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略先行技术立身,北汽蓝谷加速变革发力高端市场

2022年01月10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持续反复的疫情笼罩下,2021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在巨变中超车前行。以新势力为代表的众多新创品牌,持续以崭新的品牌形象与营销方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气象、新元素。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已历经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洗礼的北汽蓝谷,又是如何应时而动、提前卡位?

2021年,北汽蓝谷毅然按下转型变革的加速键,面对急剧变化的市场需求,在组织架构、品牌定位、产品结构等方面全面发力,走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二次创业”之路: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扩展跨界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护城河宽度与深度;通过削减中低端车型比例、推出全新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卡位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创新智能生态思维,转变营销方式、发力渠道布局,打造面向移动互联时代的用户运营生态。

当我们在2021年结束之际,重新审视北汽蓝谷,它正以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为引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消费者与公众面前,准备好迎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半场。

战略先行,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生态,迎战产业下半场

在科技竞争时代,能否构建以人为本的技术生态,是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的关键。北汽蓝谷的改革转型,正是从人才战略与管理团队重塑开始。2021年北汽蓝谷着手优化管理团队,启用优秀的年轻人才,确立了全新的领导班子。1月,刘宇接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4月,北汽新能源工程院时任副院长代康伟被任命为北汽新能源总经理。10月,樊京涛正式出任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

通过优化人才战略凝聚人才的同时,2021年,北汽蓝谷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厚度,拓宽拓深企业技术护城河。财报显示,2020年,北汽蓝谷研发投入15.82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达30.04%;2021年则再创新高,1-9月研发费用投入6.5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22亿元同比增长了54.5%。

在产业生态化时代,企业不仅要全力掌握核心技术,更要善于整合产业链各领域的优势技术资源。“新四化”时代的智能汽车,已不仅仅是专注制造技术的传统机电平台,更是融合三电核心技术、智能平台架构、智能辅助驾驶、智能网联、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超级智能化终端平台,汽车主机厂必须转变运营思维,通过全产业链的创新合作,聚合产业链各领域的技术优势,以构建符合汽车智能化时代需求的产业链生态。

正因为此,北汽蓝谷近年来多方运作,与华为、百度、麦格纳、滴滴、宁德时代等产业链行业技术巨头携手,建立起面向行业未来的产业共同体。自2017年至今,北汽与华为4年里已4次签署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双方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并不断完善合作管理机制、加强产品研发、联合品牌营销,形成了互为优先的伙伴关系,以高度协同发展模式,共同打造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

2021年这一年,北汽蓝谷投入巨资建设的试验中心二期正式投入使用,为持续提升研发技术能力提供支撑。北汽蓝谷全冗余架构电动平台BE21的电子电气EE架构及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实现向海外企业的技术输出,开中国汽车行业先河,引领全球新一代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

资本运作层面,2021年5月,北汽蓝谷定增募资55亿元,全面发力“新四化”,强化自身技术竞争力,资金主要投入极狐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以及换电业务系统开发。

全力打造高端品牌ARCFOX极狐,一年时间实现核心市场全覆盖

当近些年“PPT造车”在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中盛行一时,已在这个产业中耕耘12年的北汽蓝谷,展现了自身深厚的体系、技术、产品积淀,和强大的战略执行能力。北汽蓝谷与华为携手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2021年上海车展亮相,广州车展正式量产落地,开始接受预订。一连串的快速行动,令业界惊叹。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上海城市道路上实现无干预智能驾驶,引起轰动,被舆论视为高等级辅助智能驾驶元年到来的标志。它不仅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华为ADS智能驾驶车型,还是第一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第一款750V高压平台超级电动产品;第一款无线充电量产产品;第一款全冗余架构量产车。它以如此之多的“第一”,当之无愧地成为广州车展的明星车型和2021年度热门车型。

作为北汽蓝谷着力打造的高端品牌,极狐品牌两款车型阿尔法S和阿尔法T已正式上市交付,其高品质特性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在不久前的2021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上,阿尔法S荣获“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两项大奖。同时,阿尔法S和阿尔法T在多次海内外专业媒体的测评中,表现出过硬的安全、续航和驾控品质。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阿尔法S、阿尔法T交付量环比增长183%。

同时,2021年全年,极狐汽车在车展等各种场合,布局了多次“技术日”活动,使其“极智安全”的车身架构、电池科技以及智能化属性深入公众人心。同时,极狐行动、冰临城下、山顶咖啡、极狐星球街头派对等营销行动,都已经成为行业内的著名IP。

在渠道网络建设上,截止2021年底,极狐汽车已累计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尤其是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实现100%覆盖。预计2022年,极狐汽车营销店面达到150家。服务网络方面,极狐已经建立75家授权服务中心,覆盖全国53个城市。

加速新能源生态链产业布局,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在过去一年,北汽蓝谷能够令外界耳目一新,关键因素之一,无疑是企业削减中低端产品序列、加速极狐品牌高端产品投放的高端化布局。新产品的加速投放,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有力地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

作为汽车行业低碳减排的先锋,北汽蓝谷在节能减排方面也积攒下诸多宝贵经验。例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建立产品碳排放的计算和追踪体系,实现碳排放的数据透明化和可追溯化,以方便展开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行动。截至2021年11月底,北汽蓝谷销售车型保有量已经超过五十三万辆,累计行驶总里程达230亿公里,综合节能减排393万吨,相当于种植树木1400万棵。

此外,北汽蓝谷持续拓展换电业务,为破解行业痛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助力。目前,北汽蓝谷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22个城市投放约3.3万辆换电式电动车,累计建成配套换电站277座,数量全球第一。其中,北汽蓝谷在北京市投放换电出租车2.4万辆,建成165座充换电站,城区平均服务半径2.78公里、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营。接下来,北汽蓝谷换电业务将在11个试点城市重点发力,同时推动各省会城市的落地推广。

前IBM董事长路易斯·郭士纳曾以《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一书,讲述一个昔日的产业引领者成功转型的故事。北汽蓝谷则在2021年,讲述了另一个关于“大象跳舞”的故事,以技术立本的全新面貌,带动市场竞争力和体系能力全面进阶,以“二次创业”的觉悟,走出一条新能源汽车企业由“成长”变“成熟”的“北汽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