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W6使用半年总结:八个亮点和一个缺点

2022年01月12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拿到这台W6的时候,我不开EX5已经快一年了——因为同事通勤一天在60公里以上,驾仕派的EX5长测车一直是他在开。打开威马智行,我们那台全国首批EX5已经在三年多的时间中,行驶了近6万公里。

▲驾仕派EX5长测车后台显示数据

W6,是完全不同于EX5的存在。

首先在外观上,它级别更高、体量更大。设计上也要比EX5更有力量感,完全不像是一些车企为了追求“家族化”而像是同一版本的S、M和L号。这台蓝色,就像是我最喜欢的成都难得一见的天气,湛蓝湛蓝。

我曾说过,一台外观让人喜欢的车,为什么是一般人的首选。是因为好看的东西让人内心愉悦——为什么不选择让一台令你内心愉悦的车每天相处呢?

当然,外观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情。真正每天使用,W6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功能和配置有以下几个:

1、 因为现在是冬天,你会发现电动汽车的空调是碾压燃油车的使用体验。打开就有,而且没有不舒服的发动机震动,无声无息,暖意融融。加上前排座椅加热,我妈或者是闺蜜坐在副驾驶的时候我都会为她们打开,收获的是她们惊喜的眼神。

2、 盲区监测不是通过视觉而是通过听觉告知,这个是我觉得非常值得推广的点。盲区有车的时候它会给予警示音提示,这要比通过视觉的后视镜上“小红点”来得直观。

3、 深度联手百度Apollo打造的自动驾驶仅限于停车场并且要先学习路线后才能使用的场景——但是这已经足够。在停车场让它使用AVP自主泊车系统自动去停车的体验,它是全新的。甚至于第一次用的时候我还会很紧张——越新的体验才会越是紧张,不是么?在产品力日趋同质化的时代,唯有体验上的新鲜感,才能让我们买单。

4、 内饰配色很上镜,在车里自拍的时候,这种比一般黑米灰内饰颜色饱和度都要更高的黄棕色在照片里显得很有质感、很高级。

5、 语音识别系统反应迅速——有时候甚至显得过于迅速。W6搭载了当下快变成“网红”的高通8155芯片,作为一枚处理能力强大的大脑,语音反应算是小菜一碟。上车之后刚坐稳就已经处理好人脸识别并做好了个性化设置,这都是对于那些运转速度慢的传统品牌车机具有颠覆性体验的进化。

6、 一个特别有趣的点就是充电桩。因为在和物业“旷日持久”的沟通后,我现在才在办公室安装了EX5的充电桩,安装前也恰好经历了一次由于充电桩更换新款的等待。我所安装的家用充电桩是威马最新的款式,安装好发到朋友圈还是收获了一波好评,造型很简洁,和EX5车钥匙长得一样,使用操作也很简单,用APP就可以控制。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到威马的用心。

7、 W6在充电的场景下,车头闪烁的车标是可以显示电量的。我想这也是只有深度使用过的人才能感受到的小细节。没有电的时候,车标的5条杠只会用红色显示一条杠,而随着电量的增加,5条杠逐次点亮。这样的好处的就是你在车外就能知道车的电量已经充了多少。我那天路过跟我妈说充了差不多80%了,她就很惊讶——我告诉她说因为在闪的是第4道杠。当然我很清楚点开“威马智行”APP,就能看到当下电量,但我依然认为直观的显示,在家用场景中,它是一种直接的互动。就像是亲密关系的人们更喜欢面对面聊天而不是隔空视频。在家用充电的时候,看到它的灯在闪烁,内心会有一种真实而且踏实的期待感。

8、 人脸识别系统很逗,除了登陆个人ID的功能外,它还负责“督导”你开车。我打个哈欠都会被提示“请勿疲劳驾驶”,我和后排的人说话,会被教育“请集中注意力”。但不得不说,不正是这种“毫无人性”的提示,令我们在日常细节中平稳保持着行驶安全的系数么?

8个亮点说完,缺点也是有的,W6采用的是华为娱乐生态,全家使用苹果手机的我们已经经历了不止一次吐槽:这是逼着大家买了车还要换手机的节奏。

苹果使用者们无法完全获得百分百的体验,我认为这种生态冲突在未来会越来越明显——如果兼容所有系统,这样的开放系统其实也就丧失了某一种特定生态的突出优势。那么你用华为,我用小米,这种娱乐系统的战场,显然是已经从手机端转移到了车机端。

2022年,关于这个部分我会保持关注。因为开放的系统其实让大家疲倦了,究竟怎样才是更好的车机娱乐系统解决方式?我想,在今年一定会有有趣的人,给出有趣的答案。

驾仕总结:

一台车使用半年,我们算得上作为“车主”而具有了这些发言权。做了18年汽车媒体人,我现在知道买车的时候,你关注的那些“重点”,其实在使用的时候并不见得最重要。

比如续航,因为长测中长途部分的评测是我同事在做(点击回顾:《日袭千里,只为让威马W6陪小姐姐看山》,看得出即使是条件恶劣的长途,W6也可以应对),我就是开着它上下班接娃,因为家里有桩,办公室也刚装了桩,加上公共充电桩的快充也很方便,我即使是开到只剩1%也一点儿也不焦虑。

▲1%-100%,以及没有电的时候充上电,W6亮起的第一根小红杠。

所以“凡尔赛”地说一句:其实我对于520公里的续航是没有什么感知的,只是根据需要随手插起来而已。就像是我们用手机,家里有充电线,车上有充电线,实在不济,剩下3%的时候我还能找个共享充电宝花几块钱应付——我对于手机的电量究竟能用多少小时是没什么感知的。

当然,这有个“及格线”的问题,还用手机比喻,你总不能让我7点起床满电,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上午10点电量就报警了,这属于故障。

因此,我认为当下市面上300公里以上官方续航的车型,在你有家充结合公用充电桩的场景下,续航都只是个数字而已。周末带孩子去自驾游,打电话问一下目的地酒店有没有充电条件,也并不是困难的事(有几家酒店因为充电方便环境又好,我会经常去,这就是服务水平决定客户留存的明证,我认为这种基础设施建设会以月递增)。

在真实使用场景中,你的需求点其实就是那几个:座椅舒适性、储物便利性、语音系统和导航方便、车辆品质稳定……你真正需要的并没你想象中那么多,有时候,是“别人认为你需要”。

而在2018年11月就已经购入EX5而成为威马用户的我们,最后要总结的就是:

电动大势不可挡,体验不可逆。2022年,祝大家选到心仪的那台车。

文|赵小查

图|驾仕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