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哪威零座次排定,2022谁的底气更足?

2022年01月12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时间刚刚进入2022年,国内新势力企业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了其过去一年的业绩。当前,包括蔚小理、哪吒、零跑以及威马所组成的国内新势力造车阵营,在2021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已经和其他品牌拉开了距离,在市场上基本站稳了脚跟。尤其是蔚小理所处的第一阵营,如果不是缺芯的影响,已经可以迈上10万辆级的规模。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势车生态开始渐入佳境。】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2021年,蔚小理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第一阵营的企业其实已经无限接近年销售10万辆的规模。反映在财务数据上,毛利率早已经转正的蔚小理离开单季盈利已经非常接近。而随着小鹏G9、蔚来ET7/ET5组合以及理想下一款大型增程式SUV的上市,2022年蔚小理不仅在销量上存在更进一步的可能,同时也有可能实现盈利。而哪吒、威马以及零跑也用稳定的销量构成了新势力第二阵营,其中哪吒在2021年甚至还数次动摇到了蔚来在第一阵营的排名。2022年哪吒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同样颇具看点。

而哪吒、威马以及零跑也用稳定的销量构成了新势力第二阵营,其中哪吒在2021年甚至还数次动摇到了蔚来在第一阵营的排名。2022年哪吒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同样颇具看点。

蔚小理座次重新排定

对于蔚来来说,以三款相对老旧的车型要守住国内新势力三强的位置目前来看已经有些力不从心。所以蔚来在推出ET7不久之后,就着急推出ET5,用这款性价比非常高的车型来稳定各方的预期。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在ET7推出之后快速推出ET5,必然会分流之前不少ET7的客户。但无论如何,只要供应链稳定,ET5已经让大家对蔚来重夺新势力销量冠军充满了信心。

小鹏在2021年风光无限,登顶国内新势力造车冠军是对于小鹏比较大的褒奖。但是和蔚来车型向下不同,小鹏在入门级的SUV和轿车阵营都已经有所布局。而2022年将上市的G9定位在中大型SUV上,因此能为小鹏贡献多大的销量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G9可以复制理想ONE的成功,那小鹏无疑是如虎添翼;而如果G9因为价格或者其他原因而没有达到一定的销量的话,那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小鹏在2022年销量再上台阶的难度就会比较大。

理想ONE在2021年迎来的中期改款无疑大获成功。之前引来大众中国CEO嗤之以鼻的增程式技术,已经用无可辩驳的销量成绩证明了谁更懂中国消费者。理想今年因为缺芯的问题,并没有完成第四季度月交付破万的成绩,所以在2022年,理想头等大事就是稳定供应链。不过对于理想来说,虽然之前同样采用增程式技术的岚图并没有得到市场太大的反响,但是华为AITO的问界M5,却成为市场的焦点。问界M5会否分流理想ONE,导致理想上涨乏力,也是有待其2022年的市场表现来给我们揭晓答案。

不甘沉沦的第二阵营拼命追赶

当下新势力品牌中的第二阵营目前正在面临分化:哪吒和零跑势头不错,威马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而天际和爱驰有了掉队的迹象。具体来看,2021 年,哪吒汽车总交付量同比增长了362%,达到69674辆,锋芒直逼蔚小理;威马汽车全年累计交付 44157 辆,同比增长 96.3%;零跑全年总交付量达到43121辆,同比增长幅度也是非常喜人。总的来看,目前哪吒已经和零跑和威马拉开了一个身位,正在不断缩小与蔚小理所处的第一阵营的差距;而威马在被哪吒超过之后,目前正在遭到零跑的不断冲击。如果旗下全新轿车M7没有办法在销量上取得突破,那2022年被零跑反超不是没有可能。

至于天际和爱驰汽车,目前有了不少掉队的迹象。2021年月销不到300辆的爱驰汽车,刚刚迎来管理团队的改组。创始人付强的淡出,以及投资人直接出任董事长,预示着爱驰也将迎来最后一搏。而天际汽车最近一段时间也没有太多的进展。不仅是很难看到终端销量的数据,也没有新车型和融资的新闻传出。对于一家新势力车企来说,一时间的亏损不重要,就怕都没有人记得这家公司了,那它就离被完全边缘化不远了。

2021年,相比于已经上市的蔚小理,哪吒、零跑以及威马都有多轮融资成功的案例。哪吒汽车引入了360和宁德时代;零跑去年88亿元的融资中中金资本投资过半;而威马则在年底接连进行了D1和D2两轮融资,其中以雅乐居投资最为引人关注。其中除了过亿美元的资金注入外,雅乐居为威马带来了数以千计的线下场景的触点。不过对于三家公司来说,接下来一段时间需要尽快解决的就是完成IPO上市。威马冲击科创板失利,而哪吒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目前也没有更多新闻传出。只有完成了IPO上市,才能为自己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确保新车型和核心技术研发得以延续。所以在2022年,能否实现上市也将成为衡量这三家公司成败的一个重要指标。

点评

2022年,蔚小理就将开始冲击年销20万的全新的里程碑,这个对于新势力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从规划、研发、制造到物流、销售等,更大的数量级意味着对体系能力更大的考验。不过2021年,特斯拉用超过93万台的成绩证明,新势力造车企业达到年产销百万的规模并非不可能。只不过对于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其所面临的最大的冲击并不来自于遥遥领先的特斯拉,国内一众传统车企的凶猛反扑以及华为、百度、小米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必然会在终端分流不少新势力车企原本的目标客户。如何能够在更加互联网的小米、百度那里发挥自己的先发优势,同时继续深化自己在体制和机制方面相比于传统车企的优势,将是摆在每一个新势力造车公司面前的难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