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越做越智能,为啥唯独导航这一块,就是干不过一个手机支架?

2022年01月10日 09:01:03
分享到:

随着智能化成为汽车制造行业的新方向,首先在车内,车机的智能化程度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语音控制、面部识别、远程控制等功能,让车机成为一个智能化程度非常高的终端。我们在驾驶车辆的时候,语音控制可以实现大量的操作,包括一些物理部件和驾驶辅助功能,以车内摄像头为终端的面部识别功能,能够识别车内驾驶人疲劳、抽烟等状况,车辆能自动做出相应的反应!而远程控制,则让车主或者驾驶者能够远程掌握车况,开闭空调,开闭发动机、开启/关闭充电等等!可以说短短几年的时间,车机的智能化程度之高,已经跑到了我们周边其他智能设备的前面!

不过尽管车机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我们也看到另一个现实,那就是在各个电商平台上,各式各样的手机支架,销量还是非常高,而且我们乘坐周边很多朋友、同事的车辆,哪怕这些车型是最新的产品,车机的智能化程度很高,但是车里依然会有一个手机支架!而手机支架依然非常畅销,以及很多本身智能化程度很高的车型,车主还为它们配备手机支架,背后其实就是人们对于手机导航的依赖性很强,或者说,智能化车机在导航这一块,竟然成为了消费者眼中的短板,甚至不惜以手机导航代替!

首先我们必须要讲到一点,那就是很多车机的智能化程度虽然很高,但是在导航这一块,其实整体的设计都是不如专业的手机导航的,车载导航的导航画面相对比较简单,显示的内容不足,不如手机导航显示的那般全面!比如区间测速,我们发现很多车机导航,尤其是厂商自己做的车载导航,进入区间测速之后,是不会显示平均速度、剩余里程的,但是手机导航几乎都能显示当前平均车速、剩余里程,甚至当平均车速超速时,还会提示当前车速控制在多少之下,才能保证整个区间车速不超速!所以很多车机虽然很智能,但是导航本身的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并不如手机导航用着方便!

另一个方面,车机导航在很多时候更新速度是慢于手机导航的,这一点我们感触很深,之前我们也认为只要车机联网,那么车载导航也会实时更新!但是情况并非如此,很多情况下,车载导航的数据都来自系统缓存。而手机导航的相关数据,包括前方拥堵、封路信息都是实时更新的,很多时候,使用手机导航能够掌握最新的路况信息,对于提高通行效率,是比较友好的!

当然,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也是不太习惯用车载导航,因为我们习惯在开车的时候听音乐,而在打开车机音乐的同时,还要开导航,两种声音就会此消彼长、相互交替,导航信息一响,音乐就被中断了,这种体验非常糟糕,所以我们在开车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用车机听音乐,用手机开导航,两者互不干扰,也都能听得见!

不过还有一个比较隐秘,但是却能体现差距的功能,那就是我们在用手机导航的时候,包括微信在内的社交平台上的地址信息可以直接跨平台推送到手机导航上,车载导航当然也能做到这一点,但前提是车机上要有相应的社交APP。类似于微信、QQ这样的社交APP,绝大多数人是不愿意在车机上登录的,因为车上还有其他人的话,用车载微信、车载QQ就非常不方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使用手机导航就会方便很多,也会避免一些尴尬的情况!

所以其实当车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手机导航依然是“钉子户”一般的存在!智能车机在导航系统这一块,短期内的渗透率还不是很高,或者说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可能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产品本身、OTA技术越来越强大,车载导航的使用表现也会越来越好,到了那个时候,车主或者司机上车的时候,第一件事就不是拿着手机往支架上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