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斗星“复活”,满足国6排放!连五菱都不香了?

2022年01月12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那个没有新能源车的年代,燃油微型车依旧能够在市场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生存空间,夏利、长安奔奔铃木北斗星铃木奥拓比亚迪F0奇瑞QQ吉利熊猫等车型,都是那时候各个家庭晋升“有车一族”最亲民的选择。

而在如此多的选择之中,北斗星凭借着更“高大上”的合资身份、更实用的空间、低廉的价格以及皮实耐用的口碑,成为了许多家庭的第一台车。

车坛活化石正式复产

北斗星与中国市场的结缘,可以追溯到2001年,其原型是铃木1998年在日本本土市场推出的第二代Wagon R,换言之们所熟悉的北斗星其实已经拥有接近24年的历史了,堪称是车坛的一个活化石。

在2000年,昌河铃木正式引入铃木Wagon R+车型,并在当时的北京第六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作了首次的亮相,新车与次年的5月份正式上市销售。虽然其本质上是一台充满了日本本土气息的K-Car车型,但是在进入中国市场换上了排量更大的发动机以后,其无论是动力、油耗、耐用度还是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在同级产品之中都显得尤其突出,因此在其漫长的生命周期里,不仅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芳心,更是为自己赢得了不少的奖项。

不过,随着铃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日渐消沉,在2018年,北汽昌河铃木汽车正式分手,北斗星这款经典车型也正式被划归至了昌河旗下。

不过好在的是,得益于多年以来生产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北斗星本身的工艺简单,后续身挂昌河标的北斗星在质量方面也依旧有保证。不过在严苛的排放政策以及微型车电动化两大洪流的冲击之下,北斗星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目光。甚至随着国6时代的到来,有不少人都早以为这款经典车型会就此离去。

但是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其实北汽昌河一直都没有放弃北斗星这款车型(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实在是没什么拿得出手的车型),在2020年的8月份,他们就推出了北斗星的国6版车型,新车继续搭载源自于铃木技术的K14B-D发动机,不过由于排放法规的限制,最大马力仅剩下97匹,最大扭矩则为120牛·米,传动方面则是全系标配5速手动变速箱。

当时,这款已经正式换上了昌河车标的北斗星售价为4.39-4.49万元,其中与低配车型相比,贵1000元的高配车型多出了车顶行李架、遥控钥匙、中控锁以及铝合金轮毂。但是由于生产工厂的搬迁这台车在去年再次进入了停产状态。

直到近日,在产品线重新布局完成以后,昌河北斗星再次传出复产的消息,这也意味着这款已经进入中国超过20年的微型小车将会继续在市场上发光发热。

其实在这多年的时间里,北斗星的原型车Wagon R在日本已经经历过多次的换代升级,其外观与机械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但是随着铃木的离去以及中国微型车市场的萎缩,这些车型自然也是与我们无缘。

限牌加速燃油微型车的消亡?

出于控制汽车保有量,以及推广新能源车的要求,全国各地的大城市都陆陆续续出台了限牌限号政策,这也大大地提高了大家拥有一台车的门槛。也正因如此,大部分原本燃油微型车的目标消费人群要不被昂贵的指标挡在了门外,要不就只能转而选择宏光MINI EV、奔奔E-Star这类新能源的微型车。

这也是燃油微型车突然之间就从市场上销声匿迹的重要原因,而昌河北斗星这次的“复产”,也可能会让北斗星这款经典车型成为目前燃油微型车市场中的独苗,但是除去少部分三四线城市以及极少部分的“情怀改装玩家”以外,愿意选择这款车的人恐怕一只手都数得过来了。

而如今,同样深受“改装党”喜爱的五菱宏光MINI EV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接过了北斗星的大旗,成为了“中国式K-Car”的代表作。不过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倘若不是因为限牌限购,那售价不比五菱宏光MINI EV贵出多少的北斗星,会不会更香呢?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