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都拯救不了的双龙汽车能否被这家新势力盘活?

2022年01月11日 13:53:01
分享到:

双龙汽车的再一次复活战即将打响。

1月10日,韩国车企双龙汽车向首尔回生法院(专门处理破产案件的法院)申请与电动巴士制造商爱迪生(Edison Motors)汽车正式签署并购重组协议,表示由爱迪生牵头的财团已同意以304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25亿元)收购公司。

此外,爱迪生汽车将向双龙汽车另行提供500亿韩元的运营资金,同时要求在协议中添加可干预双龙汽车项目计划和资金运作的条款。而双龙汽车应在3月1日前向法院提交包括偿还计划在内的破产重整计划书,债权团中三分之二同意后,法院才会最终批准双龙的破产重整计划。

“蛇吞象”现象

早在去年10月份,外媒insideevs就报道,爱迪生将以约2.6亿美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收购双龙汽车。当时爱迪生牵头的财团是双龙汽车唯一的竞购者,它的竞争对手、电动汽车企业EL B&T牵头的另一个财团因不能证明自己拥有足够的收购资金,所以被排除在竞购名单外。

但是现在爱迪生方面表示,由于确认了双龙汽车存在的潜在亏损风险,要求削减投资金额,投资金额较之前减少51亿韩元。

根据双龙汽车之前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因拖欠约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的贷款,于12月21日申请了破产重整。2020年营业亏损扩大至449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从2016年第四季度到2020年第四季度,经历连续17个季度亏损。

那么,在如此巨大的亏损背景下,有勇气接盘“烂摊子”的爱迪生是什么来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迪生成立于2015年,主要生产电动卡车和公共汽车,目前是韩国首尔市最大的电动巴士制造商。爱迪生将双龙视为其在乘用车市场的潜在立足点,并计划在双龙唯一的平泽汽车工厂量产乘用电动车。

看到这个来历,不免回想起之前大名鼎鼎的吉利收购沃尔沃现象,当时业内全部用“蛇吞象”来嘲讽李书福,认为他的吉利汽车根本没有能力消化庞大的沃尔沃汽车,但是现在沃尔沃已经成功上市,完成瑞典境内自200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上市盛举,现在谁人不感叹一句:“李书福真的赚翻了”!

如今爱迪生收购双龙与之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异曲同工之妙,毕竟双龙曾经也是韩国知名汽车制造商,不过这次“蛇吞象”,爱迪生能否如吉利一样成功消化,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双龙汽车的一波三折

沃尔沃不同的是,双龙汽车体系更大,亏损更大,而且现在的市场环境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自保都是问题,更不用说盘活一家亏损许久的传统车企了。

简单说一下双龙汽车的历史,双龙汽车创立于上世纪50年代,前身是河东焕汽车制造厂,主要生产重型商务车和特殊用途车辆,其在著名的威利斯M38A越野车基础上打造出的军用越野车,令河东焕汽车制造厂成为韩国越野车的鼻祖,它也是韩国最早的上市企业之一。1993年,双龙举债10亿美元进军高级轿车市场,但也是这一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元大幅贬值,双龙资金链也由此断裂。

随后,双龙汽车也跌进了被收购的一波三折的命运漩涡。

2004年,中国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48.9%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但是被收购之后,双龙汽车的经营没有好转。到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波及韩国。2009年1月中,双龙汽车为免破产已申请法院接管,上汽对其的持股也一减再减,与这家公司逐渐脱离关系。

直到2011年3月中旬,印度农业机械及多功能运动车型制造商Mahindra&Mahindra(马恒达)宣布,该公司已经成功收购韩国车企双龙汽车公司70%的股权,双龙汽车自此成为一家印度公司。

这次被爱迪生收购,是双龙汽车第三次被收购,是它的第三次复活战。

“我们希望把双龙汽车打造成可以与特斯拉大众、通用汽车等全球汽车企业竞争的电动汽车品牌。”爱迪生首席执行官Kang Young-kwon曾表示。

能否盘活?如何盘活?

事实上,在被迫破产之前,双龙汽车也曾开启“自救计划”。这个自救计划包括两年无薪休假、两年减薪和停止目前有效的福利、额外减少20%的高管工资、将集体协议周期从现在的两年改为三年,高效的人力运营和生产响应,额外出售闲置资产(4块房地产)等。

但是经过这一系列操作,双龙汽车仍未能避免进入破产程序。

可以看出,救活双龙汽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从现在传出的消息来看,在收购环节完成之后,双龙汽车以后的方向是转战纯电动汽车市场,希望借助目前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东风来盘活自己。

据了解,双龙汽车目前正在开发首款纯电动车型U100,该车将会在2023年正式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年底比亚迪汽车与双龙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用于电池的关键组件和生产电池组。随着合作的深入,很有可能双方会共同开发电池组以及纯电动汽车生产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比亚迪双龙的合作是各取所需,随着电动车崛起,电池供应已成兵家必争之地,双龙汽车的现状迫使其在对电池企业的争夺战中‘先下手为强’。这样不仅可以学习电池企业的技术,还能够借助电池企业的不同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来丰富自己的技术路线。

根据爱迪生的规划,它们给双龙汽车定的目标是在三到五年内实现盈利,将汽车年产量增加两倍,至30万辆,其中包括15万辆电动汽车和5万辆混合动力汽车。

双龙汽车的这次复活战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我们期待看到一个全新的双龙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