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地探访北京换电站| 2021换电迎风口,市场反馈如何?

2022年01月10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换电”成为年度关键词之一。新能源换电模式在去年两会再度被提及,此后便开始在北京、南京、重庆在内的11座城市开始试水换电模式。在经历不到一年的小范围试水后,换电模式到底有何进展?带着疑问,买车网Buycar近日探访了位于北京市的部分换电站。

奥动新能源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运营的第三方换电站,奥动新能源目前在全国已有超过500座换电站,其规模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换电站。由于目前北京市目前正在推进出租车新能源化,所有达到报废年限的出租车在更换时全部改为纯电动车型。而北京市现有的纯电动出租车全部在奥动新能源换电站进行换电,编者此前在打车的过程中也多次听到了出租车司机对奥动新能源的赞许。因此,在探访换电站的时候,编者也是率先想到了奥动新能源。

在探访奥动新能源之前,编者还提前下载了奥动换电APP,并提前选择好了相应的车型。从奥动换电APP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对应车型剩余的电池数量,当前的排队情况以及换电站与当前位置的距离,可以非常方便且直观的看到具体电池信息,避免了无头绪找换电站和排队等待的尴尬情况。

编者按照APP的指示,来到了位于北京西大望路的奥动新能源换电站,此处临近国贸商圈,是北京很多中高端收入人群的聚集地,也因此成为了出租车经常光顾的地点。编者在抵达该换电站的时候,恰巧遇到了一辆出租车在此处进行换电操作,整个换电过程不超过两分钟。就换电速度而言,已经超过了燃油车加油的部分工况。

由于北京出租车全部在奥动换电站进行换电,因此,奥动新能源给编者带来了一种“只服务于营运车辆”的印象。不过,编者在与奥动新能源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得知,无论是私家车还是运营车辆,只要是EV220、EV260、EV300和EV5四款车型,都能在奥动新能源换电站进行换电。不过,由于上述车型的电池无法通用,且每个换电站不同型号的电池存储量也有所不同,因此需要提前在APP上查看。

另外,目前奥动新能源在北京仅服务北汽旗下的部分车型,如果是在其他城市,还有长安红旗上汽等品牌车型可利用奥动换电站进行换电。编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当前换电模式主流群体是出租车或网约车一类的运营车辆,而各个城市的运营车辆存在一定差异,换言而论,在奥动的模式下,私家车主更多是沾了运营车辆的光。

另外,该工作人员也对奥动当前的换电价格和充电方式进行了解答:“目前奥动的收费标准是以每公里0.3元的方式进行核算。每次车辆进入奥动换电站时都会进行对当前表显里程进行录入,并减去上次录入的公里数进行价格核算。而换下来的电池则会集中在一起进行恒温充电。”如此一来,便能解决电池损耗程度不一致导致消费者出现反感情绪。同时,集中充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快充对电池的损耗。

蔚来“电区房”

提到换电模式,就不得不提蔚来。作为国内率先引入换电模式的汽车品牌,蔚来现如今已经引入了“电区房”的概念。所谓“电区房”是指在蔚来专属换电站周围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区。根据蔚来最新的数据统计,蔚来仅在去年一年内在全国新增605座换电站,其中超过半数的均新增在市区内,让更多用户住进了“电区房”。

在探访之前,编者也同样下载了蔚来的官方APP。令编者感到失望的是,蔚来官方APP更多的是一个社群,里面并没有任何关于换电站的信息。不过,在地图软件上却清楚的标出了蔚来换电站的位置,在与地图软件合作方面,蔚来略优于奥动。但在便利性方面,奥动明显更胜一筹。

编者也随机探访了位于北京万红路附近的蔚来换电站。该换电站位于万红路社区内部,对于居住在该社区内的朋友非常友好。同时,该社区还是一个开放性质的社区,任何其他人员、车辆均可进入,并且周边还拥有电子城小区、驼房营西里、梵谷水郡等多个社区,真正做到了所谓的“电区房”。另外,在占地面积方面,蔚来的换电站也相较于奥动小很多,基本上三个半左右的标准车位就能放置。

至于大家关心的价格方面,蔚来换电并不像奥动一样,按照公里数进行计费,而是统一计费。目前的计费标准分别如下:选择免费充电桩的用户每个月可享受4次免费换电服务;未选择免费充电桩的用户则每个月可享受6次免费换电服务;免费换电服务用完后,单次换电收费标准为180元。用户亦可选择月卡模式,在月卡模式下,每月换电收费标准为980元。

早在2017年的时候,蔚来便建立起了NIO Power补能体系,其中包括私人桩、超充桩、换电以及移动充电车等,在全方位解决用户需求。由于建站和运营成本较高,蔚来这套补电体系曾被市场一片看衰。不过,如今看来,蔚来这些多元化的补能模式,尤其是“电区房”概念,可以从根本打消用户的续航里程焦虑。

电动车的“尽头”,竟然是加油站?

编者了解到,无论是奥动还是蔚来,都表示未来的主要方向是与中石化、中石油等加油站合作,利用加油站布局换电站。并且目前二者也都已经在不同城市布局了加油换电一体站。要知道,中石化和中石油目前是国内加油站领域的“排头兵”,二者在国内已经布局了超过5万座加油站。而加油站的位置一般都临近公路,在交通便利性方面也能得到保障。

当然,将换电站布局在加油站,对于加油站也存在着很大的优势。毕竟在电动车不断侵蚀燃油车市场份额的当下,加油站的客流会逐渐呈现出减少的趋势。并且,未来这一趋势也会不断增大。当去加油站的人变少了的时候,这些加油站也势必要思考自身业务转型和扩充。而利用加油站的网络布局换电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留住转战新能源的用户。由此可见,未来电动车的“尽头”,很有可能是加油站。

写在最后

新能源取代燃油车是个必然趋势,关于这一点,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曾在微博上表示“传统油车回不去了”,这就像是铁路的发展一样,内燃机车取代了蒸汽机车,电力机车取代了内燃机车,而蒸汽机车的时代,已经回不去了……

在面对新能源和传统燃油的交替时代,基础设施如何快速完善是当下最为值得关注的问题。到底是充电模式应当是主流,还是换电模式应当是主流,这个争论从来就没休止过。的确,换电模式存在着速度快、便利性强的优势,但也存在着成本高、电池标准化难以统一的问题。充电虽然成本相对较低,且不用考虑电池标准化问题,但存在着充电速度慢的问题,且在现实情况中,多数车主在完成充电后依旧会长时间占据充电车位,从而导致充电桩紧张。

随着政策的风向开始惠及换电领域,众多“巨头们”也将会着手布局换电赛道。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换电会得到快速普及。在充电网络和换电网络互补的情况下,势必会进一步拘谨新能源汽车的良性发展,真正做到为我们“换”出美好的蓝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