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预言家2021年度关键词:“汽车碳经济”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10日 11:1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2021年已经过去,这一年中国车市在芯片短缺、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的事件值得铭记回味,其中就有包括“3060双碳目标”。

过去一年,一场全球范围内浩浩荡荡的减碳浪潮被推上了时代之巅。奔驰宝马为代表的德国激进车企者有之,丰田本田为代表的实干者有之,长城吉利代表的中国降碳方案有之……无论如何,全球车企已经将“去碳”作为自己向新能源转型的根本推动力量。

不过,相比外界提出的“碳中和元年”等概念,我们更加认为,全球汽车已经正式迈入“碳经济时代”。

何为“汽车碳经济”?一定不是企业单纯适应阶段性排放政策的行为,而是一场横跨经济、社会、科学多领域,考验公共政策与企业战略的新型汽车能源转换发展模式。尤其是在减碳短期成本与长期收益中,考验着车企的战略智慧。

作为市场化发展主体,车企做的是生意。是生意就要讲究投资回报,不谈投资回报,碳经济就只能停留在肤浅的社会责任上。因此,汽车碳经济不是简单的把燃油车换成电动车,也不是一味的计算碳中和与碳积分交易那么简单。在汽车预言家看来,“汽车碳经济”这门学问大的很,对汽车企业而言更是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短期看,它至少给车企带来了几方面可以货币化的经济影响:政策性罚款对企业的财务健康影响巨大;碳排放压力重构车企成本、效率和收益模式;碳排放拉动新的资金、技术、人才快速进入汽车产业。长期判断,这很有可能是汽车产业的又一次技术与商业革命。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汽车预言家从2021年初尝试策划“汽车碳中和”选题,围绕碳中和与汽车经济的关系,向全球主流跨国车企提出碳中和问题,并且收到积极回复。同时,围绕汽车“双碳”汽车预言家展开一些列深度解读。

以下是汽车碳经济系列报道文章合集,以供参阅。

奥迪“汽车碳经济”宣言——碳排放逐步左右奥迪汽车项目的优先顺序|汽车预言家》

在碳中和减排这个话题上,没有什么比德系企业更有深刻体会。在曾经排放门的阴影下,奥迪围绕产品布局、生产制造、财务投资等领域全面深化了对于碳中和思考,这是奥迪第一次系统的对中国媒体全面阐述减碳思路。奥迪对碳排放的态度综合概括为:奥迪财务体系2020年没有受到欧盟碳排放政策罚款影响;奥迪2021年目标是完成欧盟单车碳排放目标限制要求,但承认具有压力,尤其提到财务领域,说明2021年碳排放政策罚款可能会影响到奥迪奥迪认可减碳不只是适应政策,宣布将根据碳排放影响下的投资回报率衡量短期与长期收益;奥迪希望在包括欧盟、中国、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实现碳排放目标。

大众汽车“碳经济”宣言——可持续发展是大众中国战略的核心驱动力|汽车预言家》

奥迪一样,大众也将碳中和视为一场全新的企业革命。作为第一家宣布遵守《巴黎协定》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从研发、生产、产品布局、原材料、社会责任多个维度正在规划与落实碳中和战略,并宣布到2050年实现集团整体碳足迹和产品车队的零碳排放。作为全球规模与营收最大车企,大众汽车集团“碳中和”战略背后,需要协调全球69万名员工、年产销1000万辆规模、年营收2229亿欧元、涉及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工厂、供应商、销售与研发体系。不夸张地说,大众汽车集团的碳中和道路,牵扯着全球汽车产业的每一根神经。

日产“汽车碳经济”宣言——节能环保的造车与造节能环保的车|汽车预言家》

在碳中和这一命题上,日产是日系车企中唯一一个给出明确时间表的汽车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提出2022年减碳目标的跨国车企。在搜寻资料过程中汽车预言家发现,日产最早提出降低碳排放数值可以追溯到2013年,意味着日产在减碳领域已经实施了7年。作为2004年就开始响应联合国全球契约的汽车企业,日产始终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从2005年至今,日产每一年都会编制当年度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责任报告,从研发、生产、产品布局、原材料、社会责任多个维度规划与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在新的时间节点上,日产将可持续发展内涵又扩充到了碳中和这一人类波澜壮阔的事业当中。

《极星“汽车碳经济”宣言——让消费者像了解价格一样了解极星碳足迹|汽车预言家》

极星的减碳观点:“极星要成为全球车企中碳足迹最透明的品牌。”2021年,所有车企都在围绕碳中和陆续对外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在极星看来,汽车企业面对环境问题应该诚实起来。2020年9月16日,极星对外宣布从这一天开始,将对外公布旗下所有电动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让消费者直接了解极星产品对气候环境的影响。未来,极星的目标是通过降低供应链与生产制造环节的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推出一款气候中和汽车,从而将车企“可持续发展信誉”作为衡量汽车企业的新标准。

宝马“汽车碳经济”宣言——可持续发展是宝马一切言行的核心依据|汽车预言家》

“你的宝马,可能是废旧可乐瓶做的。”2021年,宝马推出了全新的电动汽车产品I X。作为呈现宝马最新环保造车理念的产品,iX运用了大量的环保理念,比如塑料门板就是来自于废旧可乐瓶。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指出:“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未来一切言行的核心依据。投资可持续发展就是培育宝马集团未来全球价值链的全新竞争力。”从四缸大楼转型成为电池大厦,宝马正在慢慢转变自己的性格。在高乐看来,碳中和对每一家汽车制造商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回避碳排放、碳中和问题。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对于碳排放量、碳足迹的计算已经精确到供应、物流、出差、通勤、燃料等细分项目,宝马集团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工厂碳中和的汽车企业。

沃尔沃“汽车碳经济”宣言—— 气候问题是关于所有生命的终极安全测试|汽车预言家》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向汽车预言家做出“汽车碳经济宣言”:“ 沃尔沃汽车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可持续以及具有个性化的出行解决方案,这不仅是从技术和产品角度而言,更是和沃尔沃的价值追求以及客户需求有关。尊重我们生存的环境,是一家车企应该向往、追求和必须要做的事情。”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沃尔沃汽车始终将环境保护与安全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2019年秋季,沃尔沃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前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并计划到2025年将旗下每辆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这是迄今为止汽车行业最具雄心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之一。

丰田“汽车碳经济”宣言——环保技术只有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汽车预言家》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向汽车预言家做出“汽车碳经济”宣言,丰田始终坚信“环保只有实现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保护中国蓝天,是丰田最想在中国做的事情,但单凭丰田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未来丰田将会以更开放姿态,寻求同更多的伙伴合作,共同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贡献。熟悉丰田的人知道,丰田思考的是如何解决电动化新技术对环境、能源带来的新的问题。对于这家发展一百多年的汽车企业来说,他们考虑的不是用所谓的承诺博人眼球,而是找到务实的办法去解决汽车为环境和能源带来的问题,而不是换种汽车技术,开始又一轮的“先污染,后治理”。

福特“汽车碳经济”宣言——加大电动化与循环经济投资是福特战略的重中之重|汽车预言家》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向汽车预言家做出“汽车碳经济宣言”:“加速电气化转型是为可持续发展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加大电动化与循环经济投资是福特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中国发展的汽车企业必须通过以创新驱动来实现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低碳和脱碳转型,将为全球汽车产业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在美国四家代表性车企中,福特汽车是唯一一家致力于遵守《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并与州政府合作实施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的美国汽车制造商。随着第21期可持续发展年报的发布,福特宣布2035年前100%使用当地可再生能源,2050年前全球业务范围实现碳中和。

《戴姆勒“汽车碳经济”宣言—— 奔驰与中国碳中和目标同频共振 |汽车预言家》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向汽车预言家做出“汽车碳经济”宣言:“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之一,戴姆勒集团早在两年前就为打造碳中和产品阵容设立了明确目标。2039年前,我们将全力以赴实现乘用车新车阵营的碳中和。同时,戴姆勒愿与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频共振。”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代表,戴姆勒在碳中和决策上与德国国家政策平行甚至略快。2019年,就在德国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3天前,戴姆勒发布“2039愿景”,表示将在2039年前奔驰乘用车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对旗下产品、工厂与零部件提出具体减碳措施。这一目标比欧盟碳中和时间要早11年,梅赛德斯-奔驰也成为全球承诺最早实现碳中和的汽车企业。

捷豹路虎“汽车碳经济”宣言—— 2036年零排放、2039年碳中和 |汽车预言家》

捷豹路虎围绕汽车碳中和展开一系列新的战略规划,捷豹路虎为此专门设立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机构,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汇报。捷豹路虎正式明确对外宣布“Re imagine”战略 ,明确2039捷豹路虎整体实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成为捷豹路虎新任CEO蒂埃里·博洛雷近一年来推动“重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诺宣布2030年电动车占总量90% 205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汽车预言家》

雷诺表示,到2030年其电动车数量将占企业总量的90%,相比此前到2030年纯电动车和混动车占汽车总量90%的目标更加激进。对此,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认为,这将是雷诺集团电动车战略的历史性加速时刻。同时,该规划也将进一步推动雷诺汽车实现碳中和。对于全球实现碳中和,雷诺集团认为气候挑战的严重性和采取集体行动的迫切需要已不再是辩论的主题。雷诺目前正在为减少碳排放做出具体和广泛的贡献,目标是到 2040 年在欧洲实现碳中和,到 2050 年在全世界达到碳中和。

现代汽车集团的“零碳”梦: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使用氢能丨汽车预言家》

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以全球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对外发布“氢能愿景2040”来定义现代汽车集团眼中的未来世界。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其他车企推进未来纯电动等能源世界不同,此次现代汽车集团是从全社会、全场景式的氢能源布局出发来构想未来能源世界。正如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所说的那样,现代汽车集团要将氢能应用于生活和工业所有领域,比如家庭、办公场所和工厂,设定了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使用氢能的目标。

《首家宣布碳中和时间中国车企 长城汽车为2045年准备了什么?|汽车预言家》

在第八届长城科技节开幕式上,长城轮值总裁孟祥军代表长城汽车对外宣布“长城汽车将在2045年时间碳中和”。此次长城汽车承诺2045年实现碳中和,成为了中国汽车企业首个明确碳中和时间时间的的汽车企业。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导者,长城汽车能够将自身业务能力与碳排放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业务发展的同时,助力全社会的碳排放量下降。这意味着,碳中和已经超越了长城汽车社会责任的范畴,上升到了发展模式的层面,这可能给长城这样的企业带来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

2045碳中和 起底吉利汽车2025年9个目标的底层逻辑|汽车预言家

2021年,吉利正式宣布通过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2045年实现碳中和,这是吉利代表中国企业企业给出的中国方案。未来,吉利通过智能互联网平台,与宝钢、鞍钢、首钢打通,快速生成汽车钢板的大小、造型,在原材料领域实现大数据应用场景,减少碳排放。另外,吉利通过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减少物流环节的碳排放,让混线生产切换从过去一小时缩短至一分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