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美国销量暴涨,超过雷克萨斯直逼宝马,到底凭什么?

2022年01月10日 14:37:09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的全球销量。它的全年销量达到了936172辆,同比猛增87.4%。特斯拉中国的表现大家应该是比较清楚的,保持着野蛮增长的态势。其实它在美国也是如此,全年销量达到了313400辆,在高端品牌销量中已经超过了雷克萨斯,与排第一名的宝马也只有一线之隔。

特斯拉在中国卖得好,大家可以理解。因为中国油价高,豪华品牌价格也高,电动车还有各种补贴政策。特斯拉作为“洋品牌”,确实在很多国人心中是有先天优势的,何况它的价格也不高、

而美国作为豪车的天堂,BBA们价格低的离谱,宝马3系2.0T高功只要人民币26万左右,跟Modle 3差不多,而且油价非常低。

特斯拉又是靠什么生存的呢?容功夫汽车给大家解读一下。

(1)不同国情,让特斯拉优势更显

想搞明白为什么特斯拉在美国那么火,其实比对一下老美的用车情况就知道了。有些国人在乎的东西,偏偏是他们最不在乎的,国人不在乎的东西,他们偏偏又特别在乎。

首先说特斯拉最被国人诟病的几点,第一就是电动车的身份,毕竟要充电是原罪。很多一线城市的用户因为限牌问题不得不买电动车,他们其实是没有家用充电桩的,只能依赖公共充电桩,这样一来里程焦虑就成为了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在美国,这几乎是最不用担心的问题。

毕竟美国和中国比算是地广人稀了,大家看《老友记》那些美剧就知道,往往是年轻人才租住精装公寓,成家了一般会搬到独户院子的房子中,充电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甚至长续航都显得没有那么必要,实际上大家看那些续航700km+、800km+甚至1000km+的车型,基本上都是国内车企推出的,特斯拉一直主打的都是500km左右的续航。

再就是特斯拉一直被诟病的内饰还有做工,老美作为皮卡销量大国,本身很多人就是把车当工具,而皮卡很多都是做工很粗糙的。看他们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还值得看一看,十佳内饰简直是无力吐槽,很多老美心中的十佳内饰设计,国人看了就是两个字,就这?

因此特斯拉做工差这一点虽然老美意见也大,但远没有中国人这么反感。

还有实用性问题,很多国人诟病特斯拉的空间还是不够大,比如Model 3就不如比亚迪汉和小鹏P7空间大,后排舒适性也不太行,尤其是开了动能回收,后排眩晕感明显。但在美国其实也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一个家庭往往有多辆车,实际上一家人出去旅游,它们更喜欢开那些大的7座SUV或者MPV,特斯拉的定位就是市区日常通勤,也是一个人开居多。

再有就是,虽然美国的油价便宜,但维修保养的价格其实是非常高的。电动车因为三大件去了两大件,维保费用大幅降低,这一点也很受美国人的欢迎。他们对特斯拉的态度也是这样,一边吐槽它这些缺点,一边继续买。

(2)智能好玩,特斯拉的标签

很多人疑惑,特斯拉怎么能跟BBA卖一个价格。而且美国有那么多好玩的豪车,为什么要选择特斯拉,这个其实很大程度也是用国人的思维代入美国人。

美国人拥有汽车更早,可能从爷爷辈甚至太爷爷辈开始,家里就已经有车了,所以他们对于汽车的品牌其实并没有那么稀罕。比如宝马X5,在美国的起售价只要折合人民币40万左右,换算成美元就更不在话下了。这样的车,在那边更多也是讲求的实用,并没有太多的“面子”加成。

这有点像国人去买电瓶车,不管是爱玛还是星月神,不管是能跑50码还是80码,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选就行了,差个一两千影响不大。当然,如果是保时捷兰博基尼这些,在他们那边也是豪车。只是说入门级的BBA,在美国其实跟普通车差别没那么大。

包括那些大排量的车也是一样,在我们看来5.0L、6.0L的车太酷了,因为国内超额的排量税和进口税的存在,这些车进来都是天价。因为价格高,也就是自带光环。实际上在大排量车遍地的美国,他们也不觉得有多稀罕。

因此特斯拉跟它们对比,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品牌劣势”,在美国人看来都一样是代步工具。

特斯拉的优势,却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当然是加速快,30万出头的Modle 3 Performance版本,0-100km/h加速可以做到3.3秒,比那些顶尖超跑更快,这在限速没那么苛刻,普遍喜欢开快车的美国,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而在国内,有那个速度其实也飙不起来。

而且特斯拉的智能化确实做的不错,车机系统的反应速度和智能化程度都相当出色,甚至可以用车机玩大型主机优秀。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比较强,之前有媒体爆料,只有2%的特斯拉中国车主购买了全自动驾驶服务(FSD),这个数据在美国曾经是超过50%的。

这一点也非常能体现中美车主的差异,中国车主往往更愿意为更大的空间、更高的舒适配置买单,美国车主则更愿意为更好的性能和更高的辅助驾驶配置买单。这个没有对错,毕竟国内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辆车,大家的主要目的是“用”,而不是“玩”。

(3)对手少,成就辉煌

最后还有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特斯拉在美国的对手其实比较少。像福特Mustang Mach-E、凯迪拉克LYRIQ这些竞品,基本都是刚刚推出来这样,因此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领域基本就是一家独大。

这个应该也很好理解吧,看一下特斯拉在美国的对手吧,去年下半年刚刚停产了的宝马i3,在国内几乎没听说过的宝马i8,再就是保时捷Taycan这些。说实话,这些车也都引进了国内,但销量怎么样大家心里也都有数。

至于到了国内,光Model 3就要面临比亚迪汉、小鹏P7、Aion S这些车型夹击,确实没有在美国的日子好过。

这个其实类比一下手机就知道了,苹果在美国的对手就是三星、索尼、LG这些,但到了国内就是华为、小米、OV这些,实际上国内的竞争压力要大得多。

至于为什么国产手机OR电动车不卖去美国,其实各种原因比较复杂。历史原因有,当地政策也非常重要,华为巅峰时期的时候几乎征服了全世界,始终也没能打入美国市场,直到后来美国几乎集合整个西方世界的力量开始打压华为。

(4)功夫拍案

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强势,其实很大程度是因为比较契合美国的用车国情。虽然美帝有很多便宜又好玩的车,也有很多“平价”的豪车,但特斯拉也有自己的优势。而且它在美国的竞争压力更小,这些因素共同成就了它的辉煌。

但大家也不用妄自菲薄,其实国内的电动车行业确实发展得不错,几家头部车企即使是放之世界,也都是有竞争力的。

你期待国产车走出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