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一众后来者SAY NO!奔驰2022划重点:向“全面电动”进击!

2022年01月11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全球汽车产业遭遇大规模的“缺芯”冲击之下,奔驰仍然交出了一份亮点满满的年终成绩单。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全球交付超过240万辆新车,同比增长约11%;其中在中国市场,奔驰的销量为758,863辆新车,占其全球份额约3成。

在错综复杂的行业环境下,奔驰依旧展示出的强大韧性及凌厉后劲,尤为让人对其2022年的表现充满期待。

“2022年,我们将推出21款涵盖丰富动力选择的新产品,包括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我们将加速电动化、智能化可持续豪华出行的转型,并将始终聚焦于‘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的提升,以此打造令客户向往的可持续豪华汽车与服务品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信心满满地指出。

从去年年底发布的EQS,到今年年初亮相的EQXX,这家“百年豪华品牌”正大步迈入全面电动化时代。

特别是在VISION EQXX概念车身上,我们不仅能再度领略到奔驰厚积薄发的电动化硬核实力,还能对其勾画电动化未来蓝图充满期待。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上,面对特斯拉以及“蔚小理”等新造车势力的挑战,奔驰的强势反攻,已一触即发。

(1)“缺芯”之下,奔驰除了保交付还保了什么?

“缺芯”阴霾之下,奔驰不仅在2021年保住了全球乃至中国用户的交付,而且更牢牢守住了高端细分市场的份额,持续强化了其品牌的豪华定位。

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在豪华轿车及SUV细分市场中,除了奔驰的S级轿车保持了细分市场领先地位之外,像GLE SUV、GLS SUV及G级车这样的高端车型均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品牌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说明奔驰品牌的豪华形象愈发深入人心。

当然,这部分高端车型备受市场追捧的背后,功夫汽车认为是奔驰在“缺芯”形势下的“弃车保帅”之举,事关力保高端车型的交付,背后相信也是为了确保经销商的盈利。

“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都面临着挑战,我们始终优先中国市场业务,尽力确保供应。”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还特别指出,去年公司不断扩大在华的研发、生产和采购等本土布局,其正式启用的全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是奔驰在华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10月,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在京启用。这座总投资高达11亿人民币的新建筑,面积超过55000平方米,并拥有超过1000名研发工程师。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奔驰在首次在中国将全部研发职能正式集中,为的就是能进行更多本地化的研发,并配合奔驰从电动车优先到仅有电动车的技术路线转化,进而持续提高全球竞争力。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无疑是奔驰对新时代本土化的新思考,也是确保未来增长的重要基石。

踏入2022的“后合资时代”,相信如何进一步与中国市场“同频共振”将成为BBA的新课题。虽然有关北汽与奔驰的股比之变底下仍“暗流涌动”,但随着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启用,奔驰似乎已作出了“表态”——尽力保住中国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才是关键。

(2)“EQ”攻势正式拉开,“全面电动”提速

在被喻为“EQ元年”的2021年,奔驰一共推出了5款新能源产品。其中,意欲以领先电动驾驶体验重新定义细分市场新标杆的全新EQS,绝对是让外界刷新奔驰电动化转型野心的一大亮点车型。

这款CLTC工况续航超过800公里的旗舰级别电动车,不仅诞生于全新EVA纯电架构,而且还以0.20风阻系数、MBUX超联屏等多个技术维度刷新市场标杆。

作为汽车发明者,从EQS到最近亮相的EQXX,奔驰又一次用硬核的实力向外界证明了公司能屹立每个新时代潮头背后的关键所在。

尤其是在EQXX身上,我们更能一窥“大象转身”的惊人爆发力。

EQXX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有史以来能效最优的车型,搭载这大量可循环再生材料,全面突破技术壁垒,将风阻系数降低至0.17,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

同时,该车型还前瞻性地采用人脑仿生技术,彰显奔驰“以软件定义未来”的决心。据奔驰方面表示,目前概念车上应用的一众功能已被应用于量产车之中,更多先进技术也将在后续量产的车型上陆续搭载。

毫无疑问,凭借厚积薄发的技术实力,奔驰将有望再度成为全球豪华电动出行的风向标和领航者。

按照规划,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产品,包括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加速推动在华的电动化转型。

其中,首款基于EVA平台在华生产的纯电轿车EQE即将上市;另有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上市;梅赛德斯-迈巴赫S 680 4MATIC 匠心高定首发版也将于年内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梅赛德斯-AMG将迎来55周年,梅赛德斯-AMG SL 63等性能车型将陆续上市,首款梅赛德斯-AMG电动车型——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的到来也将加速品牌电动化的步伐。

事实上,在华拥有500万名用户基盘的奔驰,在企业全面电动化、数字化的转型上无疑有着天然优势的同时,也有着一定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在销售和售后层面带来相应的服务方案。

幸好,截至2021年底,奔驰已在全网完成针对经销商人员及流程的“软件升级”,同时超过200家的经销商门店已完成针对零售空间的“硬件升级”;而针对目前电动车用户的实际使用痛点,奔驰还推出了预约式“一键加电”服务,而“即插即充”服务也将很快上线。

接下来,奔驰也将进一步丰富数字化触点,例如通过微信平台、手机应用、车机互联四大数字化平台,持续为客户提供便捷数字化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新豪华体验。

(3)功夫拍案

在行业整体形势愈发严峻的2021,奔驰仍然交出了一份充满看点的成绩单。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其强大的体系力,以及持续创新的活力。

面向竞争形势复杂的2022年,奔驰以21款新车的猛烈攻势,加上华丽“秀肌肉”的EQXX领衔,相信能给予行业更多的期待。

智能电动化时代浪潮之下,谁都想重新定义豪华,但历经百年风浪的奔驰似乎正坚定地对一众后来者“SAY N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