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将“断奶”的新能源汽车,会停止发育吗?

2022年01月12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从去年的20%,再到今年的30%,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即将“断奶”。

补贴再度退坡

市场“涨”声一片

2022年伊始,新能源汽车便掀起了一波涨价潮。

1月1日起,特斯拉官网对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和2.1万元;

同日,广汽埃安LX涨价4000元,Polestar 2单电机车型标准续航版售价上涨5000-7000元;

1月11日起,小鹏全系上涨4300-5900元不等;

传统车企中,大众则通过其官方微博公布了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纯电车型的价格,较之前上涨了5400元......

毫无疑问,新能源车企不约而同地涨价,与补贴再度退坡有着直接关系。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及补贴方案。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2022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给予国家补贴。

根据最新补贴方案测算,2022年,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之间的纯电乘用车补贴较2021年减少3900元,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公里的纯电乘用车补贴减少5400元,插电混动(含增程式)乘用车补贴减少2000元。

因此,从小鹏、广汽埃安、一汽-大众的涨价幅度来看,基本与最新补贴方案相吻合,补贴退坡的金额是由车主来承担。而特斯拉的涨价幅度要远高于退坡金额,特斯拉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因为零部件价格上升所导致。

当然,也有车企采取观望状态,目前并没有涨价。比如蔚来、理想,但它们的售价似乎也没有涨价的“资格”,因为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型本来就没有享受国家政策补贴。另外续航低于300km的新能源车型也无法享受补贴政策,比如宏光MINIEV。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并非从2021年开始,过去几年间一直处于退坡状态当中。

时间追溯到2009年,中央财政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迄今已长达12年。而按照原计划,2020年就曾打算将补贴取消。但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相关部门决定改用梯度退补策略,即从2020年开始,每年以10%、20%、30%的比例下调补贴额度,持续到2022年。

明年也就意味着补贴将全面退出,新能源汽车将要迎来新拐点。

即将“断奶”的新能源汽车

会停止发育吗?

就像人一样,成长到一定阶段,父母总会“断奶”,我们也都明白这个道理,持续呵护下孩子始终不会长大。在刚开始补贴的那些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不少骗补现象,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企业,自然不会在产品上下功夫,投机倒把不在少数。

正是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才让投机倒把的车企无利可图,也逼迫着它们在产品上下功夫,新能源汽车行业从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市场驱动,并培育了蔚来、小鹏、理想等拔尖的新势力车企。

刚刚过去的2021年,“蔚小理”的交付量分别是91429台、98155台、90491台,成为2021年仅有的三家年销量规模突破9万辆的新造车企业。而除“蔚小理”之外,哪吒汽车、威马汽车、零跑汽车等一众新造车势力的增长也非常明显。

再从整个市场来看,虽然补贴逐步退坡,但新能源汽车无论是销量,还是渗透率,都较往年增长不少。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2048.6万辆,同比增长4.5%。新能源市场全年零售销量为298.9万辆,比去年同期(111.1万辆)增长了169.1%,远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

2021年全年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毫无疑问,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已经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新能源车对燃油车市场的部分替代效应,通过用户的市场化选择证明了消费需求的变化,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因此,补贴退坡的局部阵痛我们相信是会存在的,但并不会打击短期的新能源车市场。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30万以上的车型在补贴之外依然卖得好,这就说明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已经发生改变。

曾经,或许是为了“上绿牌、不限行”,如今,消费者更多是“驾驶体验好、够智能”而选择新能源汽车。

如果要说影响,只会是价格在30万元以内,且单车利润微薄的车型,车企想要保证销量份额,要么只有掏钱补贴,要么涨价。但从长远来看,退补不会影响新能源汽车整体的销量,反而会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马曰:

补贴退坡是迟早的事情,这就考验车企能否提早布局,从而适应即将到来的新拐点。当然,补贴退坡也势必加速优胜劣汰,如果车企无法掌握核心技术,无法用心造车,那么,将逐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浮现出来,通过淘汰、兼并,最终领导新能源汽车行业。

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由政策驱动变成了市场驱动,“断奶”并不会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发育,而是将促进其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