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均价25万的国产车一年卖11万辆?解锁比亚迪汉走红的秘密

2022年01月10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中大型轿车都是国内最大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也是在国人消费者中建立品牌形象的重要切入点。不过,由于该市场长期被BBA等豪华品牌垄断,自主品牌无数次进军中大型轿车市场,却仍以失败而告终,久而久之,这细分领域也逐渐成了自主品牌无法言喻的痛。

但时至今日,比亚迪汉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这一僵局,为自主品牌扳回一城。

近日,比亚迪发布的2021年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汉全年销售117,665辆,仅12月就达到了13701辆,稳居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TOP1、中大型新能源轿车TOP1,连续5个月跻身中大型轿车市场TOP3,成为唯一一款能够在中大型轿车市场与BBA正面竞争的中国品牌车型。其中,汉EV更是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持续引领着中大型纯电动轿车市场。

表象上看,销量的大增,使比亚迪汉成为了又一现象级的“爆款”。但细究其增长的原因,不难发现,凭借着这款车型,比亚迪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高端化道路。

以品质为先决条件,提高产品实力

刚过去的2021年,除了电动化转型,另一个频繁被车企提及的,便是“品牌高端化”。事实上,面对消费升级、国货崛起的大环境,自主车企大多选择独立孵化一个高端品牌,很少有比亚迪这样直接以单个车型杀出重围,并且成功的案例。

当然,比亚迪汉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作为被寄予厚望的车型,比亚迪汉在诞生之初便搭载了多项前沿技术。在智能方面,比亚迪汉首搭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的DiDAS智能驾驶技术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可以结合用户驾驶习惯,帮助用户应对各种驾驶场景,化解潜在危险。

同时,比亚迪汉还是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国内首款在主逆变器中应用自主开发SiC模块的新能源轿车,进一步提升了电控效率、续航里程以及车辆性能,真正实现了集高安全、高续航、高强度于一身。

目前,比亚迪汉共拥有EV与DM两款车型。以汉EV为例,其四驱版百公里加速仅需3.9s,续航里程550km;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为7.9s,但续航里程达到了605km。而且,汉EV还有着快速充电的能力,充电10分钟续航可达135km,由30%电量充至80%仅需25-40分钟。

此外,作为一台可持续进化的智能新能源旗舰,比亚迪汉也一直以用户建议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进化、完善自我。据了解,比亚迪汉自上市以来,已累计为消费者提供了多达15次的OTA升级服务,涵盖了智能出行、人机交互、用车体验三大维度。

在进行OTA升级的同时,比亚迪汉还陆续加推了苍穹灰内饰、智享升级包、5G丹拿智能音乐座舱、极光蓝外观、金鳞橙/凝夜紫碳纤维内饰等全新款型与配置,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硬核的产品实力及整车OTA的可持续进化能力,也让比亚迪汉成为中国品牌首个年销突破11万辆的中大型轿车,稳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头部阵营。

以中大型轿车市场为突破点,拔高品牌高度

由此来看,比亚迪汉成功背后的逻辑并不复杂。不过,市场上并不缺乏好的产品,但让“金子”发光,却需要搭配一击即中的布局。

此前,BBA在实现国产后的第一时间,都是将旗下中大型轿车投产,以此取得了在销量与品牌上的双丰收,同时也不断推进中大型轿车市场,让其成为豪华品牌中,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

比亚迪的高端化思路亦是如此。毕竟,购买一辆2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轿车,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已经达到了购车预算的天花板,因此这辆车本身的产品力与品牌内涵的体现,往往决定了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度。

事实上,早在十几年前,自主品牌就开始尝试朝着高端化发展。奇瑞从2003年的东方之子到2007年的观致,再到2009年的瑞麟品牌,做出的努力都变成了“学费”;东风旗下的高端C级轿车东风A9也以失败告终。

不仅如此,这些案例还发生在江淮长安、广汽、上汽、北汽、一汽等自主品牌身上。而如今,比亚迪汉终于“扬眉吐气”,为自主同行趟出了一条冲击高端的路。

由于12月各家的销量还未完全出炉,暂以2021年9-11月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在中大型高端轿车中,比亚迪分别以10,248辆、11,087辆、12,841辆跻身中大型轿车市场前三,与后一名的奥迪A6拉开了近5000辆的差距,成为中国品牌冲击高端的代表车型,为比亚迪品牌向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瓜分豪华车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份额的同时,比亚迪也看准了豪华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薄弱点,并精准攻击。据了解,比亚迪汉有超2/3的车主来自于一二线城市、超六成车主来自于豪华品牌增换购,社会精英和中坚力量正逐渐成为比亚迪汉的主流用户群体。

比亚迪汉为开端,讲好中国汽车品牌故事

比亚迪汉为开端,比亚迪的品牌高端化道路也愈发清晰。

比亚迪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2021年全年,比亚迪累计销售乘用车730,093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达到593,745辆,同比暴增231.6%,占全年销量的81.32%。再进一步细分,纯电动乘用车销售320,810台,同比增长144.9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销售272,935台,同比增长467.62%。

庞大的基础体量、十多年来深耕市场的口碑、先期产品力的领先,让比亚迪在对用户进行转换时,来去自如。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单车平均售价已经达到15.18万元,成为比肩大众等合资的存在。”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在元旦致辞时表示,为进一步实现比亚迪品牌价值的提升,比亚迪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发布高端品牌,价格区间在50万到100万元,首款车型为高端越野车。

同时,汉家族将迎来新成员—汉DM-i,据工信部公示信息,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975/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将搭载功率为102kW的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加上电机功率达到145kW/160kW的单永磁同步电机和前160kW、后200kW的双永磁同步电机的三种动力总成搭配,最快百公里加速达到3.7s。电池总容量分别为18.3kW·h和37.6kW·h,纯电续航超200km+,预计将在2022年上市。届时,比亚迪的销量又将再上一个台阶。

可以看到,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力,比亚迪汉在中大型轿车及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一定程度上也强化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形象,更重要的是,推动了自主品牌向上的步伐。如今,随着新生代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市场对于国货的兴趣空前高涨,热销的比亚迪汉注定将成为国货崛起的新里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