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堵车一小时,油耗到底有多高?

2022年01月10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堵车是每位车主都不愿意碰到的事情,遇到堵车的情况,车主们浪费时间不说,而且还会让人心情不爽,最糟的是听说长时间堵车还会造成高油耗......这对于想省油的车主来说,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

在车内长时间逗留时,不少车主会开着空调来维持车内温度。不要认为怠速工况下车辆耗费的燃油不多,其实车辆在怠速时发动机要维持空调压缩机,水泵、飞轮等机械部件的运转,而且此时的机械效率很低,所以耗油量还是蛮大的。

怠速油耗到底有多高?

转速多少才正常?

怠速是不是会伤车?

别着急,下面告诉你答案!

1怠速是什么

怠速,简单来说就是维持发动机正常运转的最低转速。

怠速状态,出力不出工。不管是冬天热车,还是路口等绿灯,只要松开油门挂上空挡,让发动机继续运转,就是处于怠速状态,而这时候,发动机也只是表面上装作用功努力而已。

2怠速油耗,还得看转速

虽然怠速状态下,看似没有哪里需要费油,但只要没熄火,该消耗的燃油就一点不会少。这就和频繁起步差不多,有一步操作,就有一分油耗,就算发动机做的都是“无用功”,也得大方“掏钱付费”。

大概估算下:

一台1.5L-1.8L的家用车,在停车怠速的情况下,每5分钟的油耗相当于正常行驶1公里的油耗,按照每辆车平均油耗每百公里8升计算,行驶5分钟需要0.08升。如果一堵就是半个小时,那么0.8升的油没走几步就白白耗掉了。

但不同的车,怠速油耗其实也是有差别的,即使是小排量车,怠速油耗也可能比大排量车还高,所以具体还得看是什么车型,以及怠速时转速有多高。

怠速转速,越低越省油

有的车怠速转速就600,而有的车却直接能翻两番,归根结底,是因为车型不同。而怠速,更是早就被电脑决定好了的,一般来说,怠速越低,油耗也会越低。

很多家用车的怠速转速都是600-900转,但冷启动的时候,为了迅速升温,转速通常会超过1000,甚至更高,但水温稳定后,转速又会回到正常区间。

不过,如果是在热启动状态下,出现了怠速转速过高或过低的异常情况,则很可能是进气管漏气或者喷油嘴损坏等。低转速时发动机进气量较低,燃油燃烧不充分,会导致发动机积碳增加。而如果怠速转速忽高忽低,还时不时伴有车辆抖动,多半就是积碳过多了。

3有些驾驶习惯,也是油耗高的“元凶”!

老司机经常说,抛开驾驶习惯谈油耗的都是耍流氓,虽然说堵车会造成高油耗,但这碰上了也没办法。而有些不良驾驶习惯,奉劝大家还是要注意的,日积月累也会伤害到汽车。

1.频繁踩刹车

频繁踩刹车是造成油耗上升的罪魁祸首。同一辆车,给一个老司机开和给一个新手开油耗是不一样的,虽然老司机经常喜欢急加速,但他们对距离预判非常准,快到路口时都会先放油把速度减慢。而新手开车虽然踩油门比较缓和,但是他们遇到一点状况都会急刹车,而且每次离路口很近才会踩油门。

2.急速起步

堵车造成司机们焦躁不安,路况一好转,有些人会立马猛踩油门。要知道,急速起步不仅费油,急速启动一次,油耗在10毫升以上,而且还会伤车。

建议:起步时保证车辆能够向前行驶即可,若是手动挡汽车则可尝试只把离合器抬起,让车辆前进。

3.短时间堵车熄火

一方面,车队随时可能前进、熄火后增加了行驶步骤,容易造成后面车辆的的等待和催促,拖慢行进时间;

另一方面,根据测算,每启动一次车辆,发动机的怠速和行驶1分钟的怠速是相当的,所以等红绿灯或短时间堵车,熄火并不能起到省油的效果。

4.空踩油门

有的人堵车时喜欢空踩油门,只能说你的油太多了,想费点儿?空踩油门是很费油的,一般情况下你这空踩一脚油门,6毫升的油也就没了。

建议:脚不知道放哪,可以放在刹车位,不但能保证安全,还能省油,一举两得。

5.跟车太近

行车中不保持足够的跟车距离,不但容易出现事故,还容易让车辆连续启动造成费油。

6.缓行宜开窗

通常情况下,堵车路段两侧的车辆造成的气流会对低速行进的车造成影响。

建议:两侧车窗打开点儿,可以降低空气阻力。

结语:

长时间怠速对车辆是不利的,但要说怠速有多伤车吧,也不至于。辛辛苦苦买台车,不就是为了用吗?要是等个绿灯还纠结是不是该熄火,那也太会给自己找麻烦了。

我们更应注意不良的驾驶和用车习惯,细心观察车辆状态,这样不仅能让车辆保持一个好的行驶状态,还能提高驾驶安全性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