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入局混动,“33911”背后究竟有哪些隐秘的故事?

2022年01月09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有人说,2021年或许可以看作是自主品牌插电混动的元年。自从我国将混合动力技术写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后,一下子被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的混合动力技术,在国内引发了一轮热潮,尤其是在插电混动技术上,2021年更是硕果累累:理想ONE用全年销量打了大众的“脸”,比亚迪的DM-i车型更是一车难求。新年伊始,在这条赛道上又迎来了一位新队员——星途发布了其 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并由此正式进入插电混动领域。那么,与行业内的诸位前辈相比,星途的这项混动技术究竟有何不同呢?

“33911”数字背后的黑科技

在发布会过程中,星途官方曾多次提到了“33911”这组数字。所谓“33911”指的是此次公布的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动力架构中的“3擎3挡9模11速”。

“3擎”中的“1擎”是指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115千瓦,峰值扭矩可达230牛·米。除了这款1.5T发动机外,星途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还包括1.5TGDI和2.0TGDI两款,适用于对动力要求更高的车型。而另外“2擎”则是指集成于DHT箱体内的两台电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55千瓦和70千瓦,峰值扭矩分别为160牛·米和155牛·米。这其中,大功率电机主要负责起步和低速阶段,小功率电机则主要负责中高速阶段。此外,DHT箱体内的两台电机还采用了超高密度I-PIN扁线电机技术,实现了电机体积更小,高效区间前移,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超过了97.6%。

“3挡”比较好理解,指的是DHT混动变速箱拥有三个挡位,这也是目前挡位数最多的混动变速箱之一,可以实现更宽泛的扭矩变化范围,也能让加速更顺畅,发动机处于高效工作区的机会更多。同时,在TSD双轴驱动技术的加持下,换挡过程中没有动力中断和动力损失,可以进一步提升驾驶平顺性。

“9模”则是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系统所特有的9种工作模式的简称,其中包括单电机纯电动、双电机纯电动、发动机直驱、并联驱动、驻车充电、行车充电9种驱动模式。在智能化系统的控制下,这9种驱动模式可以依据不同的行驶场景进行自由切换,以最适合、最具效率的模式去匹配不同的路况。无论是日常城市代步,还是行驶在高架道路,亦或者在高速公路,都能找到合适的驱动模式。

而这里的“11速”则是指11个能覆盖所有用车场景的挡位组合。比如起步阶段,这是内燃机热效率最低、能耗最大的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采用了双电机纯电驱动;到了中低速并不需要大扭矩时,系统会自动选择其中一个单电机进行驱动,进一步降低能耗;需要加速时,则是3擎齐上阵;而到了高速巡航期间,内燃机已经到了它的最佳热效率区间,则变为发动机直驱。

通过“9模11速”,让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系统的节油率达到了世界领先级别,其低电量模式节油率>50%。城市工况节油率>55%,高速工况节油率>35%。

混动2.0时代的“技术觉醒”

有意思的是,本次发布会以“技术觉醒”为主题,在发布会现场,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书记王志福博士也对“技术觉醒”进行了解释:“混合动力项目由于研发周期长,整车布置困难,企业自主的投入研发和推广难度很大,所以国家在历年的科技创新研发计划中对于混合动力系统的研究都作为重点研究课题。”

随着近年来节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概念逐渐深入,诸多自主品牌均投入了混动系统的研发。尤其是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之一的插电式混动,更是众多车企的主要研发方向。

不过,由于大多数混动技术在研发初期的核心目的是节油,所以也就导致了混动车型在动力性能不佳,尤其是在起步、高速等工况,大部分混动车型都会给人一种动力疲软的感觉。反观此次发布的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该技术是世界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构型DHT,也让混动技术迈进了2.0时代。其两驱版本总功率达到240千瓦,最大轮边扭矩超过4000牛·米,百公里加速小于7秒,四驱版本总功率338千瓦,最大轮边扭矩超过6300牛·米,百公里加速进入4秒级,拥有了性能车般的提速。尤其是在高速区间的动力储备和加速能力尤为突出,在任何车速下都可依然做到省油和动力兼顾,是以前的混动车型所做不到的。

据了解,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首款应用车型星途追风ET-i也即将上市,标准版型即可达到纯电续驶里程105km,综合续驶里程超过1000km。

短短几年内,中国已经依靠新能源与节能汽车技术在世界汽车舞台上稳稳地站住了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与节能汽车生产与销售国家,新能源与节能汽车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为我国交通领域的“3060”双碳目标奠定基础。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的问世,也让中国的混动技术首次具备了超越国外先进混动技术的实力,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混动技术“黑科技”,实现了中国车企对混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

写在最后

说实话,当星途发布这项硬核新技术的时候,编者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星途的母公司奇瑞集团在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的研发已经拥有20余年的研发经验。早在1999年,奇瑞集团便完成了第一台自主生产发动机,随后的2001年又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研发发动机,到2005年已经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发动机下线。在那个自主品牌车型大肆装配三菱发动机的年代,奇瑞早已实现了全系车型配备自研发动机。

现如今,奇瑞集团的发动机和整车已经实现出口80余个国家,这其中还包括了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并且实现了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96.19万辆,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车辆达26.92万辆,同比增长136.3%。庞大的出口量,足以见得奇瑞集团在技术层面的拥有着深厚的技术累积。也正是因为多年的技术沉淀,才有了今天的星途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