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达“轻资产”跨界汽车,或因宝能、恒大的「前车之鉴」?

2022年01月12日 15:55: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马拉车市此前在对2021年车市进行年终盘点时,将“跨界造车”列入了去年车市的十大关键词。很显然,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这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较之往年都更高了一些。

在这一年里,百度、小米高调官宣造车;滴滴、360、货拉拉、魅族、创维、美的等也都相继发出了声音,计划叩开汽车产业的大门;此外,继宝能、恒大等房企官宣入局造车后,万达也忍不住下了场。

不过相较于其他直接进军造车的跨界者而言,万达却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其跨界的方式主要是与车企展开合作,从而开辟一条共同合作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之路。业界也将万达视为了“只卖车、不造车”的非典型跨界者。

正式入局后,万达的节奏也不可谓不快。去年10月11日,万达集团与中国一汽宣布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次月,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万达汽车”)即宣告成立;而就在2022年刚刚开年不久的1月8日,全国首家万达红旗旗舰店(体验中心)便在北京丰科万达广场正式开业。

首店的正式落地,标志着万达集团与中国一汽的战略合作项目迎来了实质性的推进,当然这也是万达宣告迈入汽车圈后的又一次重要动作。另据万达集团透露,今年将有60家万达红旗体验店在全国各城市陆续开业。

不同的跨界方式

或因宝能、恒大的「前车之鉴」?

事实上,万达并不能算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新晋入局者,其跨界汽车领域的尝试,甚至比恒大、宝能、合生、荣盛等一众地产商还要早上一些时间。

早在2016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曾联合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人以30亿元共同入股银隆新能源。只是后来造车梦碎,王健林退出,便没再触及过造车领域。

此番如此快节奏的践行着入局,只因为万达采取了一种不同的跨界方式。而至于原因,一方面出于万达集团自身战略的考量,另一方面或许也有参考了宝能、恒大等跨界者现状的原因。

作为地产商跨界造车的代表企业,宝能和恒大的造车路可谓是坎坷无比。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文调查国内新能源汽车项目时,特别点名的两家车企正是恒大汽车和宝能汽车。

在宝能入主观致汽车的四年多时间里,不仅造车没啥大的起色,高层领导倒是换得很勤。据马拉车市统计,宝能汽车的高层领导班子已先后换了四批。去年才打造起管宇、陈宝和洪浩组成的最新高层领导班子,又因年底的洪浩离职传闻或将再次面临调整。

高层领导调整频繁,员工更是大面积地进行了裁员。据未来汽车日报报道,宝能汽车仅去年便进行了两批次的裁员,第一次从去年的2月份开始,裁员比例在30%左右;第二批于7月22日开始,裁员比例更是高达65%。

不仅是裁员,宝能汽车还遭遇了“欠薪”、“讨薪”风波。

去年6月15日,宝能汽车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广州开发区国企的战略投资120亿元。据悉,依据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然而伴随着这笔融资的敲定,关于宝能汽车“欠薪”的传闻也同步流出。合作签约消息发布的当天,相关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的留言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工资什么时候发?”“社保什么时候补?”“宝能还钱”等讨薪言论。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除了线上讨薪,大量宝能汽车员工还曾在宝能总部大楼聚集,向集团追讨拖欠的社保、公积金、工资以及2020年终奖,有外地员工因为路途遥远将帐篷扎在了总部大楼门口。

而恒大汽车的造车路同样不算顺利。

伴随着恒大集团地产业务的暴雷,恒大汽车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虽然去年上海车展期间,恒大汽车一口气拉来了9款车型,汇集了不少的焦点。但此后,关于恒大汽车则有些一言难尽,去年8月,恒大集团还曾发布公告称,集团正在接触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持有的恒大汽车部分权益。

另据汽车行业关注报道,去年10月国庆假期后,部分恒大汽车员工接到带薪轮休通知,恒大汽车方面也将原本同步进行研发的6个车型进行缩减,只保留了进展最快的恒驰 5、恒驰 6。而随着“大干三个月,确保首车下线”的口号提出,恒驰5也从广州运到天津继续生产,大部分与此有关的生产研发人员也被分批抽调到天津支援。

目前,恒大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恒驰5首车已于去年12月30日下线,天津工厂当日举行了低调的下线活动,恒大汽车称,这比原计划早了12天,当天并没有媒体和嘉宾参加这一活动。恒大汽车解释,将在本月或会再举行正式的首车下线仪式。

不难看出,作为跨界造车的地产企业,宝能和恒大的造车路布满了荆棘,未来将如何发展目前也尚未可知。那么此番万达的“换一种方式”入局,很难说与宝能、恒大的“前车之鉴”不无关系。

开启新能源汽车轻资产赛道

万达此举或将带来新的契机

此外,从万达采取与车企合作的方式入局来看,无疑也开启了新能源汽车轻资产的新赛道。

相比于造车的巨大投入,试水汽车销售与服务不仅没有过大的风险,而且将汽车经销商店和售后服务搬入商场,也是当下主流的动作,与车企的合作也可以帮助万达平稳的迈入汽车圈。

将体验店搬入万达商场不仅能够拥有大量的人流量作为保障,增加了用户互动的可能性,同时还可实现其他的许多功能。

在万达广场的地下工区,除了可以进行新车展示、新车交付、试乘试驾、美容贴膜、二手车寄售以及轻维修保养功能外,还可以体验自动泊车、自动洗车、自动充电等多项汽车科技与服务。

可见这样的模式不仅仅是简单的汽车销售,它还围绕汽车销售、售后服务、新能源以及周边产业的融合。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商务副总裁李宏鹏在选择加盟万达汽车时就表示:“未来十年汽车的销售模式与消费场景必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被彻底颠覆,传统车企再不做全方位转型也将被用户抛弃。而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万达集团分布在全国各地400多家万达广场,每年超过50亿人次的消费人群,在打造汽车消费服务生态圈上拥有巨大机会。”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万达入局汽车行业或许将会为其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这样的模式也将带来新的动力与活力。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拥有看车、体验、购买、用车的一站式购车体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