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特斯拉气囊减配:是国人膝盖硬,还是对国产版更有自信?

2022年01月11日 19:27: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双标”当然是为了利益最大化,但冷静下来看待“特斯拉膝部气囊减配”,特斯拉真的是双标吗?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依稀记得罗翔说过的一句话:“法律只是对人最低的道德要求。如果一个人标榜自己遵纪守法,这个人完全有可能是人渣。”

法律法规具备滞后性。随着社会的进步,法律趋向于完善和成熟。然而,“法无禁止皆可为”。一家企业很有可能为了利润最大化,尽可能地控制成本,推出一些表面上满足法律法规的产品,但在用料和配置上与其他市场有所不同,甚至天差地别。

膝部气囊减配问题引风波

日前,有网友曝光了国产特斯拉膝部气囊的减配问题,而海外版本则均配备了膝部气囊。中国市场并没有对膝部气囊有硬性规定,因此不少网友将特斯拉代入到罗翔的话语中。

对此,特斯拉客服表示,膝部气囊不影响整车的安全性,在车祸的时候膝部气囊对整车安全性的作用并不高,国产系列的特斯拉产品都没有配备,但车辆都满足C-NCAP的新车碰撞测试标准。

特斯拉官方没有刻意逃避减配的问题,但其回应也让人产生不少的疑问。

1.膝部气囊对整车安全性的作用真的不高吗?

2.国家对于气囊的配备有没有硬性规定?

3.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有没有对气囊的配备有没有硬性规定?为何中外有别?

4.其他品牌对于膝部气囊是否有类似的减配现象?

膝部气囊只是“绣花枕头”?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气囊越多,汽车安全系数会更高,有些消费者甚至被气囊数够多吸引购买。人命大过天,有类似的想法也属于情理之中,毕竟当一辆车只有主副驾驶气囊,心里还是感觉发毛。

膝部气囊,顾名思义其主要的目的便是保护车主的膝盖。实际上,驾驶者的膝盖前部有不少的余量,发生交通事故时其受伤概率并没有那么大。因此,膝部气囊这一配置在很多高配豪华车上才会搭载,有些新车还会将膝部气囊当作是其主打亮点。

针对膝部气囊,美国IIHS从真实交通事故中进行了分析,发现膝部气囊可以将车内人员的伤害风险从7.9%降到7.4%,效果并不明显。而在小区域重叠碰撞测试中,配备膝部气囊的车型能降低乘员头部伤害的风险,但在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中则没有太多影响。

在国内,安全带才是硬性规定

其实,国家也并没有硬性规定车企安装安全气囊,甚至包括主副驾驶位的安全气囊。在2004年发布的《乘用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中,针对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后碰撞设置了标准。而在2015年实施的《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中,同样没有对气囊安装有硬性要求,只是对安装了气囊的车型,必须要有耐久易见的标注要求,硬性要求始终只有安全带。

在早年间,有些车型就没有配备安全气囊,比如吉利金刚比亚迪F3北汽幻速H2等等。这些车企并非不知道没有安全气囊存在的安全隐患,但这些车型本身的定位是低端,不配备安全气囊的目的便是控制成本、拉低价格,毕竟在当时高性价比车型极具市场竞争力。

如今,光靠性价比这一优势早已无法在行业立足,即便是几万块钱的五菱宏光MINIEV,在2021款车型都搭载了主驾驶座安全气囊。虽然没有对安全气囊有硬性规定,但都2022年了,还推出没有配备安全气囊的新车是否会丢了车企的颜面?

冷静分析,其实只是等价交换

我们回到这件事情本身。轱辘哥认为,这件事情最受争议的一点是:既然“膝部气囊对整车安全性没有太多影响”的结论是由美国IIHS公布的,那为什么在美国市场的特斯拉车型又配备了膝部气囊?

早在1998年,美国规定乘用车和轻卡必须安装主驾驶和副驾驶的前安全气囊,2013年强制规定美国市场的所有车型都必须配备侧面安全气囊,但针对膝部气囊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很多美版车型之所以配备膝部安全气囊,是为了通过IIHS的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

这种小角度的偏置碰撞,有些车型会配备膝部气囊,比如美版特斯拉车型,宝马旗下的X5和X6等,有些车企则选择对吸能盒进行加宽加厚,如沃尔沃,还有的会对A柱进行加强,优化受力结构,才能有效降低障碍物对乘坐舱和A柱的冲击力度。

然而,满足C-NCAP碰撞标准测试的特斯拉车型,并没有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根据2021版的C-NCAP规则,碰撞类试验仅包含正面100%刚性壁障、40%偏置可变性壁障和侧面移动可变性壁障。通过这些碰撞测试完全可以利用其他低成本的办法来达到,因此国产版的Model 3和Model Y并没有配备膝部气囊。与此同时,由于欧盟也没有强制要求配备膝部气囊,出口到欧洲的国产版Model 3和Model Y也没有配备。

另外,轱辘哥对比海外版和国产版的配置后,发现国产版车型搭载了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等配置,而且综合续航里程也高出了不少,整体用车体验高了不少,更符合国人的需求。而在价格方面,美版Model 3入门版的价格是44990美元(约合人民币28.77万元),而国产版的Model 3后轮驱动版的指导价为27.674万元。

所以,我们不妨理性地看待“膝部气囊减配”。气囊属于高价值的汽车零部件,在满足国内市场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配置的调整,轱辘哥认为这也未尝不可。其实,很多车型也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进行配置上的调整,但此事的动静之所以这么大,是特斯拉之前多次的价格调整,偶尔出现失灵的辅助驾驶系统以及各种争议事件过多等原因导致的。

有观点称,之所以海外版本配备膝部气囊,而国内版本没有,是因为特斯拉对国产版车型的安全性更有信心。轱辘哥认为并非如此。美版特斯拉产品之所以配备膝部气囊,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通过碰撞测试,其中还不包括无法利用改善受力结构来通过测试的原因,而国内市场没有同款碰撞测试,特斯拉只是把膝部气囊的成本分摊到智能配置和综合续航上。加上美版Model 3和国产版Model 3的最新碰撞测试结果都是五星评级,可见“特斯拉对国产版的安全性更有信心”的观点是立不住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