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订价13.49万元,长安UNI-V会成为国民轿跑新爆款吗?

2022年01月10日 17:35: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1月10日,长安UNI-V开启先享预订,并且还公布了其中一款车的预售价(智慧领航型13.49万元),按照UNI-T的命名习惯,领航型极有可能是UNI-V顶配车型。

透过盲订这件事,足以看出长安对UNI-V这款车很有信心,并且对长安的用户群体也非常有信心,毕竟UNI-V说到底还是一台家用车,而不是有钱人的奢侈品。长安UNI-V这份底气到底来自于哪?不妨来盘点一下。

首先,长安UNI-V这款车的定位是目前关注度极高的“轿跑”,也就是像广汽传祺影豹、上汽名爵MG6、东风风神奕炫MAX等等这类主打年轻化及运动的自主品牌家轿。

毫无疑问,目前在整个轿车阵营,运动轿跑是当下非常火热的一个品类,而UNI序列又是长安目前稍显高端和年轻化的一个序列,年轻运动+UNI序列这样的结合让长安从根本上对UNI-V这款车有着极高的自信。

按照惯性思维,动力是衡量一台所谓“轿跑”的首要标准。UNI-V搭载旗下当红动力组合,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加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38kW,峰值扭矩300N·m。

如果只看参数,UNI-V基本与目前主流运动家轿保持同一水平。但作为一台纯燃油车,在新能源大趋势下,基本都是被同级别纯电动车吊打的节奏。这句话虽然不中听,但也确实是事实,包括现在很多超跑也同样跑不过一些几十万的纯电动车。

毕竟燃油车的加速和纯电动车的加速,即使破百时间一致,它们之间所呈现出的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因为纯电动车是恒定扭矩,它能够保持每一个时间段的加速体感一致,而纯燃油则会呈现完全不同的加速曲线。

即使放在纯燃油车这个阵营里,1.5T也并不是一个多么有说服力的排量,如果真的是想玩性能,2.0T才更有说服力。

所以作为一台燃油车如今想要标定运动,则不能完全靠动力,而是要靠外观设计或者类似于声浪这些外在条件来弥补,这是目前很多主打运动化的家用轿车惯用的方式,当然这也是排放政策受限所致。

所以UNI-V走的路子与之前很多运动家轿的方式基本差不多,外观设计炫酷一些,再加一个尾翼,制造些声浪,加一个特殊的驾驶模式,基本就有用户愿意掏钱了,毕竟这个价格的用户看重的正是这些“虚”一点的东西。

不过UNI-V的设计也并不都只是为了满足“好看”这么简单,比如它的尾翼不仅采用电动可升降尾翼,而且据官方表示它可以在高速行驶下提供25kg极限下压力,虽然这点下压力一般用不到,但绝对是个“唬人”的好东西。

包括UNI-V所提供的两种排气设计也是如此,一款双边共双出,一款双边共四出,这些设计在追求极致外观设计的年轻人那里非常受用,毕竟多了几分红绿灯前第一个“冲”出去的理由,只是这样的“运动”真是所有人都欣赏的吗?

与很多主打运动的车型一致,UNI-V同样提供一个特殊驾驶模式“SUPER RACE”,开启之后则是这辆车运动的极限设定,包括排气声浪也会更加明显。但说实话试过这么多主打运动的家用车,这种驾驶模式心理上的满足要远大于实际效果,毕竟基础排量摆在那里。

但是不得不说这些实质性的感官刺激,确实能够让追求这类运动家轿的消费者对其产生好感,毕竟较为亲民的售价,大部分用户追求的并不是实质性的运动或性能,而是看起来运动就足够,只是略显浮夸的设计会不会被人看不起,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UNI-V的外观确实是近些年看到的设计中比较新颖的,无边界格栅再加上短前悬和短后悬设计,把整车颜值拉得很高。还是那句话,如果你追求“花小钱办大事”的面子工程,那么选择UNI-V无可厚非,但如果你真追求操控或性能,还是要想想清楚再做决定。

相较很多人看好的外观设计,UNI-V的内饰则多出很多对立声音,有人看好有人吐槽。几乎传承UNI序列典型风格,但与外观画风差异较大,常规的仪表位置被上移到HUD常见位置,部分信息容易被方向盘遮挡。

低矮的车身再加溜背设计,后排必然会被侵占掉大部分头部空间,所以从这一点来看,UNI-V必然不会成为很多用户的家用首选,但作为年轻人释放个性与张扬的载体,UNI-V很到位。

最后再来说一下UNI-V的竞争对手,虽然这类车型大多上市之后会被很多人拿来和思域作比较,但思域的定位其实与UNI-V这类车型之间还是存在很大差异。

思域说到底还是一台纯粹的家用车,它不会舍弃家用来满足用户对个性或运动的特殊需求,只是相较同价位下的出色运动特质被人冠以“性能车”标签。

而UNI-V从骨子里就是为那些愿意多花一点点钱,来追求更多一点点运动的用户量身打造的,而不是一台纯粹的家用车,所以UNI-V的价格必然会更亲民,毕竟在这个价位下愿意多掏点钱来买一辆更像“玩具”家用车的用户并不多。

由此可以预测UNI-V这款车凭借夸张的尾翼、排气等设计,再加上还算亲民的售价,或许会成为同类别车型里的佼佼者,但它最终的市场表现很难会像思域这类车好卖,因为年轻用户虽然需要运动、性能,但更需要的还是一辆可靠、经济、实用的家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