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青铜报告》发布:把不确定变为确定

2022年01月10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又一次的飞速增长,销量、渗透率均创下新高,在各方的行业预测中,新能源汽车明年形势一片大好。但迅猛势头之下,依旧有诸多问题和不确定因素需要我们关注。芯片荒、智能战、资本市场、能源结构……如何将这些不确定变为确定,将决定着这场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最终走向何方。

1月6日,伴随着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的开幕,2022年度青铜报告发布暨海口新能源车展营销高峰论坛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青铜科技CEO虞宁在会上发布了以“把不确定变为确定”为主题的《2022青铜报告》。

青铜科技是在电动智能化时代下诞生的一家传媒新势力,而“青铜”之名来源于中国最好的科幻小说《三体》中,黑暗战役后人类最后幸存的"青铜时代号"星际战舰。

青铜科技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实现对用户心智的占领,才能印证汽车行业传播的真谛。在高歌猛进的智能新时代,青铜科技正全力打造跨圈交互平台,以多元视角重新链接汽车产业,致力于做智能电动时代的最强震源。

为了能用客观真实的数据打造专业的评测体系,建立用户自己的生态,成为连接车企和用户的关系纽带,青铜科技建立了“青铜智囊团”,其中包含了工程师智囊团、资本圈智囊团、科技圈智囊团、专业圈层智囊团等共千余人,为青铜科技在专业、跨界、用户生态等维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22青铜报告》作为青铜科技发布的第一份年度报告,对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键词进行了回顾,对未来行业走势进行了预测,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疑问。未来,青铜科技每年都将通过发布《青铜报告》向外界传递出自己的声音,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2022青铜报告》中,首先提出了对2022及未来十余年间电动车发展大势的预测。对此,虞宁表示:电动车的增长大势已定,2022将会呈现陡增态势。

对于2022年、2025年和2030年这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22青铜报告》根据市场发展规律做出了具体的销量预测。其中,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将以超过300万辆的销量成绩收官,而2022年的销量将陡增至550万辆,2025年将达1000万辆。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1900万辆,从而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大半壁江山。

尽管新能源市场大增之势已定,但青铜科技认为,在这样的时间点我们更应该审时度势,冷静地看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对此,《2022青铜报告》做出判断:2022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混动大年。

不得不说,插电混动在现阶段依旧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长续航和技术稳定的特点可以解决纯电车型用户的主要痛点。因此,对于未来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市场之格局,虞宁表示:到2025年,纯电动、插电混动及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将成三分之势,其中插电混动市场体量将达150万辆。

汽车驱动形式的争夺和变化还在继续,但汽车向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已成定局,而从企业角度来看,未来将呈现出七大集团混战的局面。

《2022青铜报告》对七大集团格局有着明确的阐述,它们分别是:特斯拉比亚迪组成的“比特战队”;阿维塔、极氪和沙龙组成的“阿氪龙战队”;蔚来、小鹏、理想组成的“蔚小理战队”;高合、路特斯组成的“高路战队”;威马、零跑、哪吒组成的“威零哪战队”;埃安、极狐、智己、岚图组成的“埃极智岚战队”;最后是飞凡、几何、五菱、欧拉组成的“飞几五欧战队”。

虞宁认为,这七支战队将在资金储备、人才储备及核心与底层技术储备三个维度在智能化上展开争夺。

新能源车战国七雄的时代已经到来,尽管苹果、小米、百度等大鳄新能源车还未最终下海,但格局形成后,新能源市场将形成局部战争,谁能够在领先时代保持优势,在批量时代存活并走下去,现在对各家而言都是机会。

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发展之关键,《2022青铜报告》提出:降本是电动车行业技术的第一大挑战,而自动驾驶也不是智能化的终点。虞宁特别强调,车企最终还是需要“掌握灵魂”,只有在电池、感知系统、智能化等方面建立自己的防火墙,才能避免自己沦为供应商的代工厂。

青铜科技在《2022青铜报告》中除了对行业现状和趋势进行解读与预测外,还提出了在新能源大跃进前夜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问题一:新能源激进狂飙,“绿电”跟得上吗?

相比碳达峰和碳中和,发展电动车更终极的目标是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结构,而“绿电”问题是其中绕不开的重要一环。对此,《2022青铜报告》做出判断:2030年前后,我国“绿电”占比将达50%,届时“绿电”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问题二:续航、充电仍是用户最大痛点

目前来看,电池仍是用户痛点的最主要来源。冬季续航缩减引发的里程焦虑依旧存在;电池成本高居不下让电动车与燃油车之间有着明显的价格差;而极端出行情况下,公共充电桩的供给也存在着严重问题。

伴随新能源汽车更为迅猛地增长,“车桩比”的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2021年前8个月,全国共建设充电桩210.5万台,但“车桩比”相比2020年不降反增,达到3:1。

因此,在青铜科技看来,国家大力发展换电和储能产业是目前解决充电难问题的最佳途径。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之变革,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也需要重新确立。《2022青铜报告》提出:一个品牌想要赢得用户的关注度、认同度和美誉度,就需要用产品和服务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品味和荣誉感。

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电动车用户的需求,青铜科技在过去半年收集了上千份用户调研,将用户对电动车的需求总结为三个维度:面具属性、工具属性和玩具属性,即符合身份的品牌调性、产品硬件实力及引发用户好奇的能力。

围绕这三个属性,青铜科技建立了一套“用户需要的评测体系”,对电动车二手车残值、安全性能、电池续航等实际问题进行评价与解析。

其中,青铜科技一千零一夜冬季真续航评测体系将对时下热门电动车,就冬季续航能力进行集中测试。测试以1000公里这一续航终极目标为标准,不跑干不充电,对车辆的续航里程、能耗、充电时间、充电成本等关键指标进行统计,最终形成排行榜单,为消费者提供直观的选车参考。此外,该测试还将对车辆进行静置掉电测试,以此还原最真实的冬季用车场景。

最后,关于青铜科技的使命,虞宁表示,从铜车马到青铜时代号,无限的探索即回归。向前,是智能化革命科技大爆发前景;向后,是先秦时代阳刚质朴文化的回归。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乌卡时代,青铜科技将用无限的思考与探索,泰然自若地与新时代狭路相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