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威马W6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1月10日 09:06: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势力品牌也层出不穷,而且各自都有着各自的特点,有人主打用户体验,有人高举性能大旗,强调实用的却寥寥无几。尤其是在价格方面,往往相比燃油车贵上不少。但是威马这个品牌却是个例外,它深知自己在品牌认知度方面的欠缺,所以它并没有太过高调,而是实实在在的来做产品。2018年,威马EX5用宽敞空间、丰富配置和亲民价格打动了一批消费者。时隔三年,威马W6带着更加强劲的智能化系统强势来袭。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1款威马W6自上市以来仅有2宗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威马W6。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威马W6绝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仅左右后翼子板和后备厢之间的缝隙均值相对较大,但对于测试结果影响不大。综合来看,威马W6的车身工艺表现可圈可点,达到专家评审团预期。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威马W6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56.5μm,在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范围内。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威马W6的漆膜厚度值得肯定,除发动机舱盖和车顶漆膜厚度值远高于其他测试部位外,其余各关键部位的漆膜均值相差不大,喷涂均匀性同样可圈可点。需要说明的是,在测试过程中,威马W6的后备箱盖未测到有效数值,或与其采用了非金属材质有关。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威马W6车内甲醛成分为0.01mg/m³,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但在测试过程中发现,威马W6车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含量相对较高。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威马W6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出色,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其采用了纯电动力系统,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很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威马W6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31.8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58.7dB,整体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属于平均水平。

经过实测,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方向盘测得的数据始终为0。相对而言,但前后排座椅在负载状态下的振动数值较高,其中副驾驶座椅处和后排两侧座椅怠速和负载状态下测得数值的差距相对较大,但实际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威马W6的表现在新势力品牌中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平,各部件位置和尺寸比较合理。不过在细节方面仍有可提升空间,如前/后泊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障碍的距离分别为30cm和37cm,与25cm的测试经验值有一定偏差。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威马W6在灯光系统方面表现算是中规中矩, LED大灯支持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灯、大灯延时关闭、大灯高度可调,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威马W6车门拉手采用时下流行的电动弹出式设计,接近车门时会自动弹出,反应非常灵敏。同时,后备厢支持电动感应开启,并且还配备了后尾门高度记忆功能,大幅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威马W6表现不错,发动机盖采用了双液压支杆,扳动车内把手,然后在车外轻轻向上抬起就可以了,对于女性或者力量较小的用户还是很友好的。不过,威马W6没有配备机械钥匙,一旦遥控钥匙失灵,或者遇到车辆没电的情况,我们进入车内以及启动车辆会非常麻烦。

威马W6的内饰设计凸显科技风,双12.3英寸液晶屏幕加上空调触屏形成了三屏联动,整体内饰的用料均采用了大面积皮革材质,触感良好。不过需要吐槽的是,威马W6车窗一键升起到完全关闭时声响很大,应该是内部没有做阻尼,这点同样有待提升。另外,车门板处的音响外壳也缺少了些设计感,音响效果表现一般。

乘坐空间方面,定位为中型SUV的威马W6表现出了这一级别应该有的水平,2715mm的轴距能够满足车内乘客的乘坐需求。尤其是第二排座椅的空间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且后排座椅靠背还支持无级调节,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靠背角度,这一设计对后排乘客的舒适性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外,区别于传统燃油车型,全平的后排地台对中间乘客更为友好。此外,储物空间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位置和容积合理,且储物空间的数量较多,前后排都配备了独立的储物格,日常实用性表现出色。

威马W6一改前两款车型采用独立液晶仪表+可旋转中控屏的设计,改为目前更为流行的贯穿式双屏显示。同时中控台下部也使用了全新的i-Touch屏幕,可视效果更加出色,操作也更加直观。三屏化的设计将信息、娱乐、空调控制平台进行了视觉化分区,创造三屏一体的流畅交互体验。不过虽然三块屏幕尺寸看起来不小,但是实际显示区域并不是很大,屏幕预留黑边还是挺宽的,视觉观看较差。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W6的仪表盘显示屏带有“防窥视”功能,也就是除了驾驶员从正面能看到屏幕外,其余角度看仪表盘都是黑色的,很难看到仪表盘上显示的信息。

语音交互方面,威马W6搭载了WIMI语音助手,支持自然唤醒、关键词唤醒、快捷指令唤醒等多种交互方式。常规的语音功能,威马W6支持导航、音乐、空调和车窗控制等功能。使用非标准普通话的语音,威马W6可以成功识别我们设定的三句指令,不过识别的成功率不高,需要反复测试才能识别出来。

动态方面,此次试驾的威马W6为单电机前置前驱车型,从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数据8.8秒也不难看出,威马W6并不肉。实际驾驶当中,有三种不驾驶模式可供驾驶员切换,分别为ECO(经济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以及Sport(运动模式),除了电控策略有所变化之外,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加速踏板的敏感程度不同了,即便是采用经济模式,只要你敢踩,其实还是有一定的推背感的。当然在运动模式下,这种感觉更加明显,只需轻踩油门,就能带来强劲的动力输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拨轮上的三种驾驶模式外,其实威马W6还提供了第四种驾驶模式——雪地模式,只不过这个模式并没有放在拨轮的切换菜单当中。如果你想要使用它的话,需要在中控屏幕的菜单中开启。

制动系统方面,威马W6采用了博世的iBooster和ESP 9.3搭配,这就避免了之前使用真空助力泵的电动车出现那种前半段制动行程减速不明显,后半段忽然增大的问题。威马W6的制动全程都比较稳定,这也得益于iBooster。

转向方面,威马W6的手感对于男性驾驶者来说有些过于轻柔,即便是切换到运动模式,也没有太大变化,指向性有些模糊。但是对于女性驾驶者或者老人来说,这样的方向盘转向力度设定或许更加容易掌控。略显模糊的指向性对于这么一台定位家用的车型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

驾驶感受方面,虽然威马W6后轮采用了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但是在实际驾驶上并没有太明显的不足,在经过颠簸路段和较大沟坎时,明显感觉悬架拉住了车身,并没有多余的抖动和上下起伏,在高速过弯时对车身侧倾的也抑制的不错,能给驾驶员比较充足的信心,这也符合变截面扭转梁式悬架的特点。所以说悬架形式并不態代表车辆底盘性能的全部,不同悬架有着各自的利弊和特质,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所以说威马W6作为一款并不需要在后桥为电机等零部件预留空间的前驱电动汽车,采用结构简单可靠的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能更好的控制成本,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在NVH方面,虽然作为一款纯电车型,威马W6没有发动机的噪音,车内比较安静,但是一旦你把车开到高速路段上,尤其是进入100km/h以上的时速区间时,风噪反而会成为噪音的主要来源。实际驾驶中速度达到120km/h时,风噪声音还是比较明显的。(此处有视频)

此次测试的威马W6配备了齐全的主动安全系统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在开启全速自适应巡航后,起步和制动表现自然,在跟车时前车减速,系统会快速识别并作出反应,跟随前车减速甚至刹停,而当前车继续行驶,系统也会继续巡航,不用人为进行确认操作。同时在跟车过程中车辆始终会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方向盘也会根据车道自动进行修正,非常智能。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威马W6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均匀的车身接缝以及较高的漆膜喷涂厚度使其在车身工艺方面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只是全车泊车雷达的精度还有优化空间。主观感受层面,该车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舒适的驾驶感受以及诸多人性化设计。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的处理,比如车窗的处理,还有不可调节的前排中央扶手等问题,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综合来看,威马W6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