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依赖合资输血,长安2021自主销量占比76%,玩爆款堪比合资

2022年01月11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不出意料!长安汽车超额完成了2021年度220万辆销量目标。

1月9日,长安汽车官方发布销量快报称,2021年长安汽车销售新车2300530辆,同比增长14.8%;继2020年,长安汽车连续两年销量突破200万辆,也是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速增长。

在此之前,基于1-11月份销量数据,笔者曾预判“长安汽车完成目标无悬念,就看能超额多少”。如今,对比22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长安汽车2021年竟超额完成100530辆!

此外,细看2021年长安汽车的销量数据,笔者还发现了一些看点。

01

长安自主扛大旗,“反常态”,更显底气

众所周知,目前国有资本控股的几家大车企集团中,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的销量,无一例外都是由合资车企贡献大头。与他们相比,长安汽车明显“反常态”。

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754707辆,同比增长16.7%(高于集团平均增速),占总销量比例为76%(去年同期占比为75%);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204199辆,同比增长23.1%(高于集团平均增速),占总销量比例为52%(去年同期占比为49%)。

显然,长安汽车不仅“反常态”,其自主占大头的趋势,还在进一步扩大。

在车企合资股比限制已经放开的今天,外资品牌已然压抑不住掌控股权的欲望,前有宝马将华晨股比提升至75%,后有大众江淮大众股比也提升至75%。随着股比限制解除政策进一步落地实施,笔者有理由相信,当前仍依靠合资车企“输血”的大车企集团们,若不改变,在不久的将来应都有股比被迫调整的风险。毕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业就是商业。

相比之下,拿自主抗大旗的长安汽车,堪称“市场换技术”为数不多的硕果,由此在如今乃至将来,其也更能将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更足的底气去迎接汽车新时代的到来。

在2022年新年祝福词中,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如今是长安汽车进入汽车行业,历史“最长安“的状态,自主品牌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自主板块成为支撑公司发展的利润支柱,转型重塑曙光在望。

02

长安自主拿爆款矩阵赢销量,不拼数量拼效率,不像自主像合资

早些年,业内称捷达、桑塔纳、富康为老三样,其中捷达已演化成品牌,堪称业内经典。为此,捷达被许多自主品牌当作打造经典车型的标杆,长安汽车亦不例外。

坊间传闻,自2012年逸动上市之后,朱华荣对内部曾提出打造经典车型的要求。何谓经典车型?即,产品生命周期长,销量高、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爆款。

在此之后,长安汽车推出了CS35、CS75系列、CS55系列、UNI序列等。数据显示,2021年:

逸动销量为170198辆,自2012年后的10个年头里其累计销量达120万辆,堪称经典车型;

CS75系列销量为281862辆,同比增长5.6%,堪称爆款;

CS55系列销量为140579辆,同比增长27.9%,堪称爆款;

UNI序列销量为120113辆,月均过万,堪称自主品牌探索高端的一个成功案例;

长安汽车旗下欧尚品牌全年销量为228295辆、同比增长49%,其中欧尚X5又是一爆款车型,全年销量为128526辆;

可见,虽然长安汽车并没有将2012年之后推出的每一款车型,都打造成爆款、经典车型,但相较于其他中国品牌,如今长安汽车旗下积攒下的经典车型、爆款车型数量算领先。

不仅如此,再相比于合资品牌,比如一汽丰田(卡罗拉、RAV4荣放、亚洲龙)、广汽丰田(雷凌、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东风日产(轩逸、天籁、逍客)、广汽本田(雅阁、缤智、皓影、飞度)等,长安汽车旗下爆款车型不论数量,还有单一车型销量,都有可比性。

事实上,回顾国内汽车近20多年的快速发展历程,以及国外汽车品牌的成功案例,中国品牌要想在汽车新时代活下去、活得好,也不能再像以往那样继续奉行“多生孩子好打架”,一来如今步入存量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允许,二来那也会耗费研发、生产、营销等资源、大幅度影响利润与可持续发展。

尽管,道理大家都懂,但为什么拥有爆款车型、或者爆款车型矩阵的中国品牌车企,并不多?

03

长安自主有爆款产品体系

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品牌车企一直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借鉴、学习是常态。但是,如果一直没能打造过一个爆款车型,那么这个中国品牌几乎不可能再打造第二个爆款车型。这就像,如果你没有学会一门外语,几乎不可能掌握多门外语一样。

因为,对于一个车企而言,如果有幸打造过一个爆款车型,那么这个爆款车型其实是将车企的研发、生产、营销、销售、服务等整个环节都拉通考验了一遍,由此能让各个环节都对如何应对一个爆款车型有基本认识。如果再基于此形成标准作业流程,那么就意味着这家车企有可能再打造第二、三个、多个爆款车型。

简单来说,爆款车型考验的是车企的体系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外资品牌如丰田大众本田能容易打造爆款车型的原因。

长安汽车显然是在持续培养体系能力的。

比如,2008年,长安汽车产品开发管理流程CA-PDS,获“十五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正是基于该流程,长安汽车开发了悦翔、逸动等后续车型,并演化出新技术开发流程(CA-TDS)、平台开发流程(CA-PAS)等贯穿研发、生产、营销、销售、服务等环节的爆款产品体系。

比如,在确认“新汽车 新长安”战略方向以及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的新定位后,据悉在未来五年,长安汽车预计会在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构建符合汽车新时代的软件和智能化能力。

当然,人从来都是体系能力的关键构成。朱华荣表示,战略方向确定后,骨干队伍就是关键。为此,长安汽车已多次对中高层执行股权激励。

也应该是为了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度、实现“香格里拉”计划,近期在长安新能源员工持股大会上,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对员工表示,“从‘打工人’到‘合伙人、创业者’,你们既是经营者,也是所有者。”

显然,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敢于将员工持股作为汇聚优秀人才和激发员工潜能的手段,也体现了长安汽车培养体系能力的决心。

写在最后:相比于其他大车企集团,坚持正向自主研发20余年、并成功拿自主扛大旗的长安汽车,是“反常态”的,但在“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指示下、在“市场换技术”到“股比限制放开”的市场环境下,长安汽车的状态应该才是正常的。

说到这里,至于2022年,长安汽车的表现会怎样,其实也不用太花心思预判了,笔者只是有点好奇,长安汽车会把2022年的销量目标定到多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