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长安:短板在电动化

2022年01月12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谁会为一家行动迟缓的车企买单。

文/徐珊珊

近日,汽车行业“自主三强”相继公布了2021年度销量数据,从年度数据来看,销量排名继续维持上一年的座次,吉利以132.8万辆的销量数据蝉联2021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长城次之;长安位居第三名。

虽然三家汽车集团的年销量均突破120万辆大关,但不同于其他两家品牌,长安汽车仍没有走出股价持续下跌的阴影,2022年开局坎坷异常。

“挂彩”的销量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21年幸也不幸。

这一年,汽车行业走出疫情阴影,实现了强劲复苏,终端销量超过预期。根据中汽协预计,2021年全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预计将突破2600万辆。

不过,缺芯、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成了影响汽车行业增长的极大变数。在这一系列不确定下,长安汽车发布了一份“挂了彩”的销售数据。

数据显示,长安旗下子公司12月销量除了长安福特外,较上年销量表现都明显下滑,其中以长安马自达减幅最大,月销量下降超过五成。

据了解,重庆长安主要生产的车型包括UNI系列车型、CS55及逸动等车型;合肥长安主要生产CS75 PLUS;河北长安主要生产商用车;“其他”主要包括凯程部分基地数据。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推出了欧尚系列、神骐系列、长安奔奔E-Star等一系列自主品牌车型。

迟钝的电动化转型

尽管多品牌协同发展是大型汽车集团几乎一致的路线图,但在汽车行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当下,不难发现长安吉利长城的区别。

目前,长安新能源车型主要有CS系列、逸动和奔奔E-Star。其中,续航301公里的奔奔E-star,全年累计销量超过7万辆,这个数字表现在国内市场并不亮眼。

吉利体系下,新能源车型包括星越、嘉际、帝豪等,子品牌则有领克、极氪等。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今年力捧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包括推进后者与国际合作伙伴如Mobileye、Waymo的合作,押注智能汽车赛道。

长城汽车方面,包括哈弗和魏牌都推出了各自的混动车型,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也已经正式独立。同时在2021年,长城汽车还推出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沙龙,并在广州车展上展出了首款车型“机甲龙”。

随着造车新势力销量节节攀升、新能源市场发展势如破竹,吉利长城默契一致地将新能源子品牌进行独立,欲在中高端自主电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反观长安,不慌不忙发展混动技术。

尽管长安汽车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该公司计划推出基于全新平台的系列纯电动产品。同时独立阿维塔,发展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但现实是,长安汽车的发展节奏已经落后于市场。

2025年蓝图

根据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所勾勒的蓝图,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35%;到2030年,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

长城汽车的2025战略则指出,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吉利汽车的计划是,2025年销量达到365万辆,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其中,极氪汽车要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跻身全球前三,实现65万辆的销量。

对电动化转型“最不感冒”最没规划的长安汽车,是否会等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似乎充满了未知。

此外,长安汽车计划将阿维塔独立上市,又是否能够冲击高端智能电动市场?在华为倾力为AITO问界M5站台之际,阿维塔是否能在自己的目标市场满载而归,也是一个未知数。

其实从“拿来主义”到“中国制造”,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越来越多的被提及。近年来,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迅猛,但一些品牌虽抵御的了外敌,却困在了内部变革中。

当“自主”的光环褪去,谁会去为一家行动迟缓的车企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