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莓全面转型造车,已与奔驰、沃尔沃搭上线,苹果仍是拦路虎?

2022年01月10日 17:12: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一则新闻,著名手机厂商黑莓(BlackBerry)官方发布信息,将全面停止BlackBerry 7.1 OS 、BlackBerry 10 software等几个操作系统的服务与支持,这也就意味着黑莓的手机业务算是彻底终结了。

当然,看到这一则新闻,大多数国人的第一反应是,咋黑莓手机居然还在吗?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关于黑莓的记忆都要追溯到至少十年前了。

实际上黑莓手机这一次终于要走入历史了,但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黑莓已经悄然间转变成了一家“汽车公司”。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生不逢时,功能机时代的最后王者

说黑莓是功能机时代最后的王者,相信很多国人都不同意,那不得是诺基亚吗,或者至少是三星和摩托罗拉呀,不管从哪个维度看,应该都轮不到黑莓,其实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与大多数人想的不一样,其实黑莓并不是一家老牌的手机厂商,在大多数我们耳熟能详的手机厂商中,它其实是那个年代的“新势力”。黑莓最早是一家生产可以收发E-mail的寻呼机公司。直到1999年,黑莓才开始进军手机业务,推出了可以发邮件、打电话、发短信、浏览网页的手机。

然而仅仅几年之后,黑莓就成为了北美销量最高的手机品牌。到了2006年,也就是造手机的第七年,黑莓手机已经占到了美国市场48%的份额,成为了绝对的巨无霸。同年,黑莓推出了标志性的7100“Charm”系列,它的拍照、导航以及BBM聊天功能都非常出众,成为了当时的潮品。当然,它的QWERTY全键盘设计也成为了很大的亮点,算是它的标志性特点。

尤其是黑莓的安全性一直饱受好评,因为出色的安全性和实时邮件推送,也成为了商务人士的第一选择。

而到了2009年,黑莓已经超过了老牌手机厂商三星,拿下了全球20%的手机市场,前面只有一个对手诺基亚了。并且就在同一年,黑莓和中国的神州数码签订了分销协议,后者将帮它在中国分销黑莓智能手机。

按照当时的势头,黑莓即将成为新的王者。在功能机领域,它的设计、质量、溢价能力都已经非常突出,并且已经有了自己初步的生态系统,眼瞅着诺基亚都不一定能摁住它了。所以说它是功能机时代最后一个王者,倒真不算夸张。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2010年iPhone 4正式上市,一举颠覆了整个手机市场。三星、摩托罗拉、HTC果断转投了安卓阵营,再往后小米、华为、OV这些崛起,市场再没有诺基亚、黑莓什么事了。10年时间做到了世界第二,却在一夜之间帝国坍塌,黑莓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相当憋屈。

(2)转行“造车”,黑莓已经小有所成

当然,黑莓其实并没有坐以待毙,实际上它在2010年收购了一家软件公司QNX,本来是打算做手机操作系统的。结果发现实在无法与iOS和安卓抗衡,干脆就开启了转型。

刚好这几年汽车车机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大,汽车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黑莓QNX开始转型为自动驾驶互联汽车提供相应的软件。

起初是以安全认证的基础软件为主,毕竟黑莓手机就是以安全著称。黑莓的车机软件也是以减少汽车遭受网络攻击为主,针对操作系统、管理程序工具等进行高级别的功能安全认证,并且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互联汽车专属软件平台和服务。

再到后来,开始进一步提供汽车操作系统和软件方案,比如汽车的仪表盘、远程信息处理系统、中控信息娱乐系统以及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平台(ADAS)等等。最近几年,关于控制网关、声学管理平台(AMP)、车联网信息交换技术(V2X)这些也有涉及。

除此之外,黑莓QNX的技术也用到了多个方面,不仅仅是交通设备,包括一些大型工业设备,医疗器材等等,只要用到智能操作系统的地方,很多都有黑莓的身影。

2021年前三个季度,黑莓的总营收为1.84亿美元。其中来自网络安全领域的收入为1.28亿美元,毛利率为59%;来自物联网领域的收入为4300 万美元,毛利率为 81%;来自安全许可和其他领域的收入为1300 万美元,毛利率为 54%。

虽然赚得不多,胜在利率比较高。主要现阶段的车机系统服务都还在打市场的阶段,黑莓倒是展现出了不错的潜力。如果后续智能汽车的时代到来,它绝对是大有可为的。

(3)与各大车企合作默契,但要警惕苹果

从目前的来看,黑莓与各大汽车厂商的关系倒还不错,早期主要是与福特、通用等美国汽车公司合作,最近也发掘了奔驰沃尔沃这些国际厂商,甚至与百度这样的科技公司都搭上了线。

比如福特SYNC 3的操作系统,就是抛弃了之前的Microsoft Auto,转而采用黑莓QNX操作系统,它的界面和操作体验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不仅运行速度更快,而且更加安全可靠。再比如百度的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国内有不少车企都有用,它的基础操作系统也是黑莓提供的。

根据黑莓的官方数据,目前全球有超过1.95亿辆汽车搭载了黑莓的基础软件,这个数据还是相当可观的。实际上,黑莓在车载操作系统市场已经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车控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市场更是占据了高达90%的份额。

但也并非都是好消息,据说最近苹果就对黑莓的新业务虎视眈眈,毕竟有传言苹果造车的第一步,就是要开发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而且貌似苹果已经从黑莓QNX挖了一批工程师。如今的黑莓,面对3万亿美元的苹果帝国,似乎没有任何的还手之力。

当年势头正好的黑莓,尚且顶不住苹果的进攻。如今在这么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似乎不确定性就更多了。

(4)功夫拍案

前阵子读了一篇文章,说诺基亚已经转型成为了通讯公司,并且已经成为5G 的主要参与者,现在势头不错。没想到黑莓居然转型到了“造车”领域,看来这些科技公司也都没有闲着,都是一直在折腾。

你看好黑莓的转型之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