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销量王90年首次易主

2022年01月12日 13:47: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美国汽车制造商不能再凭借着自己的美国身份,认为自己获得市场份额是理所应当的了。

不知道你们最近有没有看到一个新闻,那就是埃隆·马斯克将嘴炮开向了友商美国第一大车企——通用汽车。

其实马斯克很少跟通用汽车起正面冲突,他更喜欢调侃福特,但这一次竟然让他在推特上评论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2021年第四季度,通用汽车在美国仅交付了26辆电动车。包括25辆的雪佛兰Bolt以及一辆电动悍马

“有进步的空间(room to improve)”。

相较于以往的“大嘴”,马斯克的发言给足了通用汽车面子。

毕竟马斯克可以得意,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21年全球交付数据,去年全年交付93.6万辆电动车,其中Model 3和Model Y总共交付达911,208辆,占据了绝大部分交付量,占比超过97%。

再来看看通用方面的情况,实际上,目前通用在电动车上的产品布局不多,只有雪佛兰 Bolt EV和Bolt EUV在扛着通用汽车美国的电动车销量,两者2021年销量24,828辆,同比增长19.6%。

考虑到雪佛兰Bolt的持续召回和该车的停产,通用的电动车销售数字在2021年第四季度下滑也在意料之中,但26辆的销售数字还是让人匪夷所思。

不过就算没有26辆的数据,大家也不会忘记,通用CEO玛丽·博拉曾称通用汽车将击败一众一流汽车制造商,并成为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引领者,其中就包括特斯拉

26辆也仍然“谨慎乐观”

自从拜登上台以后,通用就撤回了川普政府所支持、对加州政府燃料节省规定提出的诉讼,转为支持美国总统胜选人拜登主张的提高电动车使用率政策。

原本与川普关系不睦的玛丽·博拉顺势就拜会了拜登。她当时坦言,相信拜登政府、加州和美国汽车产业,可以携手合作找到方法,来实现全面电动化的未来。她还说,她是受到拜登的“重建更好未来所启发”。

拜登描绘出加强美国车辆电动化的清楚意愿也给了玛丽·博拉信心,她认为拜登将创造100万个工作机会、设置55万个充电站,并让美国汽车业员工和制造商在电动化的竞争中胜出。

随后玛丽·博拉提出了零撞车、零排放和零拥堵的“三零”愿景,让通用这架马车正在努力转向电气化,而这也是通用为了寻找下一个增长点所押的最大砝码。

但颇为讽刺的是,拜登2021年8月签署了总统令,要求2030年要把电动汽车在美国新车销量中的占比提高到50%,而通用正被白宫大力宣传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另外对比在家用型纯电车型市场投入的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另辟蹊径选择了纯电皮卡渠道。当时玛丽·博拉更为自信,“我们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而北美的业绩表现让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对比之下,在2020年换帅的福特显然在电动化上已经更有优势。

自吉姆·法利走马上任福特新CEO以来,2021年,福特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势如破竹。尽管面临芯片挑战,2021年第三财季福特营收达到了357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更是达到30亿美元。

吉姆·法利在去年三季度财报会上表示,汽车行业处在电气化的“开场局”,福特带着新产品和服务“全力出击”,2021年开始生产的E-Transit电动货车和2022年春季走向市场的F-150 Lightning便是福特汽车拥有的“关键机会”。

吉姆·法利提出,福特将在2023年将电动汽车产能提升至每年60万辆。他表示,华尔街对福特近期表现的追捧来自于公司当下的发展有着清晰明确的计划,“每个人都知道它是什么”。

不过玛丽·博拉也仍不甘示弱。

2022年1月6日,玛丽·博拉在线上会议上分享了公司电动化转型的最新进展并发布了雪佛兰Silverado纯电动皮卡。Silverado纯电皮卡共推出两款车型,分别为WT(Work Truck)车型和RST(Rally Sport Truck)车型,其中首先推出的是WT车型,这款车型是面向车队服务的;而RST车型则配置更高,是一款面向零售市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车型。

尽管Silverado EV还没有上市,玛丽·博拉已经认定他们在纯电动领域的领先性了,而且不局限于一款车型。她强调,坚信在所有汽车制造商中,通用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

而就在她发表这段言论几天之前,福特刚刚宣布,在收到20万份订单后,他们不得不暂时关闭F-150 Lightning的预定通道,因为这款纯电皮卡太火了。目前福特希望2022年能生产超过5万辆。它正在为底特律附近一家工厂增加产能,计划在2023年生产8万辆,2024年达到15万辆。

除了希望推出的新车能够打开市场之外,玛丽·博拉还宣布在2025年前投入250亿美元到电动车的研究,她在去年两度调整了这一预算,最后增加到350亿美元,增幅比最初的计划高了75%。

与此同时,通用还希望在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的中国有所作为,其计划在2025年通用计划推出30款电动车,超过20款会在中国同步上市。

但是,玛丽·博拉没有想过,就在中国市场还未来得及打开之时,通用竟然先会丢掉本土市场的主导地位。

失去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

根据行业出版物《汽车新闻》的数据,通用自1931年以来就一直是美国市场无可争议的头号车企。当时,通用将竞争对手福特公司挤下了头把交椅。

但是在九十年后,通用一不小心折了腰。

1月4日表示,通用公布了其2021年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13%,为220万辆。芯片短缺对通用汽车造成了沉重打击,在去年9月,由于半导体短缺,通用暂停了其北美一半工厂的运营。

2021年,丰田在美国共售出230万辆汽车,增长了10%以上,成功取代通用成为美国销量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也是汽车业近120年历史上第一家实现这一壮举的美国海外制造商。

不仅丰田,美国市场一直是海外制造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上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出现腾飞的二十年,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开始出口美国,美国也适逢移民人口的增加,对省油便宜,以及故障率低的日本经济型轿车有着强大需求。

1986年,丰田在美国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同时,为了避免与美国的摩擦,从主动提出限制出口美国的汽车数据以外,还同时推动在美国本土生产,至2021年,丰田在阿拉巴马州投产,这是丰田在美国的第5个整车厂。

但去年的优异表现更多的则是丰田比其他众多汽车厂商更好地度过了“芯片”危机,并将在美国的销售量提高了10%。鉴于福岛核事故带来的经验教训,丰田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库存量,因此能比竞争对手更好地缓冲供应链中断带来的影响。

1月4日,北美丰田的电话会议上,丰田北美副总裁Jack Hollis则承认:“是的,我们超过了通用,但拿第一不是我们的目标,也不觉得能持续。”

不过随着今年芯片问题有所缓解,通用在恢复生产的速度,分析指出2022年通用汽车仍会重回销冠的位置。对于第一位置的宝座,通用表示比起销量更重视利润,“如果我们是丰田,不会第一时间给自己贴上销量第一的标签”。

据数据显示,通用2021年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净收入为1470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81亿美元,较2021年的3亿美元增长2347%。通用表示,得益于稳定的定价优势、跨界产品的良好表现、全新全尺寸皮卡的成功上市、通用汽车金融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有效的成本控制,通用年度调整后的摊薄每股收益强劲,达到6.54美元。全年调整后的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达到38亿美元。

的确,近些年在玛丽·博拉的领导下,通用更加重视盈利能力而非产量,并且撤出了欧洲和俄罗斯等亏损市场。通用的一位发言人还指出,大型SUV或皮卡等利润率较高的车型非常畅销。只要芯片供应形势好转,整体销售情况也将回升。

但即使丰田只是短暂的经历了一场“胜利”,但“美国汽车制造商对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刚刚结束了。”

密歇根大学关注汽车行业的商业教授埃里克·戈登(Erik Gordon)说:“丰田2022年可能不会再次击败通用,但它们做到了这一点,这象征着行业的变化。美国汽车制造商不能再凭借这自己的美国身份,认为自己获得市场份额是理所应当的了。”

而当身边的老对手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超越自己时,留给玛丽·博拉的时间还剩多少呢?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