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拿下年度“销冠”,凯美瑞引领B级轿车强势复兴

2022年01月11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凯美瑞取得的成绩不仅是量变,更是一种质变。

文 /《汽车人》卢山

1月7日,广汽丰田公布2021年销量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840396辆,同比增长11%。这一数字不仅是广汽丰田的新高,也助力丰田成为2021年唯一正增长的日系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个广汽丰田的销量构成中,仅凯美瑞一款车型就占据了1/4的销量,总数高达217724辆,同比增长了17%。第四季度更是连续3个月销量超过2.5万辆,刷新了自己的历史单月销量记录,同时也夺取了国内B级轿车年度冠军宝座。

大众本田等众多强劲对手的激烈竞争中,在疫情叠加缺芯潮的影响下,特别是在外界普遍认为“B级轿车已经逐渐式微”的市场环境里,凯美瑞的此次夺冠更显特殊意义。

它反映出,即使是在一个形势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中,凭借TNGA架构为技术基础的强大产品力,以及持续不断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创新,一个高度成熟的品牌和细分市场同样能够创造出新的发展空间。

凯美瑞不仅引领了中高级轿车的发展方向,也在消费升级、节能减碳的大环境下,重新定义着B级轿车的价值标杆,更引领了整个中高级轿车市场走向复兴。

TNGA+双擎

引领复兴的纵横突破

不断被SUV夺走的潜在用户,不断“越级”的高配A级车,不断为市占率价格下探的豪华品牌……当下B级轿车的发展困境有目共睹,而真正的问题是,B级轿车的价值如何重塑?B级轿车如何复兴?谁能成为B级轿车的领头羊?

这些问题,我们在2021年的凯美瑞身上,一一找到了答案。

在高度成熟的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中,消费者需要价值的升级和创新。这种需求,不是单纯的发动机排量提升,或者轴距的加长、某个单一配置的增加就能得到满足。

B级轿车的价值重塑,来自于从性能品质、驾乘品质、体验品质、制造工艺品质,以及经济性品质等等,内在与外在的综合性跃迁。

随着丰田全面进入TNGA时代,在TNGA架构+双擎混动的双重加持下,凯美瑞的技术力达到了巅峰水平。这种彻底的进化,恰好满足了消费者对于B级轿车价值升维的认知和理解。

以第八代凯美瑞采用的双擎技术来说,凯美瑞·双擎采用了丰田全新 2.5L Dynamic Force Engine 发动机,其热效率高达41%(混动系统),同时配合上全新E-CV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160kW,堪比目前主流的高功率2.0T发动机,而综合工况油耗仅有4.1L。

无论是账面数据还是实际体验,凯美瑞所能达到的能效比,对于包括豪华品牌的几乎所有竞争对手来说,都是颠覆性的。作为一款主打家用市场的B级轿车来说,凯美瑞重新定义了性能和经济性之间的平衡。

另外一种进化,来自于外在。在年轻化浪潮下,过去定位于中年消费人群的B级车,现在需要去吸引和满足90后用户的目光。这对于有历史传承的车型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

而在凯美瑞身上,我们看到广汽丰田在设计层面上的大胆创新,以及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用心。

以凯美瑞2021款双擎锋尚版为例,相比普通版本中庸的设计,锋尚版采用了极其运动的设计风格。进攻性的前脸与双色设计的18寸的轮圈,都一改凯美瑞过去的中庸风格,凸显出年轻化的运动感。

车内空间上,凯美瑞也采用了丰田最新设计风格和布局。运动化的方向盘、金属拉丝的中控面板、悬浮式的8英寸大屏,还是有着凯美瑞的“内味儿”,但又在很多细节上做出了改变和调整。

而凯美瑞的车机系统,也已经大步迈入智能化的时代。不但内置有高德和腾讯地图、车载微信、远程控制等智能互联、丰云悦享服务功能,而且支持OTA在线升级。此外,像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提供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等等也一并奉上。

凯美瑞的价值创新,既反映在外部的设计上,也反映在内部的技术中;既是与过去自己的纵向比较,同样也表现在与诸多竞争对手的横向比较中。

通过这种内与外、纵与横的比较,才能更清晰地看到凯美瑞是如何刷新着当代B级轿车的技术上限,如何在节能减碳的大趋势面前,做出了领先者的表率。

创新也给凯美瑞创造了更高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在2021年的销量构成中,20万元以上的版本销量占比高达57%,2.5L+双擎车型销量占比更达到了52%。

也正是凯美瑞所创造的全新价值体系不断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为广汽丰田构建了品牌发展新的增长极,更引领着整个B级轿车市场真正走向复兴。

存在+温暖

围绕于“你”的营销创新

凯美瑞,经典。凯美瑞是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车型之一。从过去进口的佳美,到2006年国产化的凯美瑞,凯美瑞一路辉煌走来,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和汽车市场发展,也陪伴了几代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向上的汽车生活。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凯美瑞几乎是不需要营销的。也正因为如此,让凯美瑞的营销创新变得更难。

回顾过去一年凯美瑞的营销创新,其核心不在于奇技淫巧,而在于价值自信、以人为本。

从春天的“凯往春天,遇到最美的你”、夏天的“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到秋天的“纵擎秋色,打破刻板”,再到冬天的“纵擎冰雪,竞逐天地”,一场以四季为脉络、以中国为版图,常驻于“你”身边的营销旅程,让用户感受到凯美瑞的存在感与温度感。

持续全年的IP活动,不仅为用户带来了一个不同于过去的年轻与激情的凯美瑞,更基于用户的真实需求,对于B级轿车的价值进行深度挖掘与再造。

每一个主题都紧扣一种时代命题,也都反映出一种时代的个性。这是作为一款“国民车”的觉悟,也是对于用户心理变化的敏感。能够对于这种洞察做出有效反馈的,来自于凯美瑞对于自身品质和价值的自信。

这回归到一个重要的命题——竞争如此白热化的市场,为什么更多的用户选择了凯美瑞?《汽车人》认为,消费者用真金白银投票,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信任。

第一层信任,是对凯美瑞高品质的信任。面对可能油耗更低、动力更强的插电式混动,为什么消费者选择了双擎?消费者信赖丰田的混动技术,信赖广汽丰田的服务。这源自多年的技术研发,也源自始终坚持的高品质服务标准。这构成了丰田真正的护城河。

第二层信任,是对凯美瑞能够创造更多价值的信任。为什么有SUV、MPV、跨界车等等车型,最终选择了最传统的B级轿车?在新技术不断诞生的今天,B级轿车的潜在价值也在不断地加成。B级轿车从过去的富裕家庭标配,变成了今天更懂享受、更懂生活的选择。

无论是婺源的雨路泥泞、柴达木的万里沙漠,还是星星哨水库的千里冰封,凯美瑞的高性能与可信赖,在一段一段旅程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凯美瑞用这样的方式,让消费者看到它的更多可能,也传递着这个车型最本质、最核心的价值观。

量变+质变

“量产幸福”的品牌向上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凯美瑞取得的成绩不仅是量变,更是一种质变。

量变在于,从全年销冠到总计超过230万用户选择,凯美瑞的价值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得到了市场和时代的认可,更成为广汽丰田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质变则在于,20万元以上版本销量占比57%,2.5L+双擎车型销量占比52%,J.D.Power保值率榜单第一,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一系列数据和殊荣背后,是广汽丰田品牌持续向上,全旗舰产品矩阵已成规模的写照。

统计数据显示,凯美瑞3年车龄车型保值率高达62.9%,位列中高级轿车市场排名第一。在广汽丰田产品制造和后市场服务的高标准下,新车品控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不仅能够生产可靠的产品,更为用户提供贴心全面的服务。

从售前到售后,广汽丰田一直秉承“一日车主,终身朋友”的服务理念,让用户用得放心、省心,在2021年中广汽丰田再次蝉联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这也是广汽丰田连续 9 年获得销售服务满意度第一和连续 10 年获得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

回望2021年,广汽丰田从顾客需求出发,不断为用户“制造更好的汽车”。从B级轿车旗舰凯美瑞,到大七座SUV旗舰汉兰达,再到今天的MPV旗舰赛那,三“舰”齐发打造了广汽丰田更加高端的品牌形象,同时也反哺了拥有更高附加值的旗舰车型的市场表现。

得益于行之有效的品牌向上战略,广汽丰田已经成为丰田在华名副其实的“旗舰”合资公司。通过打造完整的车型矩阵,让顾客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不同使用场景,自由选择更合适的产品,开展每一天的幸福生活。同样受益于此,广汽丰田目前已经处于量产品牌单车价格的前列。

持续高速增长的凯美瑞,是价值与需求的双向奔赴,是用户与市场的共同选择。不断创新的凯美瑞,不仅打破了长久以来市场对于B级轿车的刻板印象,更将以领头羊的角色,掀起中高级轿车市场复兴的浪潮,为广汽丰田2022年百万辆的战略目标注入最强“蓝血”。【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