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蓝色行动”,冰天雪地也可“尽情放肆”

2022年01月10日 10:1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无论是眼下瞄准电动化转型,还是长久以来对于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在进口大众的品牌DNA里,先行剔除的就是默守陈规和随波逐流。尤其背靠强大品牌效应及技术底蕴,进口大众更聚焦产品本身,懂得去匹配用户的需求和口味,在平民车市场拥有强大拥趸之外,也让“高处胜寒”真正成为可能。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进口大众的产品序列里拥有两款比肩豪华品牌的旗舰级产品,一款是出身透明工厂的辉腾,另一款则是我们本次进口大众汽车冰雪试驾的主角途锐。

翻开历史簿,自从2002第一代车型亮相至今,途锐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产品,尽管20年的产品历史放眼整个汽车史里并不算长,但却有相当多值得讲述的故事。

从曾经的达喀尔三连冠、登上德尔萨拉多火山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到拖动747飞机、穿越欧非大陆,途锐这样一款有话题度,又有实力的旗舰SUV产品能够被市场认可并经久不衰,恰恰反应的是进口大众自身强大的技术架构、定位清晰准确以及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的能力。毕竟,作为一台与兰博基尼Urus、保时捷Cayenne奥迪Q7一同出身大众MLB Evo旗舰平台的车型,产品力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那么当途锐身踏冰雪林海,又会演绎出怎样的一场“舞台剧”?

不止简单“玩雪”,而是“征服”

行驶在气温零下20度的吉林长白山地区,低温加复杂的冰雪环境对于车辆的性能及通过能力而言都将是一场考验。尽管当下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大排量多缸发动机已经逐步退出市场,但在如此环境下途锐所搭载的3.0T V6发动机无疑更能伸展出手脚,与此同时也让其自身的旗舰定位更加义正严词。

当穿越在林海雪路,由于此前路面上的坑洼已经被厚厚的雪层覆盖,假使没有强劲的动力性能很容易出现陷车的情况。途锐上的这台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50千瓦,峰值扭矩450牛·米,与保时捷卡宴保持了性能上的“同频共步”。

从实际驾驶感受来讲,3.0T+8AT的动力总成表现并没有账面上那么暴躁,整个动力输出呈现出一副相当“老道”的稳重面貌。当然这并不是说这台3.0T发动机动力响应慢,而是在绝大多数驾驶场景下它并不愿意去过多释放自己的性能储备,外加油门踏板的脚感也属于紧致沉稳的那类,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反倒是给人以十足的驾驶信心。

与此同时,来自采埃孚的8AT变速箱也与这台发动机有着默契的配合,延续了其历来的优势,无论换挡逻辑亦或换挡平顺性都没什么可挑的毛病,甚至在踩下油门加速的时候基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当然,想要真正“征服”冰雪,除了强大性能还需要有足够可靠的四驱系统。毕竟除了被雪覆盖的凹凸不平的里面,林海中的弯道也比较多,此时车辆的抓地能力如何就能直观体会到。

途锐所采用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的分动箱内采用了著名的托森式差速器,在结构上与奥迪Q7上的Quattro四驱系统是完全一样的。通俗来说,托森差速器介入速度要比电子差速器更快,同时其还具备恒时、连续扭矩控制管理、连续工作、无扭矩损失的优点。

在冰雪场地的挑战环节中,我们驾驶途锐成功完成了包括冰雪交叉轴、冰雪台阶路面、冰雪爬坡、冰雪侧坡等多项复杂任务,注意,上述这些场景全部由雪堆积而成,相较常规的由铁架搭建而成的项目摩擦系数更小,对车辆四驱系统的反应速度、动力分配及抓地性能都有着更为苛刻的考验。

尤其在交叉轴这种极不平整的挑战项目里,托森差速器会迅速锁止,并将动力平均分配给四个车轮,如同“手脚并用”牢牢抓住地面,确保了行驶的安全性与通过性。

即便在相对平整的雪地上行驶,这套四驱系统也可以实时根据需要,将最多70%的扭矩分配到车辆前轴,也可以把最多80%的扭矩分配给后轴,从而满足了每个车轮对不同场景下的动力需要。

此外,途锐还提供了包含经济、舒适、标准、运动、个性、越野、雪地在内的驾驶模式,由于环境限制及安全考虑,整个驾驶过程我们大部分时间均使用的是雪地模式,与常规驾驶模式相比差别并不算特别明显,集中体现在动力响应以及转向力度等层面。

如果到了深雪区域,途锐还配备了空气悬架,并提供了5种不同悬架高度可调,车辆悬架最大调节范围为148mm-258mm,可以瞬间化身“大长腿”,再加上它28°的接近角和离去角,最大程度保证车身不会“搁浅”,方便应对不同的道路环境,上场即控场。

静态回顾

无论是更换了全新MLB Evo平台后的轻量化的理念及硬核的机械素质,还是4MOTION®恒时四驱的性能,显然与绝大多数定位纯粹的硬派越野车型相比,途锐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复合化”的需求。除了能爬山涉水穿越雪海,它还要兼顾到日常用车需求,这也是为何途锐能够长期深受国内市场消费者欢迎的原因所在。

新蔚揽:情怀之外,体验最原味的瓦罐

本次“蓝色行动”的另一个主角新蔚揽的则陪伴我们来到长白山脚下的“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作为一台旅行轿车,冰雪挑战场地自然不是它的主场,山区公路才是它最好的归宿,驾驶着新蔚揽,在解锁极寒白山特有的人文与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让我自如地享受到了冰雪天地的每一面。

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纵行版,也是全系中配置最高的车型。相比老款,它只在车身长度、高度、轴距上有略微变化。全系提供2.0T低功率版本190马力发动机和7速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就实际驾驶感受而言,新蔚揽在经济模式下起步时的动力响应会偏慢一些,直到时速达到50km-60km时候车辆才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动力响应。在运动模式下,此时车辆的转向在低速时候非常轻盈,无论急转弯或原地掉头响应都比较迅速。而随着时速的攀升,方向盘的阻尼感随之增强,尤其在局部仍有薄冰覆盖的长白山区公路上,能给人以更强的驾驶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蔚揽与老款车型一样,同样也搭载了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而且个性化设置上由此前的三个档位增至十五个档位,以便更精细化地满足在不同工况中行驶。在较好路面的工况下,可开启车辆的Travel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让驾途成为一场轻松惬意的旅途。

新年初始的长白山正是北境冰雪渔猎的最佳时节,结束驾乘体验,我们马上切换到另一种休旅生活。说至此就不得不提新蔚揽强大的空间拓展能力了,其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并提供最大可扩容至1725升的后备厢空间,再配合上带有感应开合功能尾门,都让你都可以在冰天雪地里将冬日露营、相约滑雪、钓鱼野炊这些生活的另一面装进新蔚揽里。

静态回顾

可以看到,新蔚揽升级思路即以舒适为根本,针对自身休旅车定位进行全维度、细分化的革新以试图引领这片"小众"市场。最终所呈现出的画像,也在同价位市场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对其所面对的潜在消费者有着精准清晰的认知。

神奇的北纬42度,在“一路寒山万木中”的冷峻与空旷里,大众进口汽车“蓝色行动”把途锐与新蔚揽集结在一起,让笔者真正体验到了打破常规的生活方式,并在多路况中解锁隐藏冰雪技能,将驾驶的纯粹归于自然,又把自然的绚丽重新收入眼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