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SF5,华为该不该管到底?

2022年01月10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国人眼中,相比于阿维塔、北汽极狐这些品牌,赛力斯才是真正有华为亲手扶持的品牌,被视为华为造车的先行者。但是随着华为联手小康打造了AITO品牌之后,赛力斯在华为心目中的分量直线下降,这引发了不少之前冲着华为背书而购买赛力斯SF5车主极大的不满。】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近日,多位赛力斯SF5车主在汽车社区发文控诉称被“割韭菜”,原因是他们刚买赛力斯SF5不久,就传闻该车要停产了。虽然赛力斯官方发表声明,赛力斯SF5并没有停产,用户依然可以预定,只是相关产线资源优先保障刚刚亮相的AITO问界M5。但是赛力斯SF5在华为渠道的全面下架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没有了华为的支持,赛力斯SF5的含金量无疑大打折扣。之前购买这款车型的车主心中的不平也就非常容易理解。

华为和小康股份的角力

从小康股份的角度来看,华为在AITO品牌以及问界M5这款车型的发布上明显有些喧宾夺主,摆足了主人翁的姿态。小康股份本想将华为的技术引入到赛力斯品牌,甚至在赛力斯的基础上再打造了AITO以及问界M5,来弥补自己技术上的不足。但是华为无论是在赛力斯SF5还是问界M5上,都有意无意地避免更多提及小康,而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往往会认为无论是赛力斯SF5还是问界M5其实就是华为造车的产品。虽然这些让小康汽车尴尬不好受,但是考虑到其自己的技术实力,也不得不咽下这口气。依托华为品牌和技术的背书,为自己赚取到最大的利益才是当务之急。只有自己手头拥有更多的资源,小康才能寻求和华为的平等合作,并为自己的单飞积蓄实力。

当前国内电动车市场发展迅猛,对于志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有所作为的华为来说,其无法眼睁睁地看着蔚小理以及传统车企的电动车车型纷纷发力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并且逐步提升自己的品牌号召力,而自己鲜有动作。赛力斯品牌由于之前定位不高,难以承担华为的战略规划。因此在赛力斯SF5上市不到一年,华为就着急推出AITO品牌以及问界M5这款车型,希望以一个焕然一新、脱胎换骨的局面来提升华为在电动车市场的影响力,并通过更大的销量来为整个集团找到新的业务支撑。

消费者的利益值得关注

不管华为与小康之间的纠葛如何,之前购买了赛力斯SF5的车主的利益是最值得被关注和保护的。但很明显,随着华为将重心转向了AITO问界M5上,这部分群体的利益受到了实质性的伤害。虽然赛力斯官方出面,表示赛力斯SF5还将在赛力斯自己的渠道上进行销售。但是被华为线上以及线下门店扫地出门,让赛力斯SF5难以获得之前那么高的曝光声量之外,也会让消费者觉得华为不会再对这款车型投入足够的资源进行后期软件层面的更新。在当前很多车型都具备OTA功能的当下,车型后期的软件的更新升级尤为重要。

为了弥补这部分消费者权益上的损失,赛力斯品牌承诺首任车主除正常质保外,还将额外升级享有整车和增程器的终身质保。此外,首任车主如果四年内换购公司旗下其他型号的车辆,在享有拟购新车当期权益的基础上,还可以获得1万元人民币的优惠。但是这种补偿,无论是和赛力斯SF5在二手车市场的贬值相比,还是从后期软件更新升级方面损失的权益来看,其实都是不够的。没有了华为的品牌和技术支持,赛力斯肯定会重新回归平庸。因此无论是赛力斯还是华为都需要给车主更大的补偿方案。

华为官宣不造车明智吗?

之前华为官宣不造车,是因为那个时候国内不少新势力造成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它们在不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圈地造车,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社会资源,成为不少地方上沉重的包袱以及银行的呆账坏账。但是对于华为这样掌握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的公司来说,用现在的眼光看,其实不造车的决定并不明智。

以百度为例,即便大家公认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技术都较为领先,但是国内鲜少有主机厂采购或者使用Apollo技术,逼得百度只能亲自下场,联手吉利来自己造车。对于华为来说,虽然当前长安、北汽以及广汽相继成为华为的客户,从表面看华为比百度成功不少。但是实际上,除了经营状况不太好的北汽以外,广汽和长安都从来没有放弃自研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因此华为只是传统主机厂在过渡时期的过渡方案,而从长远来看,即使嘴上不说,没有任何一家主机厂愿意将整套自动驾驶这样的核心技术都交给某一家零部件企业,被它牵着鼻子走。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必然需要大声疾呼:如果华为真的希望在智能网联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那启动造车项目就需要立即进行。而无论过去给赛力斯还是现在给问界M5的背书,在将来华为不得不亲自造车的时候,都会引起不小的风波。

点评

从一家负责任企业的角度出发,赛力斯SF5后续的事宜华为都需要管起来,其甚至有必要给赛力斯SF5车主一个一定二手车价格回购的承诺。虽然这会让华为或是赛力斯品牌损失不少,但这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是打出了华为的名声。这笔钱,华为应该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