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被爆无膝部气囊,是中外有别还是可有可无?

2022年01月12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的安全问题近一年来一直是大家热议的焦点,也是特斯拉车主最大的顾虑之一。这不,最近就有一个Model 3车主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了海外版本的特斯拉是配备有膝部气囊的,于是他也依样画瓢录了一段视频,想看看国产版特斯拉究竟是否配有膝部气囊。

视频里他把车辆副驾下方的改版拆下,但并没有发现膝部气囊的影子,只有塑料盖板。于是他拨通了特斯拉客服电话,询问关于气囊的事情。

客服的回复也非常有意思,对方表示:膝部气囊并不影响整车的安全性,在车祸的时候,膝部气囊对整车安全性的作用也不高,整个的国产特斯拉都没有装配。并且,虽然没有配备膝部气囊,但已通过C-NCAP(中国新车评测规则)2021 碰撞测试且符合标准,仍能保证车主安全。

所以,海外版特斯拉均配备的膝部气囊真的是可有可无吗?

膝部安全气囊通常配置于仪表盘的下方,当遭遇碰撞事故后,安全气囊会自动弹出,目的是在发生事故时将冲击力分散到乘客的双腿上,从而减少腿部所受伤害。因为控制腿部的位移,这些安全气囊还可以减少对腹部和胸部的二次冲击力。

但是特斯拉取消膝部气囊也并非毫无根据,根据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于 2019 年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虽然膝部安全气囊的配置率持续增高,但在一些事故中,膝部安全气囊不仅无法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安全风险,反倒提升了成员被伤害的风险。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安全气囊搭配依旧是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和侧气囊等部分,安全气囊的数量也并不是像大部分人想象中越多越好,在上面提到的IIHS调查的400多个驾驶员侧轻度重叠碰撞测试中,膝部安全气囊反而增加了小腿和右股骨受伤的风险。在IIHS对真实碰撞的分析中,膝部安全气囊将整体伤害风险降低了半个百分点,这个结果在统计学上被判定为“并不显著”。

那么,为什么还有车辆要安装膝部安全气囊呢?

这主要是因为膝部气囊可能会对不系安全带的乘客有益,尤其在美国,安装膝部气囊会让车辆更容易通过政府强制规定的不系安全带的假人测试。IIHS高级研究工程师就表示:“其实有很多不同的设计策略,可以防止膝部安全气囊造成的腿部和脚部受伤,其他选择很有可能会更有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