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违法记分办法出炉,看看有哪些变化

2022年01月11日 18:52: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随着电子警察普及度越来越高,各位司机开车在路上都是小心翼翼,生怕出了个违章,又要罚款又要扣分。特别是在北上广深以及省会城市,人多车多、交通拥挤,因此交警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抓得也更加严厉。

大家都知道,每位驾驶员所获得的驾驶证在每个计分周期内就只有12分,有些违章行为动辄就会扣除3分、6分甚至更多,记分满12分就要重新学习交规并参与考试才能够继续驾车。因此,知道哪些违法行为将会被扣多少分,是非常关键的,我非常不提倡大家违法驾车,但是哪些违法行为将带来什么后果,大家是必须要心中有数的。

在2021年1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布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在2022年4月1日起施行。咱们一起来看看,修订后的记分管理办法有哪些变化。

首先,修订后的记分管理办法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从12分、6分、3分、2分、1分将调整为12分、9分、6分、3分、1分五档,也就是增加了因交通违法扣9分的档。

1

降低扣分的交通违法行为

1.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12分降为9分)

2.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6分降为3分)

3.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3分降为1分)

4. 旧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12分)

●新规: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12分)

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6分)

5. 旧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12分)

●新规: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9分)

驾驶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3分)

6. 旧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3分)

●新规: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上道路行驶的(3分)

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1分)

2

提高扣分的交通违法行为

1.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2分升为3分)

2.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2分升为3分)

3

新规条款变化

1.

●旧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12分)

●新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12分)

2.

●旧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12分)

●新规:驾驶校车、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12分)

3.

●旧规: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6分)

●新规: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到20%,或者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未达到50%,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50%以上未达到100%的(6分)

4.

●旧规: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3分)

●新规: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7座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未达到50%的(3分)

5.

●旧规: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3分)

●新规: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逆行的(3分)

6.

●旧规:驾驶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2分)

●新规: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1分)

7.

●旧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2分)

●新规: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1分)

8.

●旧规: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会车的(1分)

●新规: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会车,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倒车、掉头的(1分)

写在最后

在新版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对于许多交通违法行为的扣分项目都有降低,另外更是随着时代发展,增加了在城市快速路以及其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办法。不仅如此,对于驾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违法行为也提高了扣分分值,这些都是随着不同时期发展背景下,让法律法规更加完善的举措。

在道路上的许多驾驶员都会遵纪守法,做有素质的好司机,为通畅的交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遇到拥堵时不随意加塞、不乱鸣笛;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上车自觉系好安全带;无论是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不随意停车、倒车;记分办法只是制定一项规则,遵纪守法行车是本份,而且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其他交通参与者负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