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造车赛道上 “索尼大法”会好用吗?

2022年01月10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如果一件数码产品你不知选哪款,直接选索尼就好了。”

这句数码圈的“名言”,或许将有机会延伸到汽车圈。

在日前开幕的2022消费电子展(CES)上,索尼在展示了旗下的电子产品外,还展出了两款汽车:VISION S概念电动车和VISION-S 02原型车。

在发布了两款车型后,索尼CEO吉田宪一郎还宣布,之后将成立索尼移动公司(Sony Mobility Inc),“专注于移动出行和纯电动车,并在2022年春季探索索尼电动车业务的商业化。”

据索尼官方介绍,这家新公司旨在以最佳方式利用AI和机器人技术,帮助实现一个人人都能与机器人和谐共处的世界。在业务方面,除了VISION系列为主的出行业务之外,还包括自主型娱乐机器人aibo以及无人机Airpeak等细分业务。

2022年CES展上的举动,意味着索尼的想法变了。去年还说着“不会成为汽车制造商,而是致力于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推动者”的索尼,终究还是难抵造车诱惑,正式进入了造车赛道。

谋划已久

事实上,在造车这件事上,索尼很早就开始了尝试和布局。

早在2014年,索尼就曾宣布将车载CMOS图像传感器商业化。2017年,索尼就发布了电动概念车SC-1。这是一款方盒子造型的电动概念车,据索尼方面介绍,该车是一款试验性车辆,是用于探索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新出行工具。

彼时,SC-1概念车的消息传出后,业界也纷纷猜测索尼将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但随着SC-1概念车的沉寂,这种猜测也是不了了之。

直到2019年,索尼宣布将正式量产SC-1概念车,用于休闲产业合作或游园车辆使用时,因为该车与真正意义上的乘用车有较大区别,业界未将索尼的这一举动看作是真正的入局造车。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宣布SC-1概念车的量产,索尼在造车方面的动作也是更加密集。如2020年CES展,索尼发布了“VISION-S”理念,并展示了其原型车。同年12月,索尼在欧洲开始公开道路测试,对车内外安装的图像和传感技术的安全性以及人机界面(HMI)系统的用户体验进行验证测试。

随后,索尼又于2021年4月开始了5G环境驾驶测试,并将继续通过结合其尖端技术,为正在向电动汽车(EV)转型的移动出行领域提供崭新体验。据悉,VISION-S目前正在欧洲进行功能验证测试,以期发布针对公开道路的L2+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

从官方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出,测试车型可以很好地识别行驶中的车辆、物体和路上的行人,并且可以做到判断和避让。

如果再加上2022年CES展推出的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 S、纯电动SUV原型车VISION-S 02和即将成立的索尼移动出行公司(Sony Mobility Inc),索尼造车的前期准备工作可以说已颇为完备。

而这也成为本次CES展上,吉田宪一郎高调地说出“索尼将重新定义(车辆)移动性。”这句话的底气所在。

“索尼大法”会继续好用吗?

“索尼和苹果的粉丝文化有何不同?”

知乎上排名第一的回答是:苹果粉你努努力,还能够攒齐苹果的所有产品,而索尼粉还是别想了。

原因很简单,在电视和影像方面,如世界上第一台晶体管电视、彩色电视、4K屏幕、100寸的Z9D……在音频方面,Walkman、降噪耳机、能录制DSD格式,被誉为“行走录音棚”的PCM-D100录音笔、当下热门的PS系列……都是索尼的产品。

换句话说,普通个人想攒齐以“黑科技”著称的索尼的所有产品基本是不可能的。而也正因为如此,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SONY”这几个字母就代表着“信仰”。

那么,在新的赛道上这种信仰会得到延续吗?

笔者认为,汽车不同于其他数码产品,这个问题的答案还需要从汽车产品本身去寻找。

聚焦索尼在2022年CES展上推出的VISION S和VISION-S 02两款车型,其外观和造型虽然颇为符合当下纯电动汽车的主流设计,但整体却是没有太多新意。尤其是与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旗下的车型相比,两款车型更是亮点不多。

在内饰设计和科技感的营造上,VISION S和VISION-S 02与国内造车新势力相比,也不具有优势。例如索尼两款车型的简洁风格内饰、多屏交互功能等,国内不少新势力车企和传统车企早已在旗下车型上应用。同时,两款车型搭载的电子外后视镜功能也不稀奇,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推出的“魔方”车型就已经采用了这一设计。

当然,在索尼看来VISION S和VISION-S 02并非没有亮点。如在自动驾驶方面,两款车将搭载索尼在智能手机领域见长的通信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以VISION-S 02为例,该车搭载了40个自动驾驶传感器,包括4个激光雷达、18个摄像头和18个超声波/毫米波雷达,可通过实时识别和分析周围环境来保障驾驶安全。

“这款车的开发建立在安全性、适应性和娱乐性的基础之上,第一要务就是安全,车辆内外部共安装了40个检测传感器来保证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吉田宪一郎表示。

而在车载娱乐系统上,索尼方面表示,其电动车将搭载流媒体服务、数字视频服务,除了流媒体游戏之外,还将与车主家中的PlayStation游戏机远程连接。

虽然索尼方面信心十足,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功能其实已经不算新颖了。

目前,索尼入局造车虽然已经官宣,但面对这个庞大且复杂、竞争日益激烈且瞬息万变的全新赛道,“索尼大法”能否继续有效,需要打上颇多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