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次扣12分!2022年,C1驾照“2+3”政策正式实施

2022年01月10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大,交通压力的增加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近几年交管部门发布的新规频率来看,我国对交通管理日益严格,尤其是针对刚拿到驾驶证的新手司机来说,稍微不留意就会面临扣分处罚。

尽管说道路交规越来越严格化,但是新交规在执行时也展示出更为人性化的一面,例如车辆违章停车、车内人员抛物等行为,就取消了驾照扣分的要求,作为车主仅需要承担违章罚款的处罚。

近几年除了新交规产生巨大的变化以外,C1驾照也迎来了“2+3”新政策,其中针对一些刚拿到驾照或者开车不细心的车主,很有可能将会面临直接扣12分的处罚!

01两个全面优化

在C1驾照迎来“2+3”新政策中,我们先来看看2个优化问题。

全面推行电子驾照

如今各大城市已经全面推行电子驾照,如果你的城市支持开通,只需打开交管12123即可申领电子驾照。申领成功后,以后开始上路即使是忘记带纸质驾照,电子驾照同样拥有与纸质驾照同等的效力,交警不会做出处罚。

全国统考政策

众所周知考取驾照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在驾校长时间培训后就要经历四个科目的考试,整个过程所耗费时间周期非常长,对于不少异地考取驾照的学员来说,最怕的就是受地域性差异影响到考取驾照,而在交规新政策中,不管学员在哪个城市,都可以参与自己未考科目。

了解完上述两个优化之后,是否觉得这样的调整更人性化呢?下面我们将继续来看看3条调整政策,这3条政策对于刚拿到驾照的朋友以及开车粗心大意的车主来说可要当心了,一不小心就是要面临被扣12分的处罚!

02三项处罚规则

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

每一个驾驶证都有相对应的准驾车型,而C1驾照作为最基础的汽车驾驶证,它的准驾车型是有限的。特别是在电动车实施新国标以后,电动车和 摩托车一样规划到了机动车范畴,如今必须持有驾驶证才能开电动车。

目前,电动车属于轻便式摩托车,需要的驾驶证是F证,而燃油摩托车需要D证,如果你的驾照只是C1的话是不能正常驾驶摩托车和电摩的,如果被查就会扣除C1驾驶证12分,处罚原因就是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如果想骑摩托车或者电摩,可以直接学习D证,因为D证包含E、F驾驶证。

实习期不得扣满12分

对于刚考取C1驾驶证的人来说,无论后期新增了多种车型驾照,道路违章和扣分全都是累积在一起的。一本驾照就只有12分,如果在实习期内被扣满12分,就需要重考科目一恢复驾驶证,另外,A、B驾驶证在实习期内只能扣6分,如果超出6分会被延长一年实习期。

驾照换证要求

C1驾驶证第一次的领证有效期为6年,第二次领证有效期为10年,第三次领证有效期为终生。

很多不经常开车的朋友总是忘记自己驾驶证的有效期,会出现驾驶证过期的情况,如果驾驶证过期1-2年,不超过2年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过学习科目一恢复的,但是驾驶证过期3年之后就会被自动注销,如果想要重回恢复驾驶证,只能重新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

总结

总之,政策的改变也会直接影响到车主,拥有C1驾照的朋友,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一些老司机,开车时间长,很难将新规牢记于心,但有些错误或许能够承担,有些错误犯了就是直接被扣12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最后希望大家遵守交规安全出行,以上这些政策你们都记住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