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加挑衅中国的军演后,美军舰请求在日本靠岸补给,日方:不欢迎

2022年01月10日 17: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日本媒体朝日新闻报道,日前美国海军向日本防卫省发出请求,希望允许“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于下个月6日至11日,停靠日本北海道小樽市港口,进行短暂的补给和舰员修正。据悉,“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于去年8月初,随“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部署至印太海域。

去年10月,该舰参加了美、日、印、澳四国海军举行的“马拉巴尔-2021”第二阶段联合海上军演,向中国大晒肌肉,目前其在海外执勤的时间已经超过了5个月,按照美国海军舰艇轮换补给规则,是时候靠岸补给休整。然而在美国海军向日方提出上述请求之后,却吃了个闭门羹。

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表示,当地政府并不欢迎“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停靠小樽市港口,希望美方重新考虑停靠事宜,言下之意就是让美舰换个地方补给。在当地时间1月7日举行的新闻记者会上,铃木直道表示,美国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此前曾出现了单日新增100万例确诊病例的情况。

如果“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停靠小樽市港口,极有可能引发当地民众的担忧和抗议。铃木直道表示,他已经通过日本政府向美国海军询问了“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停靠时所采取的防疫措施,但是至今没有回复。

据朝日新闻报道,小樽市政府经过仔细评估,认定如果“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停靠小樽市港口,每天可能有240名舰员上岸。在该舰停靠期间,邻近的札幌市将举行盛大的冰雪节,如此一来,将给两地的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挑战和风险。据悉,两市打算联合抵制美舰停靠。

铃木直道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此前已经有一国海军舰艇将新冠疫情从一地扩散至另一地的案例。2020年12月,南美国家智利设在南极洲的科考站爆发新冠疫情,病毒正式登陆南极大陆,地球最后一片净土破防。

事后根据智利军方和卫生部的联合调查显示,此次新冠疫情是智利海军“萨亨托-阿尔德亚舰”运输舰访问科考站所致,舰上有舰员感染了新冠病毒,结果将新冠病毒带到了南极。要说全球哪国海军最有可能传播新冠病毒,当属美国海军。

从2020年3月“罗斯福”号航母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美国海军舰艇时不时便会传出发生新冠疫情的新闻,最近一次中招的是“密尔沃基”号濒海战斗舰,因为新冠疫情,该舰被迫终止了前往南美海域部署的任务。

之所以要严防美国海军舰艇靠岸,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本土疫情严峻。自去年圣诞节以来,美国疫情持续恶化,先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万,随后又超过100万。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美国的大范围传播,过去一周时间,美国周平均新增确诊病例比前一周翻了一番,确诊人数、住院人数和死亡病例接连打破纪录。

尽管如此,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坦承,此轮疫情还未达到高峰,未来一段时间疫情还将持续升温,各项疫情数据有望再创新高。瓦伦斯基呼吁美国民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并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如果说美国本土严峻的疫情形势是北海道拒绝“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停靠小樽市港口的根本原因,那么驻日美军引发日本冲绳疫情破防,便是铃木直道“婉拒”的直接原因。从去年12月开始,驻日美军引发了冲绳又一波新冠疫情。

当地时间1月7日,冲绳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400例。据日本广播协会统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驻日美军已有1784人感染新冠病毒,大多数集中在冲绳县的美军基地内。当地民众一致认为,冲绳疫情反复的罪魁祸首便是驻日美军。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怒斥驻日美军传播新冠病毒,并呼吁岸田文雄当局取消驻日美军的“特权”。

冲绳当地民众原本就不待见驻日美军,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当地民众抗议驻日美军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不过想让驻日美军撤离冲绳,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美日两国之间签署的一系列协定,赋予了驻日美军在日本境内的特权,岸田文雄当局也无法取消。

而且其非但没办法撵走驻日美军,此前还提升了驻日美军的“保护费”。由此来看,尽管北海道不想让“斯托克代尔”号导弹驱逐舰停靠小樽市港口,但还要看岸田文雄当局有没有勇气对美国说“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