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陆军眼中的中国火箭军:想干掉谁便可干掉谁,东风快递惹不起

2022年01月11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火箭军,是独立于陆、海、空三军之外新的兵种,由第二炮兵更名而来。这支手握利刃的神秘军队,担负着保家卫国的重要责任,也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自从2015年12月31日成立以来,就让世界连连为之震撼。近几年来,就连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也是越来越忌惮,不断通过各种方式炒作中国火箭军,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

中国火箭军在阅兵仪式上

两个月之前,也就是2021年1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1》的文章。报告中非常郑重地提到了中国火箭军的多款导弹,同时还特别指出:东风17可能已具备核打击能力,东风26已经装备了超过300枚。对此,是不是美国国防部在夸大其词暂且不论,现阶段他们提出此番言论,还是有迹可循的。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透露,上述两款导弹已经批量装备。基于此,美国方面开始大肆炒作它们,也就能说得通了。不过,美国方面为何会如此忌惮中国火箭军?号称唯快不破的东风快递,到底有多猛呢?更多精彩,欢迎点击关注【种花家的观察员】!

东风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

东风17和东风41导弹属于同期发布的武器装备。不过,由于东风41洲际导弹属于战略武器,不到万不得已火箭军是不会使用它的,而东风17就不一样了,它是一款对中近程目标实施打击的高超音速导弹,别看它的射程只有1000多公里,然而它却有两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强大的突防能力和精准的打击能力。

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具备非常出色的突防能力,它能突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防空系统,即使美国最出名的“萨德”和“爱国者”反导系统,面对它时也只能是摆设。另外,东风17还具有非常精准的打击能力。按照目前透露出的相关数据,东风17弹道导弹能以10倍音速飞行,行至末端时,还可以实现快速且诡异地变轨,完全可以做到发射即命中。

东风17之所以能如此优秀,是因为其运用了钱学森弹道导弹原理,拥有多次变轨的能力,让对手的反导系统根本无法在判断出其最终目标,从而便能做到又快又准又狠地命中目标。在高超音速领域,近些年来美国本身就落后了中俄不少,东风17的问世,无疑给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增添了不小的压力。如果东风17再拥有核打击能力,那对美军的威慑更是可想而知。更多精彩,欢迎点击关注【种花家的观察员】!

东风26大型中远程反舰弹道导弹

号称“关岛快递”、“航母杀手”的东风26,射程能达到4000公里以上,是一款慑战一体、核常兼备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完全可以覆盖所谓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导链。该款导弹具备跨区无依托机动发射能力,有利于作战单元快速展开、快速发射和快速转移。而且,发射出去以后末端速度能达到惊人的18马赫,即使雷达和预警机探测到,反导系统也根本拦截不住。所以,东风26无论对于陆上重要目标,还是海上快速移动的大型水面舰艇、航母,都能实施快速、精准的打击和摧毁。

而且,东风26早已完全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利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透露其已批量装备,就是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东风26已经可以随时批量发货。

美国方面炒作中国火箭军已经装备了300枚东风26,对于这个数字,大多数观点认为美军估算的应该还是少了一些。

东风21D陆基中程弹道导弹

细心一点的网友还发现,早在2020年8月,火箭军从内陆两个省份分别发射了1枚东风26和1枚东风21D导弹,均成功命中了靶标。

东风21D的射程是3100公里,虽然不及东风26,但是它的造价要相对便宜很多,而精准打击能力却毫不逊色。12马赫的速度,能够在1500公里之外,精准命中大型移动舰艇。而且它还拥有非常优秀的突防能力,到达末端时,它还能快速变轨突防,让对手的反导系统根本无法拦截。对它的此项突出能力,美媒曾描述为这是一款可改变战场规则的武器。

另外更加重要的是,由于东风21D采用的是陆基发射方式,比较灵活,对手不容易发起反射打击。所以,一旦对手的舰艇、航母靠近,还不能称为近海作战时,东风21D就可以进行饱和式打击,摧毁对手的航母等大型舰艇,在战场中占得先机和主动性。

价格昂贵的东风26火箭军都已经批量装备,美国方面的保守估计都已经运载了300枚之多,那么物美价廉的东风21D,无疑要比这个数字要大的多,因为这样才符合武备布置的原则。

中国火箭军

火箭军运载弹道导弹的规模

当然,以上3款弹道导弹只是火箭军的明星武器,属于人们比较熟知的中程、中远程弹道导弹。事实上,火箭军所运载的导弹分成三类,基本导弹、核常兼具导弹和洲际核导弹,或者按照射程分为近程、中程和远程导弹。

像近程弹道导弹,比较出名的有东风11和东风15两种。东风11的射程能达到300公里以上,而东风15的射程则在600-900公里之间,比东风17这种中近程弹道导弹差不了多少。目前,东风15是火箭军中运载的近程弹道导弹的主力军,不久前,就展示出了12枚高高竖起的东风15,好不威风。

东风导弹中的杀手锏洲际弹道导弹,它们的射程能达到数万公里,像我们熟知的东风41弹道导弹,和美国的民兵3,俄罗斯的白杨M弹道导弹的实力基本相当,有些技术甚至已经超过它们,这款导弹的射程高达1.4万公里,速度达到了26马赫,22分钟便可到达美国本土。

.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除了东风41之外,火箭军还配备有东风31、东风31AG和东风5等多型洲际导弹,基本上能做到全球覆盖。顺带提一句,我国海军核潜艇使用的巨浪潜射弹道导弹,也属于东风系列中的一种。

据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刊登的一篇名为《中国2020年度核武报告》的文章显示,中国火箭军如今已拥有40多个弹道导弹旅,相比2017年,上升了35个百分点。毫无疑问,东风快递就是这些导弹旅的主力军,它们担负着随时准备出发,打击及摧毁对手目标的艰巨使命。

东风11绝美风光片

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火箭军?

美国方面对中国火箭军的评价是这样的:这是一支非常厉害的军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能力最强的力量之一,是中国反介入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方面如此评价,可以说是很客观的。因为如今的中国火箭军,不仅已经拥有了可以全方位摧毁对手机场、码头、雷达、指挥通讯节点等重要设施的能力,而且还能打击对方移动的高价值目标,比如航母、反导设施等。

美国是否会效仿中国,成立一支火箭军?

在全球3大军事强国中,俄罗斯拥有一支非常强悍的战略火箭军,中国近年来也成立了一支独立的火箭军,而美国则不同,它的导弹部队并没有成为类似的独立军种,而是以特殊兵种的形式分散在海陆空三军中。

火箭军战训画面

近些年来,美国一直把中俄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那么,随着中国火箭军实力的不断增强,美国是否会改变策略,效仿中俄成立一支专门负责导弹发射的火箭军?笔者认为这个不大可能。一则美国在与苏联经过长达40年的军备竞赛后,早已形成了非常完善的战略导弹部队和战略核力量,二则如果将导弹部队从各大军种中剥离开来,势必会动摇某些势力的利益,对于军工复合体的美国来说,是很难实现的。

综合以上两点因素,对于如今的美国来说,效仿中俄单独成立一支火箭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条件也是不允许的。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虽然美军的弹道导弹打击力量非常厉害,体系相当完善,但是由于它们是分散在海陆空各个军种之间的,所以战时统一调度起来,没有中国火箭军这种独立军种更加得快速、灵活。这是双方作战指挥体系的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也是美军畏惧中国火箭军的重要原因所在。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强大的战略核力量,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

以上分析只是针对常规弹道导弹,对于战略核力量,不少军事专家认为,目前世界能与美国相提并论的,还是只有俄罗斯战略火箭军。2021年世界核武数据统计报告显示,当今各国拥有核弹头的数量为:美国3800枚,俄罗斯4500枚,中国350枚,印度大概150枚左右。单单这一项,中国就跟美俄两个军事强国差了太多。

不过,我们也不用灰心,毕竟现在火箭军运载的导弹规模,是足以震慑住对手,让对手不敢轻举妄动的。其实,核弹头的数量并不在于多,而在于你有,我也有,你对我动手时,我只要拥有能摧毁你一次的能力就足够了。而不是空耗大量的物力财力,去追赶和你一样的数量,陷入无休止的军备竞赛中。仔细想一想这个道理,其实很容易理解,试想,拥有摧毁对手两次、三次、十次的能力,和拥有摧毁对手一次的能力,是一样的。

况且,打核战意味着什么,美国国会的大老爷们心里比谁都清楚,大家都会拼尽全力守住这个底线的。2022年新年伊始,五常国家就核武问题达成共识,首次发布联合声明,就是最好的说明。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不是中国如今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逐渐攀升,军事水平足以让美军忌惮三分,一向自认为老子天下第一的美国也不会签订这份声明。这份声明一问世,立刻在国际社会引发了不小的热议,因为至此,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的计划,至少应该搁置或者重新商议了。要知道,那可是拜登惹恼了传统盟友法国,好不容易才达成的。至于日本、印度等观望已久,巴望着也想要核潜艇技术的国家,就想都不要想了,因为中国火箭军第一个不答应,东风快递不答应!

东风21D发射

通过这件事情,也说明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唯有自己强大了,对手才会对你有所忌惮,才不敢恣意妄为。火箭军的不断壮大,让我们有了和对手谈条件的底气,以及掰手腕的能力,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自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