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预算买MPV,起亚第四代嘉华会比本田奥德赛更加合适吗?

2022年01月11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在二胎成为“标配”、三胎放开的趋势下,用车需求方面,很多家庭也都做出了不同选择,早期以家庭为单位选车,首选车型基本都是SUV,或者轿车,但现在很多家庭选车时也会把MPV列入到备选名单中。的确,MPV的优势是7座SUV和轿车不能比拟的,尤其是全家出行,不过MPV的车型种类毕竟没有SUV和轿车丰富,抛开商务层面能选的就更少了,很多人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本田奥德赛。奥德赛进入国内时间不短了,车也确实不错,可联想到家用总觉得这台车缺少一种温度。反观1998年就诞生的起亚嘉华要比奥德赛显得居家很多,起亚嘉华作为一台全球车型,在很多国家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而且2004年起亚嘉华就已经进入国内了,论辈分起亚嘉华不比奥德赛差,所以起亚嘉华在家用层面上要比同级对手更会讨好消费者。

起亚嘉华--更能满足家庭用车需求

衡量一台车的好坏,并不是简单的通过品牌就能看出,需要从动力、豪华氛围、配置等一系列因素来综合分析。就拿科技配置来说,一台车盲目堆积科技配置虽然看上去很炫酷,可真正实际应用时,有些配置是毫无用处的,甚至是从买车那天开始,有些配置就没使用过。在科技配置这方面符合实际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下面就来对比一下第四代嘉华与奥德赛的科技配置。

除了这些配置以外,第四代嘉华还全系标配12.3英寸双联屏、BLE手机蓝牙钥匙,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起亚全新车联网服务“Kia Connect”等功能,实现“IOT车家互联”,且车机系统功能相比奥德赛更丰富。

第四代嘉华在车身尺寸上要比奥德赛大很多,像这种车身长度超过5米,车宽将近2米的车型来说,当你驾驶它时会与后排人员产生距离感,嘉华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非常巧妙,并不会像奥德赛那样,在前排车顶加一个凸透镜,而是同级独有的后排对话模式、后排可视功能、后排安静模式。

下面重点说一下两个配置,当你想和后排乘客沟通时,只需要开启对话模式就可以进行沟通,而且前排和后排都有收音功能,声音也会更加清晰。如果你想了解后排情况,也并不需要回头,只需要打开可视功能,后排的车顶摄像头会将画面传递到中控屏幕中。第四代嘉华还有很多同级别少有的配置,像全系车型标配的三区全自动空调带空气净化功能,以及同级同价位唯一搭载奇力(KRELL)高端音响系统(12扬声器)、7个USB接口、迎宾灯,全系标配智能防夹双侧电动滑门、智能电动尾门,全系标配SBW电子旋钮换挡和换挡拨片,相比奥德赛按键式在使用时更便利。

乘坐空间对比

虽说奥德赛有空间魔术师的称号,但在第四代嘉华面前奥德赛空间优势就不是很明显了,首先在定位上,起亚嘉华属于中大型MPV,而奥德赛属于中型MPV,两车在车身尺寸上有很大的差距,空间方面第四代嘉华完全可以用“奢侈”这个词来形容,这要得益于起亚全球模块化第三代i-GMP技术平台,第四代嘉华就布局更加合理而且利用短前悬的优势打造出了极高的车内空间利用率。

MPV的重点在于第二排,尤其是二排座椅。奥德赛二排座椅舒适度已经很不错了,但受限于车身尺寸,奥德赛二排座椅左右调节幅度不是很大,这就让中间去往三排的过道非常狭窄,第四代嘉华凭借车身尺寸的优势在这方面表现就非常出色,二排座椅前后移动幅度更大,左右移动也使中间过道更加宽敞,给第三排乘客上下车提供了便利。从这点上可以看出,第四代嘉华照顾的是整个车内乘客,并没有像奥德赛那样只照顾第二排和前排乘客。

本田奥德赛在中期改款后虽然全车都使用了双层夹胶玻璃,可实际表现中NVH并没有第四代嘉华做的好,第四代嘉华除了前排使用了双层夹胶玻璃以外,在前隔板、翼子板、翼子板围板、翼子板上板、中央通道、中央底板底盖、车颈上板、后围板防尘等处,应用了同等级最高水准吸声材料,有效提升驾乘的舒适性及改善整车的NVH,为用户打造了更安全、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第四代嘉华储物空间也特别多,第一排:中央扶手箱提供2个杯架、门板储物槽、手套箱、3个USB接口,两个座椅背后分别有USB充电口及双层储物袋供第二排乘客使用,位置更符合人体工学。第二排:中部前方配备了触手可及的中央双层储物盒,宛如魔术空间,不仅能为第二排乘客提供杯托、托盘功能,而且中央双层储物盒更实用。第三排:提供了丰富的杯托、储物格和左右两个USB充电口及左右空调出风口,为后排乘客带来更豪华的人性化空间使用体验,后备厢空间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尤其是全家出行时后备厢空间同样很重要,起亚嘉华在不放倒后排座椅情况下,后备厢可以放下4个26寸行李箱,奥德赛则勉强放下一个20寸行李箱和一个28寸行李箱。

第四代嘉华安全配置同级标杆

主被动安全配置是当下买车时比较看重的点,先说说本田奥德赛,奥德赛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做的已经相当不错了,不过和第四代嘉华相比缺少了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醒等,此外第四代嘉华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配备同级车型中罕有的MCB多重防撞辅助、RCCA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OA后排乘客遗忘提醒、SEA安全下车辅助等。下面着重说一下ROA和SEA这两个配置,ROA后排乘客遗忘提醒,当驾驶员下车时如果车内有宠物,或者儿童时,车辆会发出提示音来提醒驾驶者;而SEA安全下车辅助,考虑的更加周全,开启后,车辆会自行感知后方是否安全,在没有过往车辆及其他危险时,车门才会自动打开,这样可以避免开门时后方来车发生危险。起亚嘉华在深挖用车细节的同时,还为用户提供无微不至的出行安全体验。

第四代嘉华的被动安全同样出色,尤其是对于车重达到了2吨的MPV车型来说,被动安全更加重要。刚刚上面提到了第四代嘉华是基于起亚全球模块化第三代i-GMP技术平台打造的车身,全车采用了14个热冲压(150K)钢板及大量的第3代和150K冷轧钢板,并且车身采用了冲击力分散结构构造、前多骨架结构设计、前侧双部件结构设计,实现了高刚度的结构设计。同时i-GMP平台改善车身布局优化自身车重,提升操控的稳定性。此外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二三排均有ISOFIX接口。

总结

第四代嘉华作为全球化高端MPV车型,在科技配置,安全配置,豪华氛围上都向大家展示出了实力,尤其是现在比较看重的智能化配置,在驾驶时能提供很强的便利性和实用性,而且第四代嘉华的车机也针对本土市场进行了调整,与百度深度合作的智能车机,让人机交互更加得心应手,同时第四代嘉华L2+级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在同级别也是少有的配置,结合这些配置,第四代嘉华别说和奥德赛相比,就是与GL8和赛那相比,优势也非常明显,所以从产品力的角度来说,第四代嘉华的确符合30万的价位。另外还要再说明一下, 虽说第四代嘉华在起亚4S店售卖,不过这台车是采用CKD的方式,这样符合第四代嘉华的调性。30万级MPV中同时兼顾商用与家用,第四代嘉华再合适不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