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内卷,这名上汽人把自己的工作秘籍全都分享给了同事

2022年01月10日 14:38: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合上引擎盖,坐进驾驶室,点火,发动车辆……盯着诊断电脑上正常变化的数据流,沈睿君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意味着又有一辆“疑难杂症”车辆完成了故障点的确认。在位于东安路安吉汽车生活广场的维修车间里,这一幕时有发生,东安路“汽修名医”的称号也在用户、同事,以及同行之间口口相传,不胫而走。

2021年,沈睿君迎来了40岁生日,40个春秋,从毕业、学本领到今天,22年深耕在汽车维修领域。“初心不改,追求不止。”秉持着这条座右铭的他在汽修领域矢志不渝、勇攀高峰,在迈入不惑之年之际,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赢得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021年“上海工匠”荣誉称号。

用户的汽修专家

“维护好每一辆用户的车,是我最自豪的事。”沈睿君告诉记者。

对他而言,修车不仅仅是工作,还有一种破解难题的乐趣。依靠丰富的经验、扎实的技术,以及攻坚克难、绝不放弃的精神,沈睿君专治汽车的“疑难杂症”。通过又快又好的维修,他为用户带来了优质的售后服务,成为用户眼中的汽修专家。

“最棘手的一次维修,花了3天3夜时间才攻克了技术难关。”沈睿君回忆道。据介绍,那辆送修的车是一辆新车,只行驶了200多公里,却出现了两次无法正常启动的现象,车主的情绪较为焦躁。

在安抚好用户情绪后,沈睿君立马成立攻关小组,带着两位维修技师投身这辆车的维修工作。诊断车辆、查看故障码与冻结数据帧,很快,维修团队初步判定这辆车的问题是由于HCU(混动控制模块)与其他控制模块没有通讯导致。

一般来说,出现这种故障,首先要测量模块的供电、唤醒与CAN(控制器局域网络)数据通讯数值,如均正常,则利用互换模块的方法就可以解决,但这辆车的状况没有这么简单。据悉,测量插件电压值均正常,互换HCU模块依旧,来回折腾了一天,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使用示波器检测到的通讯数据的确有失帧现象,为防止检测疏忽,再次测量一遍后,确定检测结果没有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了HCU通讯?

沈睿君打了个比方:“这就仿佛一个病人,CT、核磁共振这些都显示正常,但是心电图却一直会漏一拍。”

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此时已是深夜,维修技师们忙碌了一天,依然对这辆车的问题一筹莫展。经验丰富的沈睿君指出,可能是同一个拓普上的其他控制模块,对HCU的通讯信号产生了干扰。

第二天,带着这个新思路,维修技师们对这辆车的动力CAN模块重新逐一排查,每一个模块的数据测量都要花1个小时左右时间,边测量边梳理问题与遗漏,一直忙到晚上,终于查到了问题所在,并在第三天由沈睿君亲自主修进行更换,确保不损伤其他部件与车辆附件,在保持车辆最佳原始状态下完成了维修工作。

对沈睿君来说,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最优先级的事。有一天夜里,维修车间来了一位用户,需要紧急维修车辆,车辆的问题还颇为隐蔽,当班技师没有找到问题所在,维修无从下手。得知情况的沈睿君当晚立即驱车从浦东惠南镇的家中来到单位,排查问题根源并更换零部件,与当班技师一同完成了维修工作,让用户深受感动。

“包括这位用户在内,很多用户都会和我保持联系。我和用户就像是朋友,时常会聊一些关于汽车或生活的话题。”沈睿君表示。

同事眼中的的汽修名师

沈睿君喜欢迎难而上,经常钻研一些车辆的“疑难杂症”。日积月累,他积累起了丰富的维修经验,同事们遇到不会处理的故障,都会第一时间向他请教。在同事眼中,沈睿君就像是一位名师,不仅能传授大家丰富的实战经验、扎实的技术,刨根问底、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也感染着他们。

一位同事对此评价道:“我们做汽车维修,一般来说,就是找到需要维修的零部件并把它解决,但沈睿君不是这么做,他会研究得很透彻,引起故障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否可以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对于这些问题,他都会刨根问底。”

从学徒时期钻地槽摸索修车,到边工作边自学考取汽车维修工、检验员高级技师证书,再到被选拔为国家职业技能汽车维修工高级考评员,沈睿君在职业生涯中一路向上攀登,勇攀技能方面的一座又一座高峰。

“福州路上海书城对面有个机械书城,以前我每逢周末都会去那里看书,研究各类汽车维修技术与原理。”沈睿君说,“这也是爱一行、钻一行,不断自我提高的基本要求。工程师们往往专精于某个零部件或系统,但我们维修技师必须熟悉车上每个系统,车上任何地方有故障都得会修,这一行对维修技师的要求很高。”

如今,沈睿君正在把自己的丰富经验整理成册,供同事们分享与参考。据悉,目前他已整理出多本工具手册与维修方法,内容不仅包括几年来遇到的特殊维修案例,还涵盖新能源汽车诊断维修,而且工具手册都以图片为主,方便技师查询故障编码,方便同事们直观对照查阅。

此外,沈睿君还在工作之余积极充当伯乐,热心“传、帮、带”,在公司内向年轻同事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作为自主品牌“奇技派”工作室负责人,沈睿君带领着同事们探索多品牌一体化技能,引导全员创新、技能提升,改进服务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

“奇技派”工作室最关键的一个目标是开展新能源汽车维修的实操培训。参与“奇技派”的员工们,通过查询新能源汽车故障部件汇总资料,再对实际车辆进行维修和检查,理论结合实践来更快掌握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此外,“奇技派”还有跨品牌师徒带教活动,培养维修技师多个品牌的维修能力。目前,公司技师团队中,已有不少员工学会维修多个品牌车辆,包括荣威大众斯巴鲁等,促进技术增长。

汽修技术创新的领头人

“从CAN线(控制器局域网络,传统燃油车的通信网络系统)到以太网系统,技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沈睿君坦言。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浪潮滚滚而来,汽修技术也迎来了电池、电控、电机等全新领域,对维修技师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沈睿君早已感知到这股潮流,在“新四化”领域,他很早就开始了技术研究与创新。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业务多了不少,其中很多都是修电池,每周都会有(来修电池)。”沈睿君介绍道,“一开始只是主机厂培训一下,我们就上手修,没有什么标准。但我们认为,没有标准肯定不能持久,无论是380V高压电带来的安全问题,还是操作不当导致电池包结构破坏的问题,都不容忽视。”

于是,沈睿君决定自己制订标准。一天晚上,他与另一名技师一起把一个电池包完整拆开,每一个零件都标上编号,每一步流程都做好记录,并且反复进行了几次流程操作,直到把电池包的结构全部摸透。此外,他还积极上网查资料自学,参与主机厂的培训、观摩主机厂维修,逐渐把拆卸与维修流程从电池包扩展到整辆新能源汽车。

日前,随着智己L7即将上市,沈睿君被邀请到智己汽车参加了培训,再次让他感受到汽车行业天翻地覆的变化。

“以前一辆汽车上只有20多个模块,现在很多模块都‘三合一’‘四合一’整合在了一起,但是智己汽车上的模块并没有变少,反而更多了。”沈睿君告诉记者,“一辆智己L7上搭载43个模块,功能更丰富、更多元。车内还有两个蓄电池,四轮驱动,完美搭配的智联、智驾、智舱系统。这些都对我们汽车维修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但是,再大的挑战也挡不住沈睿君探索的脚步。收获“上海工匠”荣誉称号的他,已经收拾好行囊,随时准备攀登下一座山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