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受得了么?零下20℃开电车游乌兰布统?!

2022年01月10日 16:22:05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我是来自南方城市的小晨,在北京上班大半年了。冬天到了北京也开始飘雪,但是和家乡比起来其实也没啥区别,可能深处繁华都市,冰雪奇缘的魅力无法感同身受,我的同事告诉我:想看北京下雪的话今年是没什么戏了,除非你跑趟内蒙。

“内蒙?”在我心目中是这样的。

在我们南方人心中,内蒙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吧,还有冰雪奇缘?

但是当我实际到了乌兰布统以后,我哇塞了。

来吧,先来感受一下什么是12月底乌兰布统的雪,一脚下去直接没过脚踝。虽然我想看雪很久了,但踩进雪里把鞋都搞湿以后,我觉得雪还是适合在房间或车里静静的看...

随行伙伴告诉我,江南还没到穿羽绒服的时候,这里的雪已经下得很欢了。

乌兰布统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南部,地处塞罕坝北麓,曾经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 。这里的冬天,日日上演现实版“冰雪奇缘”。

来乌兰布统的同时,我也领了一项任务,把停放在这边的一辆几何C开回北京。套路,都是套路...

回到车里,打开空调取取暖,我终于活过来了。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开纯电车型跑长途。以往我对于纯电车型的认知都是冬季续航雪崩、直接打对折,对于领导交给我的这个任务,我还真是压力山大。

要说看雪,看的还得是下雪的过程。恰好,到达乌兰布统的第一晚,我正好赶上了下雪,雪花在车灯前飞舞的样子让我感到满意。

既来之则安之,伴随着漫天飞雪,接下来我可以开车在乌兰布统游览一顿,然后再把车开回北京

■ 入住豪华“雪景”房

南方的孩子,从小就有睡炕的梦想,现在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12月底是乌兰布统的旅游淡季,普通房间就150块钱左右,能住4-6人的蒙古包也才500块钱左右,所以我就选个小蒙古包住吧。

在乌兰布统过了一夜,夜里外边-24℃,屋里28℃,足足五十度的温差。虽然起床之后肚子就饿了,但我还是没勇气去外面找吃的,所以是时候给自己安排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面了。吃着面看着雪,这屋子是不是地道纯塞外北味儿呢?

吃饱喝足,准备出发,我找酒店老板要来一张乌兰布统的地图,查看了一下周边的路线。

看到地图东边的“死之谷”,我跃跃欲试、雄赳赳气昂昂地选择了一路向北!

乌兰布统景区的镇子上,唯一的一家加油站距离酒店差不多要有9km的距离。不过我给我的电车充电就简单多了,酒店后边就有充电桩,电费居然只收1块05分一度电。

虽然天气巨冷,但幸好这台几何C配备了智能预约充电桩加热技术,在寒冷天气下也能为电池有效保温,经过这样一番操作,我们不再是开着一台“冻透”的车缓慢热机,而是能够在出发前将车辆的电池系统调整到最佳状态。

虽然充电的问题解决了,但我还是担忧上路表现,我打算先在周边驾车看一看景,顺便预先了解一下这台车。

■ 畅游乌兰布统

淡季的乌兰布统游客稀少,但这边常常能看到一些深度改装的越野车来玩雪地穿越。见到我们的电车,越野玩主和民宿老板都一脸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雪地上深深的车辙印,想要通过还是需要一定的底盘高度的。建议轿车车主珍惜爱车,切勿轻易挑战。这路况看似凶险,不过咱开的毕竟是台SUV呢,小心开还是没事的。

在这样两条缝隙里开车,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给我买的轨道小火车。

这边的路上积雪很深,有的地方雪里还埋着石头,时刻存在危险。不过我也因此意外发现了几何C一些神奇的东东,我们可以从中控屏里打开“透明底盘”看路,还能看车底,在这种复杂路况下,简直太实用了~

从酒店区往山区行进,一路白雪皑皑。

遗憾的是我们在地图中见到的很多景区已经关闭了,不过这并不耽误我们一览雪季草原的景观。

寒冷的环境中,乌兰布统道路中的冰雪已经冻得结结实实,可以说这里的路面处处是搓板路。

还好,我们这台车底盘调教还是很不错的,乘坐舒适感十足。

我们远远的看到前方有个敖包,这是当地居民祭拜神灵的地方,入乡随俗,我们也当即下车。

代表着对这片土地的尊敬,我们停下车来短暂停留,拍个照打个卡。但愿我摆的这个“大”字形的Pose不是太浮夸.....

为了不显臃肿,我暂时脱掉了外套。拍完这张照片之后我已经快冻傻了,赶紧继续缩回车里吹暖风回血。

流水不腐,也不会冻,这边随处可见冰雪缝隙中流动的小溪。虽然很想过去喝一口纯正的山泉水,但是还是算啦,万一失足落水,估计立马变成“冰雕”!我们继续开车转一转吧。

路边荒草皆是美景!虽然早上我还想过,“睡上一整天多美啊”,不过出门转悠转悠之后,我还是觉得受点冻是值得的。这塞北的辽阔在城市中可是很难感受到的,可比宅在家、坐办公室舒坦多了。

经过几十公里的行驶,即使在日间-13℃的低温环境下,几何C的掉电速度也还比较稳定。

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下驾车,车内还可以把厚厚的羽绒服脱掉,体感舒适。几何C搭载热泵空调,-10℃左右的气温恰恰是热泵空调最优势凸显的时候,如果我们的车采取的是传统的PTC加热器式暖风空调,续航刷刷掉,趴窝在路上那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

飞驰在雪原,还是有点爽的。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让我们可以在安全的路面开一开快车。车子掉电不快,动力也没受影响,我忐忑的心就算是踏实下来了,我们也可以坐下来吃点东西了。

■ 大碗喝“酒” 大口吃肉

在内蒙地区点菜,牛羊肉必不可少。这边的孜然羊肉算是比较特色的,它的做法是不太主流的,其口感类似于南方的“干巴”。

我发现,这边餐馆的菜单都是“货不对板”的,上来的菜永远和菜单上画的不一样。不过吃到这个特殊版本的孜然羊肉,还是赚到了。

手把肉、肚包肉、炸酥肉、牛肉面,乌兰布统的厨子都能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我同事说,最近几年,这边餐馆的厨艺水平是有所提升的,比5年前是要强一大截的。一斤带骨熟肉的价格大几十块钱,也还算公道。

饿了一天之后,自己下刀切肉、蘸酱、大快朵颐,这肉吃得还是很爽的。

快4点的时候,我们哥俩酒足饭饱准备返回住所。在穿过公路之后,我们需要再次通过厚厚积雪的小路。

最美不过夕阳红,看了一天的雪,眼睛已经对白色有些过敏了,夕阳的红色在这时候略显珍贵。

到了酒店后,我在后边的充电站给几何C充电,明天去崇礼,后天回北京

■ 考验续航的时候到了

锵锵锵!满电喽!我们准备返京了。

一大早,我们从民宿酒店来到充电桩前面,车子早已“满电”待发了。此时,我们的剩余续航有足足550km。

早间的乌兰布统比起昨天下午要更冷,气温只有-18℃。

今天我们将从乌兰布统草原景区抵达崇礼市区游玩,全程297km。经过4小时46分钟,我们抵达了崇礼,续航还剩149km,电量还剩27%。

一路上,这台车的舒适性还是让我印象深刻的,这么冷的天这个掉电速度也丝毫不让我发慌。路上基本就没有什么景色了,都是国道、高速,不过到达崇礼之后我们又来到了繁华所在。

到崇礼之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继续吃肉啦!

在崇礼市区点一根2斤半的烤羊腿,再配点凉菜就足够我们二人食用了。花费220块钱,这根腿的价位也还算适中。

服务员给我们看了一眼完整的羊腿,并给了我们10秒钟时间“拍照消毒”,然后就用小刀把它拆成更容易出口的形状了。

不论是就餐环境还是口味,崇礼比起乌兰布统景区都要好上一些。或许是即将举办冬奥会的缘故,这边餐馆的卫生条件、菜品售价也都相当规范。

吃饱之后,我们继续上路。回北京这段路,我要深度挖掘一下这辆车更大的潜能。

短暂在崇礼停留了一夜,我们感受到了浓郁的冬奥氛围。虽然不舍,但我们也该赶紧上路啦。

现在我们将返回老家北京,一路途径京礼高速、G6京藏高速,路况全部为高速公路,全程约181km。

今天的气温就没有昨天那么低了,一路上外界气温由-13℃逐渐提升至-1℃。

在这一路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电池预先加热的神奇功效,几何C的电耗表现真的给了我们一些惊喜。我们常常是实际行驶10km,而表显续航仅消耗7-8km。

在海拔不断下降的过程中,几何C采用的博世iBooster动能回收也频频给我们制造惊喜,车在下坡过程中,表显续航常常出现回升的情况。

沿途不用充电,几何C完全可以用一锅电把我从崇礼带回家,并且它的剩余电量还有足足68%。

顺利到达北京北六环的百葛服务区之后,我曾经忐忑的心情也终于彻底平缓了。

当前北京的日间气温只有-1℃左右,大风大浪都过来了,也没有什么好担忧的了。不得不说,几何C的剩余续航显示太精准了。

在今天的驾驶中,我还用到了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真是帮我们省了心。

一路上我们只需要轻扶方向盘向前开,几何C自己会把握限速避免超速。我们的双手双脚都得到了很大的解放,全程非常轻松惬意,丝毫不疲劳。

值得一说的是几何C的HUD抬头显示,它让我们无需低头观察时速等重要信息,同时抬头显示还会显示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相关的道路划线、车距等信息。

■ 写在最后

其实乌兰布统除了漫天冰雪美景,还有雪地摩托、冰车、抽冰嘎、小冰屋吃火锅等等好玩的冰雪项目。抓起白雪堆起来可爱的雪人儿,或者是捏成球和伙伴们一起疯起来,互相打雪仗。

任务在身这次我就不一一体验啦,邦友们如果喜欢去看雪,这条路线还是非常值得推荐。

最后,我们给这次出行的伙伴——几何C安利一波。续航扎实可靠的同时,几何C还具有非常综合全面的实力,舒适的底盘调校,让我们可以在积雪遍布的乌兰布统自如驾驶。这款车的科技配置、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能够帮助到我们,让旅途不那么疲劳。

在凛冽的寒冬中,事实证明驾驶电车畅游北境是可行的,你是不是也想携“伴”去看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