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的2021答卷:品牌价值连续17年位居商用车第一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10日 10: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北京市昌平区沙阳路15号坐落着一栋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的总部大楼,细心的人总会发现这栋福田汽车总部大楼总有一间办公室的灯要比其他办公室亮的早、熄灭的晚。

福田汽车的员工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并告诉汽车预言家那是福田汽车集团董事长巩月琼的办公室。据接近巩月琼的人透露,他平日不善言谈,只愿意在工作岗位上较真。对于外界的评价,这位70后的福田老将从不在乎,从2004年开始踏入福田汽车接管财务等相关工作开始,一直到现在,近20年时间他一直围绕福田汽车开展工作。在他看来把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做好才是唯一。

与他本人的沉默和低调相比,福田汽车的业绩可谓是一路看长,从2018年主推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福田汽车的销量和财务指标呈现双线增长。2020年,福田汽车以销量68.02万辆,创下商用车领域第一以及多个细分领域的第一。进入到2021年,福田汽车表现更是亮点不断,其中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到1808.36亿元,连续17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4月初福田汽车达成100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千万的商用车企业;海外出口连续10年第一……可以说,福田汽车交出了一份别具特色的2021答卷。

巩月琼与福田汽车的“三年行动计划”

提起目前商用车市场表现,福田汽车是无法绕开的存在,福田汽车旗下多款产品创下细分市场第一,21年更是成为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千万、首个千万级双自主”的商用车品牌,全球突破千万辆销量用时最短的商用车企业。

企业管理者和企业之间是相互成就的。作为福田汽车掌门人的巩月琼,是在福田汽车的平台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04年至2020年先后担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多个职务,有十余年的行业及管理经验。

当时间来到2020年12月27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大股东来函,推荐巩月琼同志为公司董事长人选。据悉这是姜德义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5个月后,做出的有关北汽集团高层第一个重大人事调整。

反过来看福田汽车如今的表现,成功的背后必然离不开福田汽车在巩月琼任总经理时期的“三年行动计划”这一关键举措。

2017年底,也是巩月琼刚上任总经理的时期,福田汽车发布了“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福田汽车进行战略调整,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重卡、轻卡、皮卡、大客车、电动物流车、动力总成等,并将资源集中在主业上,突出创新转型,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盈利能力。

此后,福田汽车财务走势连年增强,数据显示,2018年福田汽车营收410.5亿元,2019年营收达到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截止2019年年底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2.28亿元,同比增长0.31%。

到2020年福田“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时,福田汽车全年累计营收577.65亿元,同比增长22.99%。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4.65亿元。销量方面,2020年福田汽车销售68.02万辆,同比增长25.96%,商用车市场占有率13.1%,较去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位列商用车第一,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创下商用车领域第一,其中包含轻卡销量行业第一;中卡销量行业第一;轻型客车增长行业第一等。

立下2021冲刺千万辆的壮志

福田汽车如今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国有车企在转型起步时可能比较缓慢,一旦意识到问题所在,国有车企的决心魄力以及转型所具备的资源整合能力是不容小觑的。”一位汽车行业评论人士如是形容当下国企转型的现象和问题。福田汽车也情同此理,当意识到商乘并举路线存在问题时断然提出聚焦商用车的“三年行动计划”。

福田汽车在经过“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际,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福田汽车举办了2021福田汽车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会上巩月琼表示根据“十四五”的总体规划,福田汽车已确定战略目标,聚集商用车行业,打造商用车行业第一品牌,实现有价值的竞争性增长,其中到2025年的整体销量为确保实现85万辆,挑战1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巩月琼为福田汽车确立了2021年“冲刺1000万辆”的战略目标。与此同时,福田汽车还开启了向“X新世代”的跨越,并为此建立X事业部,布局后市场业务,成立并发布了“会享福”业务品牌,布局卡友福、卡友配、会员、车联网、二手车、运营金融及网络货运七大业务平台。

对于“X”的理解,福田汽车认为这是一种变革,是主动的,以快打快,上下一体、前后联动,巩月琼进一步解释,福田将用“以变应变”的战术,全面刷新市场、产品、品牌、服务四大理念,福田汽车敢提、并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万辆”的宏伟目标。总的来说,福田汽车“X新世代”,最终落点一是产品、二是服务。“X新世代”将以汽车“后市场”为主要抓手,通过“会享福”互联网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心用车、无忧养车、便捷换车与智能管车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着力打造以“科技+金融”为主体的后市场生态;同步成立的X事业部还将以人工智能、云端协同为发力点,通过科技手段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流通模式,用带有福田烙印的“云手段”在“X新世代”助力福田汽车以“智”取胜。

进入到2021年之后,福田汽车可谓是亮点不断。其中2021年1月,销量达到6.11万辆,同比劲增45.1%,可谓是创下了福田汽车2021年的开门红。

此后,2021年3月,福田汽车更是创下单月销量破10万辆,回款达129亿,刷新了同期销量及回款最高历史纪录,创福田汽车25年业绩最高纪录,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快速向上攀升。同年4月,福田汽车更是刷新中国商用车历史记录,福田汽车成为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千万、首个千万级双自主”的商用车企业,全球突破千万辆销量用时最短的商用车企业。福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新能源智能化成福田下一步转型关键

福田汽车经过了聚焦商用车的“三年行动计划”之后,无论是品牌、产品还是渠道服务等方面,福田汽车均有了扎实基础。

对于品牌价值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1808.36亿元,同比增长7.3%,在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的发布中,福田汽车连续17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除此之外,福田汽车轻型卡车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第五批)。今年7月27日,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第一品牌,受邀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落地与示范运营论坛,并获得北京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商用车测试号牌,取得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道路测试资格。

在产品方面,福田汽车旗下拥有轻型卡车、中型卡车、重型卡车、轻型客车、大中型客车、皮卡以及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几乎实现国内商用车型全覆盖。

对于营销方面,福田汽车完成了一系列渠道调整和布局。将奥铃、欧马可、时代等三大品牌的轻卡业务进行分网,以减少自身竞争,形成差异化布局。欧航、奥铃开始布局中卡渠道建设。针对二级经销商网络,福田汽车仔细梳理,建成了规范管理、科技赋能的新线下渠道。除传统销售模式外,福田汽车还通过租赁、车电分离的模式,为客户提供车辆,降低购置成本,还可通过运营平台提供整体运输服务。此外福田汽车还积极布局线上数字化营销体系,如用户可在福田车e购、福田e家、卡车之家电商等平台上,开展线上营销。在自有平台福田车e购上,用户可实现选车、购车、维修、保养等全生命周期的用车服务。

巩月琼为福田汽车打好了品牌、产品、营销渠道基础之后,同时也为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在新能源方面,福田汽车整车集成坚持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线并举,纯电动基本覆盖全系车型,换电重卡实现商业化应用,混合动力方面完成中重卡载货车、牵引车、自卸车等技术开发,燃料电池掌握气、液氢重卡整车集成技术,并实现推广示范应用。可以说,福田汽车将针对不同运输场景来量身打造不同新能源产品。

其中除了福田汽车开启了中国首个换电重卡商业化场景应用外,还针对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的轻、微型商用车,主推纯电技术路线,满足用户市内运营场景的全工况需求;同时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重卡、客车,侧重于示范运营,满足特定场景的物流、客运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8月,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合作建设的首座加氢站在北京昌平投运。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加氢站,福田加氢站承担着2022冬奥会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和卡车的能源保供责任。

针对智能化转型,福田汽车与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在车载计算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智能能源、智能制造、云服务、云计算和信息化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开启5G时代商用车全智能化体系建设。这将为福田汽车和华为的量产车型(包含重卡、中卡、轻卡、皮卡、客车和VAN),打造可量产落地的、高安全、体验好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共同完成L3自动驾驶业务的设计、产品定型和量产车研发,并探索L4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