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启示录:年度销量突破20万 2021领克既有量 更有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10日 11: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时间带走的是过客,留下的却是成长。

1月6日,领克汽车正式公布了2021年销量数据。2021年,领克共完成销售22.05万辆,同比增长25.68%。这是领克品牌自成立以来,首次突破20万辆销售的历史新纪录,同时也是年度最好销量。至此,领克已经拥有了65万+的用户群体。

对于参与到中国市场竞争的品牌而言,累计交付65万辆并不是一个新鲜事。但对于一个中国品牌而言并不简单。而在这些不简单的背后,是72%来自合资和豪华品牌的客户、是平均年龄31.9岁的客户群、是平均70.7%的三年平均保值率、平均15.8万元的单车售价……

于是我们惊喜的发现,品牌的影响力正成为领克用户购买的第一驱动力,而不是便宜或其它。不夸张地说,“领克第一次让中国品牌汽车的价值,不再聚焦于价格”。

中国消费者是挑剔的,他们的眼睛更是雪亮的。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领克销量的一路长虹,一定有着不为人知的道理。但不管怎样,我们已然明白,在领克年轻的"身躯"里,蕴藏着大大的梦想和能量。

2021,领克花开眼前

在经济学理论中,任何优秀的企业难逃螺旋发展的逻辑。

2018年领克实现销售12万辆;2019年领克实现销售12.8万辆;2020年领克实现销售17.54万辆;2021年领克完成销售22.05万辆。过去四个自然销售年中,领克年平均增长率为23.01%,中值为31.34%。

根据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历年年报,领克在净利润方面和销量的表现高度吻合。2017年,领克亏损7000万元,2018年领克实现净利润增长6.67亿元,同比增长1054%;2019年,领克实现净利润4.87亿,相比2018年同比下降27%。2020年,领克净利润相比2019年增长5%至5.12亿元。 按照已公布销量判断,2021年领克净利润水平还将有一定提升。

在不少行业人士眼中,从指标来看,领克现在已经爬出了品牌初创期的各种泥潭,进入螺旋曲线的稳定向上发展阶段。

最新资料显示,品牌首款车型领克01上市四年来,以“30万以下SUV没朋友”的高端产品价值,赢得超22万用户认可;领克首款中大型旗舰SUV领克09累计订单总数已超2万台,全年销量3764台,12月销量2600台;03月销破万,12月销量达到10025辆……

根据专业研判机构的调研预测数据,随着领克02 Hatchback、05 PHEV等新能源产品补充入列,基于SPA架构的旗舰SUV领克09的上市,多款新车有望成为领克全新的盈利新增长点。

领克已经越过了突破天花板的关键时刻。”在内业人士看来,尽管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高端品牌和新能源车销量强势上涨,其中,不少中国自主汽车旗下品牌接连打破了产品价格天花板。“领克品牌在短短5年内突破20万辆,收获优异的市场表现,足以看到它良好的市场口碑。”

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的,做企业就像爬山,前面是一个战略,做到顶点就是爬到山峰,然后你要制定下一个新的战略,就是爬下一个更高的山峰。领克已经过了最困难的时候,进入到爬坡收获的阶段了。

同比增长25.68%不是“以价格换销量”

波斯诗人萨迪曾言:“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我在沙漠中曾亲眼看见,匆忙的旅人落在从容者的后边;疾驰的骏马落后,缓步的骆驼却不断前进。”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利润的“增加”与“改善”,归根到底的办法无外乎:“节流”与“开源”。

“节流”层面,领克做到了对产品成本的精准把控;在“开源”之上,领克坚持产品价值策略,在终端市场为用户提供超值服务,不搞简单的“价格之战”。

在当前行业“降价促销”动作成风,“降维打击”策略频出之时,领克选择价值坚守需要一定的品牌定力。

而这种定力来自于领克的品牌坚守————要让消费者付出的每一分钱都要值得。对于领克而言,始终努力做有价值的产品,提供足够价值的产品给消费者,而不是一味的减配降价。领克过去到现在,始终坚持“以质换量”而不是“以价换量”。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如果说过去自主品牌的突飞猛进得益于增量竞争时代的红利,那么领克这样的新面孔要想代表中国汽车建设起崭新的高端品牌,就必须在产品力、品牌力等多个层面进行全方位升级。

资料显示,目前领克产品平均价格在15.8万元,在中国品牌中位居前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品牌打造高端品牌,绝不能打价格战,而要打“价值战”。虽然打价值战没有价格战来的那么直接,见效那么快,但更有意义。比如领克的用户买了领克车型,贬值率低,使用过后的各种体验,会感觉越来越好。而打价格战是最简单的打法,价格下去后,合资品牌价格再下调一点,你怎么打?所以必须守住中国品牌的价值。

师建华指出,中国品牌在打造高端之路上,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心态很重要,信心、决心、恒心必须具备。特别是在目前这样的车市寒流之中,更要有好的心态。合资品牌在打价格战的时候,也恰恰是我们的机会。

从05、03+开始,领克就在不断试探自身品牌的高度。不久前发布,领克品牌对外发布了02 Hatchback、05 PHEV、09等一系列产品,在丰富产品矩阵的同时不断提升领克品牌单车平均价格与利润。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是,领克用户的增换购以及转介绍率达71%,这个数字甚至高于很多合资品牌。同时,领克二手车的保值率也位居中国品牌前列。

根据权威机构此前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领克品牌保值率达70.7%——这一数值甚至超越了大众奥迪宝马等合资品牌,问鼎自主品牌三年保值率冠军。

之前舆论一直质疑领克能否和当前吉利品牌拉开市场空间,从而避免形成内部资源互耗。从目前销量体现出的情况来看,领克已经和吉利品牌形成了事实的市场错位竞争形态。2021年品牌影响力更成为用户购买领克的第一驱动力,有72%的用户来自合资和豪华品牌。在未来,随着低价和老旧产品的逐步淘汰,领克模块化造车的高品质、高价值和高效益或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驶入发展“快车道” 解码未来

众所周知,全球化是必然之趋势。纵观汽车工业百年发展史,任何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无一不是全球品牌。

正如欧洲团队在为领克起名字的时候,希望这个名字够酷,够潮,听起来不像一个汽车品牌。灵光乍现,他们选择了Lynk & Co,尤其是中间的“&”,最能让人联想到时尚品牌,传统的边界一下被打破了。

洞察全球,满足全球用户需求,是“生而全球”领克品牌的初心。

2020年10月,品牌迎来4周年之际,“欧洲计划”正式启动,欧洲首家线下体验店在阿姆斯特丹正式开业;2021年11月,“亚太计划”正式启动,领克01进入中东国家科威特。

随着2020年欧洲计划的开启,领克在欧洲市场创新性提出“订阅制”商业模式,并获得了欧洲用户的高度认可,有超过29000位用户成为了“订阅制”的会员。

截至目前,领克在欧洲已经开设荷兰阿姆斯特丹、瑞典哥德堡/斯德哥尔摩、比利时安特卫普、德国汉堡/柏林/慕尼黑7家体验店。2022年,在巴塞罗那、巴黎、米兰、罗马的领克体验店还将陆续亮相。

过去的2021年,既是领克品牌发展的第五年,也是领克品牌的“进击之年”。2021年,领克WTCR(世界房车锦标赛)赛事三届卫冕,成为该项赛事中唯一的三连冠品牌。未来,随着“欧洲计划”和“亚太计划”的更进一步推进,2022年领克品牌将进入全球发展的新阶段。

对于2022年以后的发展,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领克汽车要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深化品牌沟通,打基础、练内功,将领克品牌的技术优势真正转化为品牌竞争力。"

“不出意外,领克品牌2022年将在2021年首破20万辆的基础上做出更大突破。”前述业内人士认为,20万年销的领克,为吉利汽车带来的不仅是销量的支撑、品牌冲高的提振,更有品牌形象、技术形象的支持。

年销20万,累计65万+,花开眼前,领克品牌正稳步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