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销量成绩让人眼红:解读长城汽车2021巅峰秘籍

2022年01月10日 19:17:08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2021对于中国车市而言,绝对是利好的一年。不论是经济形势的整体向好,还是后疫情时代消费潜力的集中释放,整个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气氛。这种大环境也进一步增强了各大品牌发展的信心,新产品、新活动层出不穷,市场活力得到了充分激活。

在这之中,我们的自主品牌表现尤其亮眼。其中长城汽车2021年的销量数据颇具代表性,不仅给整个自主品牌打了一针强心针,也充分证明了长城汽车发展战略的有效性。

如果说2021年长城汽车的表现堪称“现象级”,那我们就一起带着好奇心,解读一下长城汽车2021的销量密码。

成绩:爆款频出推升销量巅峰

每年年底,都是各大品牌交出年终成绩单的时段,在这之中必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从长城汽车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的成绩再次取得了突破,整体销量再创新高。销量攀上巅峰的背后,与长城汽车近些年爆款频出不无关系。

我们先来看看长城汽车2021年的销量数据。1-12月累计销售1280993辆,同比增长15.2%,其中海外销售142793辆,同比增长103.7%。在所有车型中,新能源车销售了136953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达10.7%,创历史新高。

在这种强势的市场表现下,长城汽车实现了连续六年突破百万销量的成就。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且对产品品质的综合要求越来越高的前提下,想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变得日益困难。产品想要卖得好,自身的综合品质首当其中。在这方面长城汽车得益于自身在研发、品控以及市场调研方面的优势,打造了数个市场爆款产品,进一步拉升了整体销量,也扩大了各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国民神车”哈弗H6哈弗大狗、欧拉好猫、欧拉黑猫、魏牌坦克300等一众车型,都是年度各领域的热门关注产品,不论是互联网搜索讨论热度,还是到店咨询试驾频次,都在同级别中居于前列。这些爆款车型的出现,不仅让长城汽车交出了漂亮的年度销量成绩单,更重要的是印证了其发展战略的有效性,也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了自主品牌高品质产品的优势。

战略:6大品牌矩阵效应优势明显

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车企中率先针对细分市场,实行多品牌战略的车企。说到多品牌运营,其实难度颇高,毕竟每个品牌都需要相当大的时间、资金、运营成本来培育和推广,并且产品之间的叠加竞争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

这一问题随着长城汽车6大品牌的逐步稳定成型,已经给出了令人满意的战略成果,六大品牌各自主攻一个细分领域,在做专做精的基础上,综合构建了长城汽车强大的品牌矩阵效应,整体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长城汽车近年来秉承了一个战略思想,就是持续进行品类创新,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让品牌成为品类的代表,最终实现品牌价值。在这个理念的影响下,坦克品牌、沙龙智行先后推出,长城汽车在哈弗、魏牌、欧拉、长城皮卡基础上,正式形成全新品牌矩阵。正是在品类创新加持下,长城汽车推出25款新品,创下年度车企发布新品之最,在上海车展、成都车展、广州车展等国内重大车展,都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并不是第一个尝试多品牌战略的车企,但却是把多品牌运营的最好的车企。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长城汽车的6大品牌之所以可以实现百花齐放的状态,除了各自产品层面的优势正好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之外,更重要的是6大品牌精准的定位以及敏锐的风向把握。不论是立足SUV市场,还是扎根高端领域,再到聚焦新能源产品,长城汽车的6大品牌都锁定了主流车市最核心的领域,互相补充且同向发展,紧紧抓住了新消费时代的发展蓝海。

展望:坚持用户思维,2025战略目标400万辆

成绩的取得是对于多年来稳步发展的成果反馈,但我们更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看到长城汽车对于整个自主品牌以及中国车市的带动效应。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确保其高速稳定发展的有利基础,就是其一直坚持用户思维的发展理念。在当下,用户群体正在加速更迭,90后、95后等日趋成为主流的消费群体,年轻群体更愿意通过新的表达方式,展现对品牌的热爱。因此,长城汽车不断继续深化B2B向C2B的用户运营模式转型,通过不断打通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条,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与用户共创、共享、共赢。目前,长城汽车在全球拥有超千万车主,构建起企业最强大的用户基础,旗下五大APP成为聚合500万用户的超强粘合剂,使长城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拥有最强用户矩阵的企业。

在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前提下,长城汽车发布了2025战略,将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这一看似宏达的目标,其实分解到品牌矩阵以及各大爆款车型上,并非遥不可及。并且依照长城汽车的规划,马上又有大量新产品上市,大部分都颇具爆款潜质,因此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是相当有信心的。

写在最后:长城汽车2021年出色的销量成绩,其实并没有什么神秘的操作,通过深入的分析,一切都在长城汽车的计划步骤当中,属于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展现而已。如果说2020年是长城汽车的变革之年,2021年则无疑是长城汽车的发力之年。不论是多品牌战略的成功,还是产品得到广泛认可成为爆款,长城汽车真正让自主品牌与全球企业站在了同一行列。销量只是起步,未来的长城汽车势必还会带来更多惊喜的成绩,而这恰恰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也是自主品牌向上发展所必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