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群上汽人,让外国人痴迷于MG表情包

2022年01月10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平安夜晚上7点,海外出行的工程师们上线了一个软件更新包。

当晚,在印度,有300多位MG Astor用户即刻下载了更新包,迫不及待地等着自己车辆中控台上的小机器人ai assistant可以做出更多圣诞限定表情。

软件更新后,小机器人不但能根据圣诞、元旦等节日和最新上映的热门电影《黑客帝国4》做出许多表情,还能听懂更多语音指令。

2021年10月,MG Astor上市后,订单在两小时内就累计达到11000余张。

2021年12月,近千辆新车开始陆续交付到印度消费者手中。更新包上线没一会儿,就有三成用户忙不迭地赶在平安夜下载体验,足见印度用户对ai assistant有多喜爱。这个能导航、播新闻、讲段子、放音乐的ai assistant就诞生于海外出行SAIC 1.0+平台。

海外出行的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逾18.4万辆上汽智能网联汽车在海外被激活,2021年新增激活车辆近7.3万辆。其中,欧洲与印尼是被点亮的两大新市场。

“2022年,中东、俄罗斯、南美、墨西哥等地区也会被点亮。”海外出行系统组组长赵晔佳介绍道。这意味着,上汽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很快登陆上述地区。

突破软件,走向全栈

为了配合上汽快速拓展国际业务的步伐,海外出行此前打造了SAIC 1.0平台,让工程师们在做一个新项目时,能把标准化的功能像拼积木一样搭建起来。无论项目有什么新需求,都能做到交付速度快、质量高。

由于业务需要,海外市场提出了开发小机器人ai assistant的需求。在此基础上,SAIC平台进化到了1.1版本,涉水硬件领域。

到2022年年中,SAIC 2.0平台就将伴随着上汽印度公司的又一款新车型落地。2.0版平台最大的特色就是“软硬兼施”。除了开发车联网系统,海外出行还将服务衍生到了硬件方面。“从软件开发、运维到硬件的排产、运输,甚至售后件管理,我们要向全链路延伸。”赵晔佳说,只有这样的SAIC 2.0平台才能承载海外市场更多的诉求,吸引更多集团外车企前来寻求合作。

向全栈式产品突破也是行业大势。以微软为例,微软一直在尝试从操作系统向硬件突破,试图用软硬件一体化产品,给用户带来最佳体验。

不断破局,勇于创新

从2017年让MG能“听懂”泰语开始,海外出行就承担起了为上汽海外产品增添智能化亮点的重任。

接下来,海外出行还打算让MG的车辆能够“听懂”印地语。印地语是印度人最常用的语言之一。虽然能识别印式英语的MG Hector在当地卖到几度脱销,是最畅销的SUV之一,可海外出行决定更进一步,让MG能够听懂更多小语种。

由于具备小语种语音识别能力的供应商难觅,海外出行决定自主研发,在给印度消费者带来惊喜的同时,将语音识别等核心能力逐步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印度、泰国等地区,消费者对智能网联功能的需求较高。但在欧洲等消费市场,出于隐私、驾驶习惯等因素,用户对这类智能网联功能不那么“感冒”。

不过,即便在欧洲市场,海外出行也能“玩”出新花样。海外出行正在为欧洲经销商开发一个管理平台,让每一辆智能网联车的换件、升级等状态直接呈现在后台,帮助经销商降本增效。

技术赋能,释放人力

按照目前的增长节奏,今年第一季度,上汽在海外市场的智能网联汽车数量很有可能就将达到20万辆。有了庞大的用户数据“基本盘”,海外出行将尝试推出订阅功能,用户可以付费解锁自己需要的功能,打造专属于自己的车机。

更多的车主、更复杂的规则,这对后台云服务是一大挑战。

赵晔佳表示,海外出行正在探索容器化部署策略: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衣柜,在分了很多抽屉后,你找一件衣服的速度更快,只要打开相应的抽屉就能拿出衣服。容器化部署能够大幅降低成本和人力,提高组建复用性,达到快速迭代的目的。

在中台方面,开发组也做了许多努力。开发组组长周俊介绍,目前中台已经能支持多个版本兼容工作,减少了重复开发的动作。

这些年来,MG能够听懂的语言越来越多,和车主交互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但海外出行的员工人数没有显著增加。正是因为海外出行始终坚持技术赋能,把重复的工作交给算法和机器,让工程师们去做更具创造性的工作。

这几天,赵晔佳正在他的车里摆弄NFC碰碰贴。这些带有NFC功能的小贴纸通过手机进行一番设置后,能让车主随心所欲地组合远程启动车辆、打开天窗、打开空调等一系列指令。把贴纸粘在家里的玄关上,出门前碰一碰,车辆就会收到指令。

这个创意微小,但提升了品牌调性,丰富了品牌形象。“我们正在构想更多的创意,大胆尝试、快速迭代,让上汽的产品能和更多海外车主玩在一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