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过电动车就不适应油车了?贬低燃油车驾驶体验,还是确有其事?

2022年01月12日 08:55:01
分享到:

在电动车汽车圈,最近一段时间,大佬们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态势,继之前蔚来汽车李斌在公开场合“想不通现在为什么还有人买燃油车”之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过电动车之后就不适应油车”!很显然,李斌和何小鹏的表态,从某种程度上都体现了极致的利己主义,也就是为了电动车能够成为主流,正在不遗余力地“诋毁”燃油车,只不过相比于李斌的“反常识”表态,引起了“众怒”,何小鹏的说法相对来说就柔和了很多,也没有见到媒体和网友“大规模”抨击何小鹏的表态!

不过在我们看来,虽然何小鹏说开过电动车之后就不适应油车,在很大程度上有些绝对,但是不无道理。大家也都知道,最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正好处在电动车、燃油车交替的阶段,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时常可以试驾到不同的新车型,可能今天试驾的是一辆燃油车,明天试驾的是一辆电动车,再过几天试驾的又是插电混动车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是没有适应不适应一说,就算开了一两天电动车,重新切回燃油车,也没有那么不适应。当然我们试驾过很多车型,除了对大多数新车的适应性都更快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驾驶电动车的时间很短,在习惯上还没有形成对电动车的依赖性!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如果长时间驾驶电动车,尤其是高端电动车,猛地切回燃油车之后,的确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这一点何小鹏说得倒是没啥大错!之前有一段时间,我们拿到了一台厂商提供的长测电动车,我们使用了不到一个月,在这个过程中,这辆车基本上就扮演了我们的代步车和工作车,这期间也没有驾驶过燃油车,电动车较为强势的加速能力和加速响应,以及动能回收、单踏板模式,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们的驾驶习惯!

所以当突然有一天,我们将这台电动车归还厂商,重新开回我们的燃油车之后,的确会有一定的不适应性。首先燃油车的动力响应,相比于同等价格、级别的电动车,是有一点劣势的,这和排量、动力数据没有太大关系,电机直驱的特性,让电动车动力响应真正做到了车随脚动,而燃油车其实很难做到这一点!

而在驾驶电动车的过程中,可能很多驾驶者都会习惯性在准备刹车的时候,将右脚从加速踏板上抬起,不去刹车,而是利用车辆的动能回收系统进行电量回收,所以刹车踏板的使用率其实整体并不高!但是长时间驾驶电动车,突然切换到燃油车上之后,在需要刹车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地抬起加速踏板,但是不踩刹车,导致的结果就是车辆还是以原速度滑行,这就比较危险了!我们在使用一段电动车之后再驾驶燃油车,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只有适应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从电动车切换到燃油车的不适感就会消失了!

当然了,电动车整体和驾驶辅助的配合,相比于燃油车来说,也是更加“默契”,这是电动车的天然优势,因为驾驶辅助系统产生的指令,可以更快到达轮端,而不像燃油车那样需要经过行车电脑、发动机、变速箱,才能到达论断!从这一点上来看,电动车的优势的确很明显!

事实上,尽管长时间驾驶电动车之后,接着使用燃油车会有很强烈的不适应感,但是这无关好坏,只是时间问题,就好像很多燃油车车主不适应开电动车一样,这不能成为抬高电动车、贬低燃油车的理由和借口。如果按照这个说法,很多燃油车车主都没有冬季续航锐减,或者车辆续航虚标的困扰,那么是不是可以说燃油车就是比电动车先进很多呢?显然不是这样的,角度不一样,得出的结果有可能是对的,但一定不是全面的!

所以,在我们看来,作为电动车厂商的头头脑脑们,抬高自己的产品,希望自己的电动车产品被更多人接受,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在表达的时候,也不能通过“反常识”或者贬低燃油车的方式来实现。因为在当下,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电动车可能是未来,但燃油车就是当下和现实,电动车和燃油车,在现阶段只能算是各有所长,电动车并不具备全方位碾压燃油车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