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标配扭力梁,顶配才有雷达!丰田再推“丐中丐”?

2022年01月10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我下笔写这篇新车稿之前,我大概料想到会有一部分人因此将我视为“车黑”。

原因无他,这篇新车稿的核心观点是负面的,将会对刚上市的锋兰达车型,甚至是整个丰田品牌的形象不利。而丰田拥趸在看完本篇新车稿之后,也许会向我口吐芬芳。

当然了,我并非是担心自己的观点得不到认可,只不过是因为这台新车实在是欠缺竞争力,难以找到值得赞赏的地方。而且,对于一小部分不愿意欣然接受新事物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似乎总是无条件地信任丰田

这正如丰田汽车近两年在终端肆意加价的行情一样,我们很难去判定这种市场需求是否健康,但可以肯定的是,丰田“割韭菜”行为实在是越来越严重了,我们作为消费者是否应该戳一戳它的锐气?

同时,我也坚信绝大部分消费者能够以理性的角度看待锋兰达(又或者是卡罗拉锐放),除了“开不坏的丰田”的神话之外,我相信年轻一代消费者更看重产品本身的诚意和实力。

回到正题,我们以1月6日正式上市的锋兰达车型为例,一起来讨论一下丰田“割韭菜”,以及“锋兰达值不值得买?”两个话题。

第一点:为什么说丰田存在”割韭菜“的行为呢?

虽然新车的正式起售价相比预售价降低了1万元,但只要我们打开锋兰达的配置表,就会发现最低配的精英版可谓是”丐中丐“。

具体来看,售价12.58万元的精英版不但没有配备TNGA家族的特色L2级辅助驾驶系统,而且连最基础的定速巡航系统、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天窗、无钥匙启动、LED大灯都没有。

即使是消费者多掏1.4万元选择领先版,配置方面也仅仅是增加了一套L2级辅助驾驶系统、天窗、无钥匙进入和自适应远近光灯而已,性价比实在是低得可怜。

与此同时,售价不菲的中高配车型,其配置水平也并没有达到当今15万级SUV的主流水平,就连倒车雷达、车顶行李架、真皮方向盘、自动空调等基础配置都只有售价接近17万元的尊贵版车型才得以配备。

而且需要强调的是,锋兰达还是目前TNGA架构下,唯一一款使用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车型(就国内市场而言),底盘综合素质也值得进一步考究。

如果用售价和配置水平来衡量锋兰达的诚意,恐怕丰田这一次已经令到不少目标消费者失望了。

第二点:锋兰达到底值不值得买?

基于12.58-16.98万元的售价,哪怕车型的抛开功能配置不谈,锋兰达除了搭载了2.0L的M20C发动机,最大马力可达到171匹之外,其作为雷凌的”拉皮“版在硬件维度上可谓是毫无亮点可言。

况且,依照丰田汽车以往的排产计划来预估,最低配和次低配车型的等车周期或者会是遥遥无期,看似价格低廉的低配车型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宣传噱头而已,并不是主销车型。

而消费者如果要入手配置方面”还算过得去“的中高配版车型,保守估计新车落地价也接近17-19万元了。除非终端市场给出2-3万元的优惠幅度,否则我个人是不建议大多数消费者选择锋兰达的。

尤其是当自主品牌已经逐渐统领20万以内的SUV市场,我会建议大多数人花同样的价格考虑吉利星越L、比亚迪宋PLUS DM-i、WEY 玛奇朵等自主品牌车型。

一方面是因为自主品牌今非昔比,主流车型的综合产品力绝对不输合资品牌。另一方面是当然就是自主品牌面对国内消费市场时,给到消费者的诚意往往比合资品牌高得多,任由合资品牌”宰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而近两年趾高气扬的丰田,我们也是时候令它感受到消费者的”精明“了。

写在最后

当然了,虽说我明确表示丰田欠缺诚意,也并不推荐大家购买锋兰达车型,但我并非是全盘否定丰田,只不过是就事论事而已。

客观来说,你如果打算购买一款20来万的燃油轿车,我还是会力推你选择凯美瑞、雅阁等合资车型,原因是在这个领域中,日系两田的车型的确是标杆级车型。至少在当下,你如果用20来万买一辆凯美瑞,这不一定是对的选择,但也一定不会”错“。

但就20万元以内的SUV车型而言,这是近年来自主品牌进步最显著的领域,每一款主流车型都拥有者不容小觑的产品实力,在价格基本持平的前提下,我依然会建议大多数人首选自主品牌车型。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