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站上新高地 | 破防2021

2022年01月12日 09:50: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重塑全球汽车市场格局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一股风潮,品牌向上的风潮,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整体兴起。

这让全球汽车市场刷新了对中国品牌的认知,让多年雄霸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感受到了一阵阵被破防的寒意。

回顾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除芯片短缺、新能源崛起、车价上涨等关键字外——中国品牌葳蕤蓬勃,站到了格局重塑的起点。

直观感受是,无论是在星罗棋布的停车场,还是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亦或是在人头攒动的大型商场,除了传统的“BBA”,红旗、蔚来、理想、高合、魏牌、比亚迪等中国品牌总能博取众人眼球。

曾几何时,在中国还不曾拥有自己的汽车工业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已经戴上了“车轮上的国家”之桂冠。时过境迁,约70年后,尤其是短短十几年来,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巨变。

如今,中国汽车业不仅从体量上超越美国,还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而且,2021年,中国品牌纷纷摘下“廉价”“落后”等帽子,取而代之的是“科技智能”“高端豪华”“时尚前卫”等新标签。

“品牌价值提升、品牌高端化突破、市场份额提升是中国品牌向上的3个重要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曾表示,从国家政策、产业发展、企业创新与消费潮流层面,中国汽车实现品牌向上,机遇大于挑战。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集中体现在能源、动力系统、软硬件架构、智能及智能的分布、应用场景及用户体验等方面。2021年是变局关键之年,站在这个十字路口,中国汽车品牌用自己的努力与拼劲,以及对新时代用户的精准把控,开启向上拓展之路,在全新的行业版图里开疆扩土。

时代的巨浪之下,隐藏着诸多中国品牌自强不息的故事。

01.

初露峥嵘

汽车强国的标志之一,是本土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本土品牌汽车达到很高程度。

经过近70年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取得长足进步。在最近的10年,中国品牌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中,平均稳定在40%左右。近几年,中国品牌遇到一些发展瓶颈,市场占有率出现起伏波动。

但2021年,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提升尤为明显。

至今,2021全年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还未披露,但增长已成定局。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反观德系、日系和韩系,分别下降3.1、2.2和1.1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变不利为有利。”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比亚迪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在新能源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同比均呈高幅增长。

东方证券认为,近几年魏牌、领克长安UNI、星途等中高品牌崛起,是助力中国品牌加速转型、向上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这与各中国品牌全年业绩不谋而合。

近期,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以及造车新势力等车企的“期末成绩单”相继出炉。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品牌表现亮眼,多数车企销量高于2020年同期。

据帮宁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销量突破百万的车企有8家,中国品牌上榜4家,占比一半。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175万辆,上通用五菱销量166.02万辆,吉利汽车销量132.8万辆,长城汽车销量128.1万辆。

销量达50万辆~100万辆的车企有7家,中国品牌上榜3家。奇瑞汽车、上汽乘用车和比亚迪,销量均超70万辆,分别为96.19万辆、80万辆和73万辆。广汽乘用车、一汽红旗东风风行、广汽埃安、东风风神5家车企年销量均破10万辆,增长加速。

而且,在电动智能化的新赛道上,自主品牌崭露头角,造车新势力继续摧城拔寨。

2021年,小鹏汽车实现总交付量9.8万辆,为2020年3.6倍;理想汽车总计交付9.05万辆,同比增长177.4%;蔚来汽车全年交付新车9.14万辆,同比增长109.1%,连续两年翻番。

哪吒、威马、零跑领带第二梯队紧随其后,其交付量分别为6.97万辆、4.41万辆、4.31万辆,涨势迅猛。

破防不只在国内。2021年,伴随着中国加快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中国汽车品牌交出了一份全球化的出色答卷。

目前,在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有中国品牌产品和研发基地。依托全球化产业布局,中国品牌已经进入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出海者,如奇瑞集团——单月出口2021年内8次突破2万辆大关,12月份单月出口更是历史性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26.7%,推动全年出口量接近27万辆的新坐标,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出海者还有长城汽车。2021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突破14万辆,同比增长103.7%,占比全年销量达11.1%,海外累计销售超90万辆,整车出口至170多个国家。

还有一批出海者——长安汽车突破11万辆,上汽集团出口69.72万辆,江淮汽车7.35万辆……

随着中国品牌汽车产销量纪录不断刷新,汽车市场上美、日、欧一统天下的格局正被瓦解。昔日的霸主已不能再笑傲江湖,庞大的国际市场预示着中国品牌的广阔前景。

02.

躬身入局

2021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大步向上的一年,其中,新生品牌构成了一道亮眼的风景。

除了蔚来、小鹏、理想、零跑、高合、威马、合创这些造车新势力,一批孵化自本土传统车企、背靠成熟体系和资源的智能电动新品牌也开始发力,并快速取得成效。

上汽旗下的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长城旗下两大新品牌坦克、沙龙,东风旗下岚图,吉利旗下极氪,赛力斯与华为联手推出的问界,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阿维塔……这些新品牌几乎都集中在高端新能源领域——集体进军高端,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2021年的重要落子。

也正是这一年,中国高端新能源型,如车比亚迪汉、红旗H9、极氪001、理想ONE、高合HiPhi X等,以燎原之势渗透进20万元+、30万元+甚至是50万元+的销量榜单。

去年11月,20万元+新能源销量排行榜TOP10中,比亚迪汉以1.28万辆的成绩,超越特斯拉Model 3宝马5系新能源和奔驰E级新能源,稳居第一名,其他中国品牌车型如小鹏P7、极氪001、红旗E-QM5、北汽极狐阿尔法S均上榜。

在50万元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排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保时Taycan、高合HiPhi X、红旗EHS-9。“高端豪车是国家科技和创造力的体现,高合HiPhi X和红旗EHS-9能同时摘下该细分市场月销探花和榜眼,标志着中国力量在豪华纯电车型领导崛起,”有网友表示,“未来不再是外资力量一家独大。”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预售价格48.8万元的长城机甲龙来了,33.5万元~39.5万元的坦克500来了。阿尔法S华为HI量产版售价38.89万元、新红旗E-HS9售价58.98万元~77.98万元、高合HiPhi Z售价有望超过百万元。

显然,不论是从价格,还是实际销售情况来看,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步伐,已经切切实实地走在了路上。

这,无疑是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向上突破的一个重要标志。

成绩并非一蹴而就。

中国品牌向上的“觉醒年代”始于2016年前后。彼时,领克、魏牌、捷途、长安UNI系列等燃油车品牌率先撕下低端、廉价的标贴,发起向上的冲锋,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如今,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60万辆,而且产品平均价格达15.8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自主高端品牌。捷途和长安UNI系列销量持续火热,不断蚕食10万元~15万元合资品牌市场。

魏牌累计用户破45万辆,旗下摩卡、拿铁DHT、玛奇朵DHT以及玛奇朵DHT-PHEV均在2021年上市,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2022年,摩卡DHT-PHEV和圆梦也会加入战场,届时,魏牌品牌向上会更上一层楼。

红旗去年销量成功突破30万辆,力压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外资品牌,牢牢占据二线头部豪华阵列。

起步落后的中国品牌,在历经模仿者和跟随者的发展阶段后,一些头部企业开始艰难的高端化之路。尽管过程坎坷,但前赴后继,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突击向上。

03.

厚积薄发

这是偶然吗?当然不是。

曾经,“大而不强”“全而不优”一直是悬在中国品牌头上的那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今,这把剑落地了。

中国品牌的核心技术实力已经可以秀肌肉。2022年1月5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特别节目——国货之光(三)老品牌逆袭的秘密开播,并动态解读中国制造的发展现状。

节目中,坦克500强悍的越野能力得到全面展现——在一段60%的坡道上,坦克500不仅可以轻松攀爬,还能实现中途刻意停留后的静止启动。

对此,长城汽车蜂巢传动研发副总裁陈晓峰表示,(大坡度下的静止启动)需要非常大的动力和扭矩,在发动机怠速情况下,十分考验多挡变速器的能力。变速器齿比越大、液力变矩器能容系数越大,配合3.0T发动机的攀爬能力才会越好。

“坦克500采用了长城汽车最新研发的3.0T发动机和9AT纵置变速器,填补了中国汽车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长城汽车轮值总裁穆峰在节目中表示,如今,长城汽车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实现核心技术的硬核赶超,使得好的技术、好的产品不断涌现。

这是中国品牌硬核技术展现之一。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中国品牌表现更加出色。

比如,电机、电控、电池、车机操作系统,座舱智能化系统,整个人机交互的智能生态系统等,都是中国品牌的长项,而且他们已经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像华为正炙手可热,在汽车行业成了香饽饽。2021年广州车展最热的品牌当属华为。回望全年,很多汽车企业紧锣密鼓地举行发布会,刻意向外展示与华为的合作。

目前,在搭建智能汽车生态方面,华为公布了一系列新的进展。比如,围绕智能汽车数字平台iDVP、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HarmonyOS智能座舱这3大平台,华为已累计发展了超过300家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

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了27年的外资资本不能超过50%合资股比限制按期取消,这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中国新能源车乘用车发展迅猛,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表现超强。长期来看,自主品牌借助新能源车的强势增长,将获得更优势的市场地位。”崔东树认为。

20多年合资路,使得中国汽车产业一度依附于外资品牌。过去,中国品牌是配角;未来,中国品牌必将登上世界舞台的正中央,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重要一极。

如今,站在汽车产业变革的转折点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更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巨大的向上的空间,为中国品牌破壁出圈、走向世界增加了更多可能。

时代赋予了中国品牌新使命。火热的2021年,只是中国品牌向上的一个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