整车设计上,都已经上升到自主创新的阶段。”尽管现阶段的奇瑞汽车仍然背负着“多生孩子”的不好名声,但至少奇瑞汽车整体是在进步。

海外和新能源占了一半的份额

面对已经到来的2022年,奇瑞集团提出了年出口50万辆的目标,确保集团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也就是说,集团总销量要提升50%、冲击100%。其中海外市场和新能源板块,是奇瑞集团新目标的重要支撑。

在众车企纷纷加码的新能源市场,奇瑞集团全方位布局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等汽车产品系列,2021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09,028辆,同比增长144.6%。

明星车型小蚂蚁上市4年累计销量突破25万辆,稳居精品纯电小车销量冠军。奇瑞QQ冰淇淋自7月份启动盲订以来,6个月的预售期就收获了超7万辆订单。2022年,奇瑞QQ冰淇淋将与奇瑞小蚂蚁合力实现30万辆的年销目标。

但是也要注意的是,随着电动化的进程飞速而来,奇瑞新能源也不能仅凭廉价的微型电动车去打擂。在A00级市场奇瑞新能源算是暂时保住了先发优势,但是奇瑞新能源在A0级、A级甚至B级这些市场一直缺乏存在感。

广汽Aion S、比亚迪秦等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崛起,新势力造车企业起点更高,就自主品牌而言,目前新能源的主流赛道正聚焦在中高端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奇瑞新能源必须趟过小蚂蚁的过往辉煌,打造出下一款现象级产品。

尹同跃提出,在汽车“新四化”驱动下,奇瑞品牌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国际市场上同样要厚积薄发。走出国门整整20年的奇瑞,也伴随着中国加快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交出了一份全球化的出色答卷。

奇瑞集团单月出口年内8次突破2万辆大关,12月份单月出口更是历史性突破3万辆,以单月31,253辆、同比增长126.7%的成绩,推动全年出口毗邻27万辆的新“坐标”。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累计海外用户195万。

奇瑞汽车为代表的国内老牌出口车企以及长城等全新布局车企加速海外市场车型导入,利用自身性价比优势抢占了南美、俄罗斯、非洲等各地区铃木起亚本田等的市场份额。如今的奇瑞汽车在海外建立完成六大研发基地、10个工厂,拥有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与服务网点。

按照2022年目标来看,奇瑞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将由海外市场贡献;另外三分之一由奇瑞品牌汽车承担;最后剩下的三分之一则由捷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构成。这样,才能达成今年150万辆的预期。而力争200万辆,则需要除海外市场之外的这些板块再发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