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技术换市场,奇瑞跑出中国车企出海新样本

2022年01月11日 18:50: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21年是全球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缺芯和疫情的影响,让汽车行业异常艰难。尽管全球市场都受到重创,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有力防疫政策,中国车企在出口方面,迎来了集体上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份,中国的汽车出口将近160万台,翻了1.2倍。其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奇瑞汽车。根据官方公布消息,奇瑞集团2021年累计出口269,154辆,同比增长136.3%,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已有海外用户195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预计,今年会到200万台,全球占比将近8%。中国品牌在全球汽车产业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实现逆势上扬,说明中国车企出海已赶上历史大趋势,各家车企也都纷纷“扬帆出海”。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出海领头羊,奇瑞凭什么稳居“一哥”?在中国车企出海的大浪潮下,奇瑞样本又能给中国汽车企业怎样的借鉴?未来,以奇瑞为首的出海中国车企能否成为世界品牌?

奇瑞出海成功三板斧:技术、品质、文化

奇瑞能够在海外市场持续20年获得高增长,主要依赖三个方面:技术、品质和企业文化。

1、技术是立身之本。

奇瑞出口我们靠的是技术,不靠价格,我们在境外的价格比国内要高得多。”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认为,技术是奇瑞的立身之本,奇瑞一直被称为“汽车界华为”,其在技术上有很多创新,我们随便举一个例子,其中最被外界津津乐道的就是发动机技术。因为奇瑞是国内首家提出自主研发发动机技术的车企。

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的鲲鹏动力来看,其主推的鲲鹏2.0TGDI发动机,集成了第二代“i-HEC”智效燃烧系统、高强度滚流燃烧系统、350bar超高压直喷等领先发动机技术,能够实现38.2%的黄金热效率,并可达成41%的最大有效热效率。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除此之外,奇瑞在M3X火星架构、雄狮智能平台、球笼式全铝车身架构、汽车碰撞安全等方面也有很深的技术沉淀,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2、品质是通行证。

奇瑞来说,这也是它能够持续获得消费者信任的关键。关于奇瑞的产品品质,尹同跃提到几个例子:比如在中东很多沙漠地区,空气中弥漫着非常多的沙子,这些对机械产品的磨损都有问题,奇瑞就在当地建立实验室,并且做试验性开发来攻克这些问题,以保证产品。

再比如在碰撞安全上,在奇瑞龙山试验中心,每年有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每一个15度都可以进行相互之间的对撞或者是侧撞,包括翻滚的测试,后面还有可推动四台波音747的推力器,还有头部、膝部各个安全设施各个方面。龙山试验中心还获得了欧盟法规认证的机构。为此,奇瑞实验室碰撞结果不仅能满足国标,还可以满足欧标、美标。这也是奇瑞产品出海的有力保证。

3、文化是粘合剂。

技术和品质是一家企业外在的产品表现,文化是一家企业的内涵。

“我们的内部员工叫三心换一心,就是真正的爱心换取员工的忠心,对客户,也要由我们的真心和爱心换取客户对我们的关心和喜爱。”

尹同跃表示,对内,奇瑞始终以人为出发点。它大胆启用年轻人,让他们去搜集用户意见,然后在产品上不断改进;积极主动地邀请客户参与到产品定义、产品共创的具体工作中来,不断延展客户服务边界。

对外,奇瑞希望打造一种兼容并包的开放融合形态,它与科大讯飞、腾讯等多家科技企业合作共创、不断加固自己的技术壁垒。

奇瑞国内国际双开花

在中国军事史上,有句老话“攘外必先安内”,意思是要对外扩张,必须先稳定内部根基。所谓商场如战场,就汽车行业来看,奇瑞汽车可以说是这句话的真实实践者。

奇瑞之所以在国际市场能够大步向前,一个大前提是,它在国内打下的良好根基。

数据最直接,奇瑞集团2021年全年销售96.1万台,国内市场占比三分之二。其中,星途汽车、奇瑞汽车、捷途汽车三大品牌都有不错的发挥。

这个成绩的取得还受到三大因素的制约:

1、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以今年的南京疫情为例,总部扎根安徽的奇瑞与南京咫尺之间,有很多零部件供应商在南京,南京“停摆”的一个月,奇瑞汽车也受到了不少冲击。

2、芯片短缺影响。持续近2年的芯片短缺问题让汽车企业如鲠在喉。奇瑞在技术上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打造了全新的M3X火星架构,采用更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尽可能摆脱对芯片的依赖,让更多的功能能够做整车集成,并且支持整车OTA升级。

3、中国汽车企业处在由化石燃料驱动向新能源驱动转型的历史契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仅4%,2021年就突破20%,可以说是爆发式增长。很多传统车企在这样的转型下被打的措手不及,而奇瑞却稳步前进,一方面得益于其在燃油车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其在新能源市场的迅速反应。

在“内忧外患”的三重压力下,奇瑞销量依然取得了逆势增长。可想而知,这个数据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在很多车企连一个品牌都尚且自顾不暇的情况下,奇瑞集团实现了多品牌的全线开花。

在这个基础上,奇瑞以国内优势不断反哺国际市场。多年来,奇瑞在国际市场也不断投入。

2021年是奇瑞出海的第20年, 12月,奇瑞单月出口历史性突破3万辆,单月出口年内8次突破2万辆大关。12月单月销售31,253辆、同比增长126.7%,全年出口逼近27万辆。

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累计海外用户195万,连续5年获得“最佳海外形象20强企业”,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采取内外兼施的战略思路和国家近几年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不谋而合。在这样的大战略和体系方针下,奇瑞才得以持续走高。在拓展市场规模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奇瑞跑出中国车企出海新样本

中国2001年加入WTO,凭借制造业的成本和规模优势,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然而,由于起步晚的原因,和其他制造业一样,彼时中国汽车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情况,纯粹是以市场换技术。

尽管起步晚,但中国车企却跑得很快,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注重技术的积累与沉淀。2016年左右,中国车企开始品牌升级,以技术换市场。奇瑞多年的先发和技术积累优势开始凸显。

在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未来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有3个显而易见的原因:

1、首先,中国车市从2018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跌,市场由增量变为存量,而海外市场才刚刚开阜,车企们纷纷出海寻求新机会。

2、其次,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与东南亚,中东、中亚等很多国家建立了长期且友好的合作关系。背靠国家政策,中国车企在这些国家还大有可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3、全球汽车产业正处在由化石燃料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作为新一轮汽车技术的先发地,必将以本国为根基,对外进行技术输出。

当此之时,各大车企都扬帆出海,并且发布了出海销量目标。其中,奇瑞2022年销量目标150万,出口50万,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2022年,奇瑞集团提出了确保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奇瑞,将在2022年“创业25周年”之际,步入企业发展规模的新阶段,加快迈向下一个1000万辆的新里程。

回顾汽车行业发展历史,凡是享誉全球的知名汽车企业,如丰田大众,在自身层面,都必须具有技术、品质和文化的深厚积累;在市场层面,必须有着广泛的布局和视野。

目前看来,奇瑞汽车完全做到了一个全球企业内外兼修的品质。在市场大浪潮下,奇瑞率先跑出了中国车企出海新样本。带领中国汽车品牌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将自主开发的汽车核心技术带向世界。

奇瑞是中国汽车行业出海的缩影与代表,像奇瑞这样有全球化战略和视野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成长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变革的大浪潮下,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