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跑的总是“第三者”,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2022年01月10日 18:56: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去年12月,因王力宏前妻控诉其私生活混乱,英菲尼迪在宣布王力宏成为其品牌代言人的第二天,光速与其解约。为此我们还盘点了这几年英菲尼迪深陷丑闻的代言人,为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中就包括了吴秀波,但实际上,吴秀波最知名的汽车代言还是起亚K5,而吴秀波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共视野中,也是因为将其“小三”送进了监狱。

最近,就像吴秀波抛弃“小三”一样,东风面对起亚在国内一潭死水般的业绩,也选择一走了之,退出了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

1

东风拿钱2.97亿跑路

实际上我们对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并不感到意外。早在2021年8月,就已经有消息表示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签署了东风退股的备忘录。

这里需要插一句,东风悦达起亚是国内少有的三方合资车企,东风汽车、悦达投资各持股25%,起亚持股50%,其中悦达投资的母公司悦达集团的实控人是盐城市国资委。

而在此次的股权结构调整中,东风的诉求是退股,起亚的诉求则是希望扩大占股。

2021年11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信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2.97亿元的价格,向悦达汽车集团转让了其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的全部股权。

从名字就能知道,这里的悦达汽车和前面的悦达投资都是悦达集团的子公司,也就是说东风汽车退出后,合资公司中悦达集团与起亚的股权占比为50:50。

至于起亚会不会趁着今年将开放合资车企中外资的占比限制,提高在新公司中的合资占比,悦达起亚表示将在今年四月公布。

那么东风悦达起亚的销有多差呢?毕竟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销量也不算好看,东风还是没有抛弃他们。

实际情况是,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2021年的合计销量刚刚突破十万,而东风悦达起亚2021年前11个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12万。虽然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更高,但东风还是选择了跑路。

这是因为东风的这次跑路和2020年雷诺退出东风雷诺不同,在东风悦达起亚中,东风本就不参与实际的运营。拿钱跑路,及时止损是东风最好的选择。

不过回想起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初期,悦达集团与东风汽车之间对合资公司的争夺战,这次东风的主动退出令人感到唏嘘。

2

“第三者”东风

虽然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1年,但悦达与起亚的合作时间要来得更早。早在1996年,盐城的国资企业悦达集团就已经开始和韩国起亚合作生产悦达牌普莱特。

在普莱特上的成功使得二者更进一步地成立了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不过此时的悦达没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因此他们必须为合资公司引入一家拥有乘用车资质的车企,而这家车企就是东风

引入东风后,合资公司中东风、悦达、起亚方的占股分别为25%、25%、50%。其中东风的25%的股份,仅用4000万元现金和乘用车生产资质取得,对此起亚和悦达颇为不满。

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东风与悦达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一直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主旋律。

2005年,双方的争夺达到了最高峰。悦达与起亚计划以2亿元回购东风所持有的25%股份,或将其转化为10年期只分红不参与管理的优先股,但东风毫不退让,甚至说出了那句著名的“绝不退出”。

东风还一直希望追加投资,增大合资公司的占股,对此不仅是悦达不同意,连韩国人也不同意。

没想到15年过去,那个曾经说绝不退出,追加投资的东风却是最早离开的,简直就像爱情一样。

3

悦达起亚还能焕发第二春吗?

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卖了65万辆新车,之后便陷入了衰退,到2021年的前11个月,起亚在国内只卖了12.24万辆新策划。财务上也不容乐观,2020年全年净亏损47.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也达到了26亿元。

但这能证明起亚不行了吗?

恐怖并不能,虽然起亚2021年在华销量还未公布,但全球销量已经公布,起亚在全球范围内卖277万辆,现代甚至达到了389万辆。可以看到,虽然现代起亚在国内深陷泥潭,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却非常不错。

也就是说,起亚的技术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产品的引进和销售策略,而这些在过去的东风悦达起亚中,一直都由起亚方面负责。直到2019年,这家已经成立快20年的合资车企才迎来第一位中国籍总经理李峰。

不过这位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位中国籍总经理已经在去年离职,并且从2015至今,东风悦达起亚几乎每年都要更换一次总经理,动荡的人事更换,也正映射了企业管理的混乱。

如果悦达起亚能在接下来确定一个正确的销售策略,并同步引进海外车型,焕发第二春也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