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口头投资”吹的泡泡破了,博郡汽车怎么收拾烂摊子?

2022年01月10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2021年即将走到终点的最后几天,博郡汽车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是南京盛世扬子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同时也是博郡汽车第6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2%。一直陷于“欠薪”“裁员”漩涡中的博郡汽车终究未能逃脱出局的命运。】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时间回到2019年4月,在当时的发布会上,博郡汽车宣布已经打造了i-SP、i-MP、i-LP三大具有高度柔性和可扩展性的平台,未来将衍生出覆盖A级、B级、C级三大主流细分市场的数十款车型。同时,博郡汽车发布了两款新车。按照计划,博郡汽车首款车型iV6将于2019年底在天津正式量产,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公开资料显示,博郡汽车从成立至今共经历过6轮融资,最近一轮更是获得了由银鞍资本、盛世投资、浦口高投、住友商事亚洲资本、园兴投资等资本领头的25亿元资金。

博郡于2019年9月与一汽夏利签署协议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按照协议,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汽车要完成首期缴付出资10亿元,剩余缴付出资的10.344亿元则需在6个月内完成缴付。至此,博郡汽车正式拥有了造车资质,并规划了iV6和iV7两款纯电动汽车。

不过,根据一汽夏利在2020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博郡汽车仅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10万元。一汽夏利已向博郡汽车发送了2次公函和3次律师函,要求博郡汽车根据股东协议履行出资义务。夏利方面强调称,如果博郡汽车持续违约,有权终止协议。

不难看出,从成立之初,博郡汽车的资金就不宽裕,这在花钱如流水的造车行业里必定举步维艰。

资金流严重不足

博郡汽车的前身是成立于2007和2008年的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创始人黄希鸣曾在美国福特汽车、通用汽车任职十多年,他本人在汽车行业有着非常深厚的经验,算是拥有先天优势。同时从时间上来看,2016年是中国新能源造车大年,各方企业和资本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加入新能源造车行列,博郡汽车正是在这一年,也跳入新能源造车风口。博郡汽车起了大早,也赶了早集,但为什么还是面临破产重整。

最大的问题点之一便是博郡汽车的资金链出现了困难。要知道,汽车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而且投资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烧钱”是必经之路,这考验车企贮备粮草长期抗战的能力。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融资和资金管理十分重要。但是,博郡汽车“口头投资”超过200亿,而实际投资却不足30亿;钱没到位的同时,博郡汽车另一边还在大刀阔斧的扩张。博郡汽车曾在上海、北京、南京、淮安和美国底特律分别设置了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制造工厂等机构,实现了两国五地的全球布局。除此之外,博郡还曾在南京开工建设占地1300亩的制造工厂。可想而知,这么操作的博郡汽车,当然就会被资金问题所掣肘。

起步模式困难,博郡难以维系

实际上,对于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来说,都存在资金问题。为了分散资金压力,很多头部造车新势力在创业初始选择找代工厂生产车辆、寻找第三方电池厂商等方式,来分散自己的建厂和供应链压力。但是,博郡比较“头铁”,一开始就选择了困难起步模式。

据悉,博郡汽车成立不久后就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在南京建设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2017年7月,旗下投资公司思迅新能源落户淮安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2018年11月,博郡汽车宣布在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新生产基地,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操作,令业界也感到震惊,这也为博郡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市场竞争激烈,资本投资归于理性

除了自身原因外,博郡汽车的迅速失败,还源于外部竞争异常激烈。2018年之前,头部造车新势力还未有那么大的市场影响力;不过进入2018年以后,头部造车新势力开始大规模发力。比如说蔚来汽车,旗下的蔚来ES8、ES6等车型,开始成为不少新锐消费者的首选;小鹏则凭借小鹏P7小鹏G3i等车型,崭露头角,甚至小鹏P7这款车型让特斯拉都觉得压力山大;至于理想,虽然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但是理想ONE在2021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甚至成为了国内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

头部造车新势力开始发力的同时,吉利比亚迪以及长安等传统豪强也强化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根本没留多少机会给博郡汽车。

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同时,曾经对造车新势力大力支持的资本也开始归于理性。当初,只要有新能源汽车项目,资本就“一窝蜂”地投资;但随着市场逐步规范,资本开始趋于慎重。对于不被看好的或知名度一般的造车新势力,资本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减弱。

点评

事实上,博郡汽车破产也并非个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退出市场。整车制造本来就是资本密集型行业,技术门槛高;热潮退去之后,裸泳者相继出现,属于正常现象。而且纵观国内造车新势力,目前可以自负盈亏实现盈利的几乎没有,这也对所有的入局者敲响了警钟。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