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涨、股价跌,比亚迪还差点意思?|12月民营车企三巨头销量解析

2022年01月12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深圳满街跑的网约“汉”,还是没能让比亚迪捅破那层窗户纸。

作为如今传统汽车公司中每个月公布销量最积极的,新年伊始,比亚迪2021年12月销量浮出水面,总体上表现堪称非常优秀。1月4日,比亚迪股价最高一度触及279.45元/股,但当日最终低走,仅上涨1.07%。

让人意外的是,此后五个交易日,比亚迪A股股价出现五连跌。截至1月11日收盘,比亚迪股价下跌2.93%,报收239.09元/股,五个交易日降幅近14%,市值蒸发约千亿元,比亚迪港股表现与其A股如出一辙。

销量、股价两根曲线走势完全不同,可能也让不少投资者摸不到头脑,这是为什么。资本市场难道这么不懂事儿,不解风情吗?

不过,从数据来看,王传福治下的比亚迪,可能是2021年传统汽车制造商表现最好的汽车业上市公司。

2021年12月,比亚迪销量达到9.91万辆,同比大涨75.97%,环比仅微增1.95%;2021年该公司累计销量为74万辆,同比增长73.34%。

从同比数据来看,比亚迪的确有傲娇的资本;可从环比来看,比亚迪已连续三个月徘徊在9万~10万辆,环比增速堪忧。汽车K线认为,这可能与陕西疫情有关,比亚迪有汽车工厂位于该省。

具体来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去年12月销量为9.39万辆,同比增长225.73%,全年销量高达60.37万辆,同比增长218.3%。新能源汽车占比亚迪总销量比重达81.58%。

其中,去年比亚迪电动乘用车销量达到32万辆,同比增长144.95%。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汉EV销量为1.03万辆,DM车型3400辆,去年全年销量为11.76万辆,差一点就月销过万。

的确,这从深圳机场比例极高的网约车“汉”可见一斑。

与新能源高奏凯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比亚迪归到“燃油汽车”的部分,去年12月销量仅为5167辆,同比骤减81%,仅占当月总销量的5.21%。某种程度上来讲,比亚迪严格意义上的燃油车已近乎消亡。

不过反过来,比亚迪燃油汽车其实在以PHEV形式存活着。12月搭载传统燃油车系统的比亚迪PHEV车型销量高达4.45万辆,去年该类车型销量则高达27.29万辆,占总体比重达到36.87%。

所以,单纯从EV车型来看,比亚迪其实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要知道,王传福分分钟要成为的特斯拉,去年电动车销量逼近100万辆(具体数字约93.6万辆),超过整个比亚迪20多万辆,约是比亚迪电动车销量的三倍!

面临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补贴政策可能会全面退出,从市场层面比亚迪可能会迎来一个小高潮,但也会面临其他强者深度介入该领域。新势力咄咄逼人暂且不提,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纷纷杀到恐怕才是最大的挑战。

另一个层面,原材料成本、技术路线等问题,可能也会让比亚迪的2022充满挑战。把10万关口留给新的一年,能在今年年底把20万关口留给2023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