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押宝混动,长城长安奇瑞吉利入局,和比亚迪一样火?

2022年01月10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如今,混动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逆袭合资的大杀器,在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之后,长城长安奇瑞吉利也加入战局。

作者:三司

图片:网络

凭借DM-i超级混动技术,比亚迪在2021年可谓大杀四方,全年新能源车销量超过59万辆,其中混动销量在27万以上,DM-i车型是绝对的主力。并且,比亚迪的产能处于严重不足状态,手握大量订单还没有交车。

2022年,比亚迪将继续加大DM-i车型的投放,汉、唐、宋MAX等都将有DM-i版本,还有海洋网的军舰系列,可以预见比亚迪2022年将全面爆发,120万的销量目标还是相对保守的数字,激进点可以冲击 150万辆。

当然,混动的市场认可度大家看在眼里,自然不会无视,在这个领域除了日系“两田”,今年将增加新的选手,那就是自主品牌的长城长安奇瑞吉利,它们在技术上与比亚迪有何不同,又有哪些亮点,能否和比亚迪一样火?

长城柠檬混动DHT

行动最快的当属长城。早在2018年,长城就开始研发混动技术,到2020年底,就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混动专用变速器总成)技术。

柠檬混动DHT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拥有纯电、混联、串联、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动力架构分为HEV(油电混合动力)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

目前,长城的混动车型已经全面铺货,首先在高端的魏牌上试水,并且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魏牌2021年累计销量58,363辆,12月销量破万,一举扭转WEY品牌的颓势,咖啡系列混动车型功不可没。

2021年9月29日,魏牌玛奇朵正式上市,共三款车型,价格14.58万-15.98万元,均为HEV混动车型。该车可以实现8.5秒破百,而0-60公里加速更是仅4.1秒,百公里油耗只有4.7L,一箱油可续航1100公里。紧随其后推出的拿铁DHT,价格15.98万-17.98万元,搭载1.5T发动机,油耗只有4.9L。

与竞品相比,柠檬混动DHT比较特别的点是,采用了高度集成的内燃机+变速器+双电机+控制器的装置,在发动机直驱的时候,首创多档位发动机直驱(两个档位),实现全速域范围内效率最高、动力最强。而竞品一般只有一个挡位。接下来,长城混动技术将在全系车型上铺开,潜力巨大。

奇瑞鲲鹏动力DHT

以发动机技术见长的奇瑞,在混动时代也不落下风,其鲲鹏动力中DHT混动是重要的一环。1月7日,星途品牌发布了“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就是奇瑞混动技术的“星途版”,采用了混联式变速箱DHT,具备3擎3挡9模11速的技术优势,简称“33911”,具有“强动力、超平顺、长续航、极省油”四大优势。

具体来看,3擎代表3项动力源智能组合,其中智能双电机+1.5TCI混动专用发动机,能产生115KW的最大功率和230N·m的峰值扭矩。与之结合的DHT系统,包含了2个各为55KW/160N·m、70KW/155N·m的电机。

而3挡即拥有超高效率的3个物理挡位,能够应对的工况更多。9模就是9种工作模式全场景覆盖,包括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9种工作模式。11速表示可实现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等11种驾驶路况智能切换。

据悉,奇瑞旗下首批搭载这项混动技术的车型包括星途的LX(追风)和瑞虎8 PLUS,后者初步命名为瑞虎8 PLUS鲲鹏e+。根据官方数据,瑞虎8 PLUS鲲鹏e+的四驱版可以实现4.9秒破百,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5L,满油满电情况下综合续航能达到1000公里。看来,潜心钻研发动机20多年的奇瑞,就算是玩混动也是高手。

长安iDD混动

长安通过蓝鲸动力,在燃油车领域完成了逆转,在混动方面也不落后,推出了iDD混动系统,号称是全域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包括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智慧控制系统,将覆盖包括48V轻混、HEV、PHEV以及REEV(增程式混动)在内的多种混合动力技术方案,并能以平台化应用于A级至C级所有车型。

1月6日,长安UNI-K iDD开启全国预售,共推出两款车型,预售价格分别为17.29万和19.29万元。作为搭载蓝鲸iDD混动技术的首款车型,UNI-K iDD凭借30.74千瓦时的大容量PHEV电池,通过BEV模式实现纯电驱动,纯电续航里程为130公里。

此外,iDD混动系统还集成了HEV智能驱动系统,低速时采用电机驱动,中高速时发动机介入,相比同级别传统燃油车节油40%;还可依据实时路况反馈,智能调节动能回收系统,为电驱系统补充更多电量。根据官方数据,UNI-K iDD的NEDC综合油耗达到了0.8升/百公里,亏电百公里油耗低至5L,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10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UNI-K iDD还配置了3.3千瓦的大功率对外放电系统,可以满足车主在户外的各类电需求,例如LED灯、咖啡机、电视机等,对于喜欢驾车进行户外活动的车主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吉利雷神动力DHT

2021年10月31日,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吉利首次公开雷神动力。11月30日,雷神动力核心组件——3挡混动电驱DHT Pro在全新吉利雷神动力DHT微米工厂量产下线。12月25日,搭载雷神动力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17.37万元,2022个名额8分21秒抢购一空。从发布到预售不到两个月,吉利混动的速度惊人。

吉利雷神动力的3挡混动电驱DHT Pro,高度集成了1个发电电机、1个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与此同时,它还充当了一个智能能量控制中枢的角色,通过纯电驱动、油电混合驱动、回收能量发电、智能能量分配和3档变速增扭,实现低油耗、强动力、长续航的优势。

在正式预售前,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就发起了一箱油1300km超长续航挑战,其中的一辆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一箱油最长续航里程达到惊人的1426.1km,百公里油耗最低仅3.9L。

此外,得益于3挡混动电驱DHT Pro带来的全速域并联配合优势,配合最高热效率43.32%、最大扭矩225N·m、最大功率110kW的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加速能力比日系竞品高出50%,百公里加速缩短至7.9秒。

总结

新能源车的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纯油到纯电,混动这个过渡恐怕要经过很久。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用户对“可以不充电的混动”更青睐,毕竟可以和燃油车无缝对接,但却享受到电动车的经济性和高性能。所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爆红,也为自主品牌趟出了一条路出了一条前景光明的大路,并将其视为逆袭合资的大杀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